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探月分"绕落回"3步走 2020年前后完成 尚无建月球基地计划 -6000亿特别国债下周发行 期限10年和15年 10年期收益率4.30% -中国住房体制迎来第3次变革 房价或现分化 已22年没住房普查  -湖南凤凰大桥坍塌事故遇难者达41名 胡锦涛指示严肃追究责任者 -中国私营企业首次突破500万户 保税区内企业使用外汇将获便利 -沪深大盘跳空低开 沪指开报4845点 基金发行持续非理性升温  -中国富裕家庭近300万户 年收入超2.5万美元 富豪新贵门槛3800万 -证监会规范公司债发行信息披露 中国持有美国债连续第3个月下降 -国税总局:盐产品消费税9月起下调至13% 利息税下调首日银行爆棚 -商务部:肉价两个月来首次下跌 粮食价格上涨 北京肉价回调1元
商务部回应美泰玩具召回 三项措施应对质量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针对美国玩具商美泰(Mattel)大规模召回中国产玩具的事件,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王新培昨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今后将会采取三项措施来应对出现的产品质量问题。

根据介绍,这三项措施包括:要求行业组织加强自律和管理,对这个行业的生产质量问题进行更加规范和严格的自律;加强对企业的培训,对于企业在质量安全上的培训;推动与国际的合作,让国内的企业及时了解国外的生产质量标准。

美国最大玩具商美泰公司最近宣布,因为油漆铅超标以及存在磁铁易被孩童吞食的隐患问题,该公司将在全球召回近2000万件中国产玩具。

目前涉及此次因油漆铅含量超标被召回玩具的中国生产企业,其产品已经被暂停出口,并被责令整改;对涉及刑事责任的,公安部门正在立案调查。

据称,此次玩具召回事件发生后,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已敦促制造商签署改进产品安全的公开保证书。

王新培说,需要指出的是,大部分中国产玩具是完全按照进口商的设计、工艺要求和质量标准进行生产的,其中加工贸易占58%。最近发现的少数有问题的玩具既有生产过程中质量管理的问题,也有进口商、经销商把关不严的问题,甚至还涉及到商业欺诈问题。

今年上半年以来,包括养殖水产品、汽车轮胎在内的中国产品不断被海外媒体指责存在质量问题。王新培表示,有一些媒体和机构出现了不负责任的说法,把小部分出现的问题没有依据地扩大到整个中国出口环节上,中国政府对这种恶意炒作和不负责任的宣传坚决反对。

“我们对出现问题的态度是不回避的,中国政府是负责任的,我们对出现问题的产品一定是认真查处的。”他说。

中国玩具业已连续两年产量和出口额均居世界第一,2006年出口70亿美元,占世界玩具市场的70%,近五年来年出口额年均增长7%。2006年中国对美出口玩具约30万批,被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召回的案例为29起,比率不到万分之一。

据美国媒体最新的报道,美国白宫副新闻秘书佩里诺(Dana Perino)表示,进口产品安全问题是中美两国间近期进行的战略经济对话的一部分内容,美国政府正在采取措施保证美国人购买的进口产品都是安全的,无论这些产品来自哪个国家。同时,美国总统布什最近成立了一个内阁级别的小组,专门负责所有进口产品的安全问题。

中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为739.1亿美元,同比增长18.6%。(陈达)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针对海外市场竞争壁垒 中国玩具行业发自律倡议
输美玩具遭召回 两家中国生产企业已被暂停出口
三大利空压缩玩具业利润 出口价逼近成本价
网购玩具合格率不到三成 法律真空致维权困难
儿童节购物:玩具要看“3C” 食品要看“QS”
欧盟质量安全认证大考 中国玩具业集体挣扎
第九届中国澄海国际玩具礼品博览会闭幕
多米诺效应不会出现 广东玩具业无倒闭潮危机
小商机中藏着大买卖 旧玩具也能修出新行当
广东企业不愿多接单 美国圣诞玩具礼品大缺货
中国与巴西就两国玩具贸易进行政府间的双边磋商
内地成为香港第4大玩具出口市场
中国玩具产量占全球七成多
图片新闻:
北京公布工资指导价 80%大学毕业生月收入不足2千元
南堡油田油气储量11.8亿吨 将带来中国第五次石油储量增长高峰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