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半年各地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指标发布 造纸行业排污量居高不下 -中国官方表态:反对妖魔化中国制造 国外采购商蓄意扩大安全问题 -个人炒港股试点有望扩至上海 由工行操刀 投资门槛10万人民币 -央行年内第四次加息 -北京流动人口510万 3人中有1名外地人 公安部:建出租房备案制 -外管局:个人炒港股合法 个人直接境外投资最快两周后可在津开户 -国家支持支线航空 国产涡桨飞机产量将翻倍 新舟60飞机将扩产 -商务部驳斥中国境外资源掠夺论 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将二次分配 -中国房贷总额占GDP10% 高房价已成中国经济一大不稳定因素 -反垄断法月底三审 历经13载沉浮 垄断国企拒绝交易等纳入监管
中国玩具召回幕后:国外采购商蓄意扩大安全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产品召回是国际化问题

对于中国生产的玩具产品在国外被召回问题,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与企业管理研究所所长尹涛反对外国的经济霸权行为。

他表示,美国对中国制造的产品实行召回并不断提高产品进入市场的标准,依靠自身发达的经济对发展中国家设置苛刻的技术壁垒,这种做法对我国是不公平的。“在成熟的经济体内,产品召回是常见的现象。其实中国产品在国外被召回并不是一个特别严重的问题,外国的产品也会发生产品被召回的情况。产品被召回不是仅发生在中国的问题,而是一个国际化的问题。重要的是我国在面对这种贸易摩擦时要不卑不亢、据理力争,并在生产过程中注重提高产品质量,力求达到外国准入标准。”

此次中国生产的玩具在美国被召回事件影响有多大?尹涛认为此类事件发生不多,个别情况不会影响中国制造业的主流。目前中国的玩具制造业在世界上具有良好的声誉,这种主流趋势不会轻易改变,但有两件重要的事要做:一是品牌的建设,中国玩具实业要有自己的品牌才能带动玩具产业的整体升级,有了实力才有影响力;二是提高企业管理质量,严格执行产品的检验,监控好产品原料的来源,降低人为因素影响产品质量事件的发生率。

流水卡可保安全质量

位于东莞的哈一代玩具厂有熟练工人近千人及其他配套的设备,每年有近千万个玩具的生产能力。该企业以贴牌加工的方式先后为麦当劳、孩子宝、迪斯尼等多个世界品牌生产各式玩具,同时拥有自己“哈一代”的玩具品牌,成功实现了从来料加工到自主创新的飞跃。

如何确保玩具的安全质量呢?东莞哈一代玩具实业董事长肖森林说,一个玩具产品质量来源可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原材料,一部分是生产制造。原材料的品质控制非常重要,是一个产品的首要条件,就像做饭的菜一样。原材料采购时要求供应商提供相应的检测报告,在企业内部也同样要对入仓的原材料进行抽检,合格后方可使用。原材料的品质保证了,玩具产品至少有一半的品质就有保障了。

他指出,在生产过程中有很多工序流程,可以采取流水卡制度,在每个环节流动前质量控制人员务必确认好产品质量,合格了再往下一工序流动。每个部门把应做的产品做好,由部门质量管理人员检验,合格后随流水卡流入下个部门。此流水卡一直流到包装程序,清晰记录生产人员,以便追究责任。在包装时,产品上要批注生产批次、日期等,以便有何意外可以查清是何批次产品不合格,免得其他产品受牵连,一条鱼染得满锅腥。

肖森林说,随着品牌产品的出现,加上国家对玩具产品的控制,市场上流动的不达标玩具将寿终正寝。

“统一限价”可减少损失

对于企业产品的质量管理问题,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与企业管理研究所副所长章淑华有自己的见解。她认为一件产品的完成只有经受原料引进、半成品加工、出厂检测等环节上的全程监控,才能保证产品的合格率,不能因为熟人关系等人为因素而放松产品抽检。

在这一起召回事件中,佛山利达玩具有限公司遭受了重大的损失。在这种损失当中,企业可以考虑用保险方式来降低风险带来的损失。据章淑华了解,中国企业采取这种保障措施的并不多。“要想消除损失,企业要以预防为主。”她强调我国玩具企业不能仅把目光局限于国内信息,广泛接收国际前沿的贸易信息才有实力应对不断变更的国外市场技术门槛。

她表示,目前中国玩具企业大多在分散的领域进行发展,当面对外国大型公司在生产加工报酬方面上的大肆压价时,并没有一种统一限价的机制发挥作用。“很简单,外国公司给10元你制造一件产品,如果你嫌报酬少,有人8元也愿意做,那你就不得不接受报酬水平。”章淑华说。在低利润的条件下,我国玩具企业在原料、技术等使用上必须降低成本,这样容易使产品在进入外国市场时碰壁造成损失,企业内部员工也难以有高薪酬来提高生活水平。

来源: 广州日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商务部回应美泰玩具召回 三项措施应对质量问题
针对海外市场竞争壁垒 中国玩具行业发自律倡议
嘻哈E族搞笑玩具加盟—创业首选
输美玩具遭召回 两家中国生产企业已被暂停出口
三大利空压缩玩具业利润 出口价逼近成本价
网购玩具合格率不到三成 法律真空致维权困难
图片新闻:
2010年中国企业退休人员平均月养老金将超1200元
山东两煤矿发生溃水事故 181人被困 全力救援(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