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半年各地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指标发布 造纸行业排污量居高不下 -中国官方表态:反对妖魔化中国制造 国外采购商蓄意扩大安全问题 -个人炒港股试点有望扩至上海 由工行操刀 投资门槛10万人民币 -央行年内第四次加息 -北京流动人口510万 3人中有1名外地人 公安部:建出租房备案制 -外管局:个人炒港股合法 个人直接境外投资最快两周后可在津开户 -国家支持支线航空 国产涡桨飞机产量将翻倍 新舟60飞机将扩产 -商务部驳斥中国境外资源掠夺论 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将二次分配 -中国房贷总额占GDP10% 高房价已成中国经济一大不稳定因素 -反垄断法月底三审 历经13载沉浮 垄断国企拒绝交易等纳入监管
中国玩具召回幕后:国外采购商蓄意扩大安全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广东:

全国玩具生产第一大省

广东省玩具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卓明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广东是中国玩具生产的第一大省。随着中国玩具安全问题被广泛关注,广东省玩具协会成了众多媒体想采访的焦点。近日,纽约时报和新加坡《海峡时报》也联系协会想进行采访,省玩具协会一直都不同意。

8月17日,广东省玩具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卓明“突然”表示,同意接受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这是利达玩具召回事件发生后到目前为止,省玩具协会接受的唯一一家媒体专访。“你们是第一家,因为你们是大报。”李卓明说。出口30万批只召回29起 他表示,目前广东有玩具企业5000多家。去年总产值为1219亿元人民币,出口创汇140.6亿美元,占全国79%,其中80%为来料加工贸易。从业人员达150万人左右,企业集中在深圳、珠海、东莞、中山、汕头、南海等地。

与许多产业的诞生模式一样,广东玩具产业的出现也是承接产业转移的结果。上世纪80年代,第一批玩具产业从香港转移过来。上世纪90年代,第二批玩具企业又涌入广东。其中大部分是外资玩具厂商,主要是港资厂商。随着广东经济的发展,许多港资玩具厂商都壮大起来,从几十人发展到目前的数万人。

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广东玩具的生产能力和生产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从整体上来说,生产出来的玩具品质是有保证的。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中国出口到美国玩具约30万批左右,同期召回的玩具案例只有约29起。最近出现的两宗事件不影响整个玩具产业的发展,也不影响消费者的信心。事实证明,没有动摇美泰在中国生产玩具的信心。

国外采购商“缺位”

每个国家都有不同的玩具安全标准。此次发生的利达公司玩具在美国被召回事件,他认为生产厂商有一定的责任,国外采购商同样也有一定责任。

“两方面都有责任,这个责任不能推向一边,生产厂商有责任,在采购和生产控制方面没有把好关;在原材料采购方面,有没有按照采购商给定的标准去采购原材料?采购商美泰公司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他指出,产品生产出来后,在出口前要进行品质检测,要符合出口国的品质标准才能验收产品。事件中,采购商在品质检测方面没有到位,工作没有做细。同时,由于中国输美玩具80%以上是进口商贴牌加工,中国制造商完全按照进口商的设计进行生产,玩具出现问题,品牌商和进口商也有很大责任。

外国采购商出价太低

“玩具行业的利润率很低,钱并不好赚。近年国内劳动成本提高,原材料价格在上涨,人民币升值,生产厂商的成本提高,国外采购商不但不提价反而出价很低”,李卓明说,“A厂不做,他就给B厂做,B厂不做他就给C厂做。厂家要过日子,先接单再在原材料方面做点动作。”

“所以,如果你采购的价位高,工厂就会用高品质的材料来生产;如果价位很低,那只能用次料生产。归根到底,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采购方面占很大的责任,又想产品好,又想占很大便宜,逼着一些厂没办法,只能这么做。”

在玩具召回事件发生后,省玩具协会发文给企业,建议企业要在原材料采购上注重品质监控,并在生产过程中注重生产技术管理,保证产品品质,按照采购商要求做好产品。产品在出口之前一定要请采购商来验货,确保质量没有问题才办理出关手续。否则到国外发现问题,损失费用更高。此外,建议企业接单后,核算过要有一定的利润才能接,“没有一定的利润不要接这个单。不能保本却接单,一旦在生产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投入不是更大吗?反而得不偿失。”

“品牌创新”是正道

最近两批玩具,都由于含铅超标而被召回。美国的含铅标准要求比欧盟还高,近一两年来,欧美玩具的标准不断提高,应该说这也是一种技术壁垒。

目前,美泰公司宣布再召回2180万件玩具,李卓明认为有明显扩大的倾向,“中国不改变加工贸易的现状,贸易摩擦就不可避免。我们的玩具在国际市场有很大的竞争优势,加工贸易虽然标着‘中国制造’,但品牌是别人的,我们赚到的是一点点,大多还是让别人赚走了。所以加工贸易一定要转型、升级,不转型没有出路。”

他还指出,中国产品不能打价格牌,否则容易走进死胡同。打价格牌是必经阶段,但是现在已经是企业打品牌、走创新路的时候了。要科技创新,研发自己的产品,做自己的品牌。

在外商不断压价的情况下,从加工贸易转变到自我创新,提高产品附加值,才是长远之计。

广东玩具产业的发展方向在于改变加工贸易占主导的现状,走品牌创新的路子,这是“置之死地而后生”。“改革开放以来,不少玩具企业不但完成了原始积累,还赚了一些钱,有能力也应该把钱放到技术创新和企业进步方面去。广东企业有这个实力,关键是愿不愿意做。”文/图 新闻蓝页记者何涛 实习生黄建豪

来源: 广州日报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商务部回应美泰玩具召回 三项措施应对质量问题
针对海外市场竞争壁垒 中国玩具行业发自律倡议
嘻哈E族搞笑玩具加盟—创业首选
输美玩具遭召回 两家中国生产企业已被暂停出口
三大利空压缩玩具业利润 出口价逼近成本价
网购玩具合格率不到三成 法律真空致维权困难
图片新闻:
2010年中国企业退休人员平均月养老金将超1200元
山东两煤矿发生溃水事故 181人被困 全力救援(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