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年内第四次加息 -北京流动人口510万 3人中有1名外地人 公安部:建出租房备案制 -外管局:个人炒港股合法 个人直接境外投资最快两周后可在津开户 -国家支持支线航空 国产涡桨飞机产量将翻倍 新舟60飞机将扩产 -商务部驳斥中国境外资源掠夺论 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将二次分配 -中国房贷总额占GDP10% 高房价已成中国经济一大不稳定因素 -反垄断法月底三审 历经13载沉浮 垄断国企拒绝交易等纳入监管 -沪深股市1300只个股上涨 创年内最大涨幅 东北概念股全线利好 -中国核电建设提速 技术引进将摊入电费 日发电量破100亿千瓦时 -"圣帕"已造成20人死亡 山东煤矿事故172名被困者生还希望渺茫
央行年内第四次加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为合理调控货币信贷投放,稳定通货膨胀预期,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07年8月22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3.33%提高到3.6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由现行的6.84%提高到7.02%;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上调0.09个百分点。

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表
      单位: %
  调整前利率 调整后利率 调整幅度
一、城乡居民和单位存款      
 (一)活期存款 0.81 0.81  
 (二)整存整取定期存款      
三个月 2.34 2.61 0.27
半 年 2.88 3.15 0.27
一 年 3.33 3.60 0.27
二 年 3.96 4.23 0.27
三 年 4.68 4.95 0.27
五 年 5.22 5.49 0.27
二、各项贷款      
六个月 6.03 6.21 0.18
一 年 6.84 7.02 0.18
一至三年 7.02 7.20 0.18
三至五年 7.20 7.38 0.18
五年以上 7.38 7.56 0.18
三、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
五年以下(含五年) 4.50 4.59 0.09
五年以上 4.95 5.04 0.09


 

加息遏制通胀这条经济学的“金科玉律”缘何在中国失效?目前的存款利率与通胀相比,远远为负。随着资产市场的持续上涨以及投资理财观念的深入人心,企图通过提高利率来拉回储蓄,现在看来已经不大可能。

  ——倪金节(财经评论员)

  7月份CPI高达5.6%,创下10年新高。如此之高的CPI,理论上说央行应该选择在适当的时机出台紧缩性的货币政策,以遏制CPI数据的继续攀升。其中,“持续加息论”是不少学者提出的最为扎眼的政策建议。那么,当下随着中国经济的“热度”日趋升高,在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存在诸多问题的大背景下,按照“教科书”的方法,加息能遏制住通货膨胀这头“猛虎”吗?

  而且,今年以来央行已经3次加息、6次提高准备金,以试图收紧市场中的流动性。但是,央行如此罕见的紧缩力度并未能见实效。最新的数据显示,7月M2同比增幅达18.48%,达到创纪录的水平。在上半年一度出现回落趋势后,货币供应再度显现增长势头。

  那么,加息遏制通胀这条经济学的“金科玉律”却缘何在中国失效?还是因为加息的速度太慢,没有达到能够遏制通胀的“临界值”?笔者以为,下面几条可能是影响加息效果的主要原因。

  首先,中国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是“断裂”的。一般的货币政策传导过程是央行通过加息影响金融机构、企业和居民的信贷意愿,最终通过市场主体的意愿变化来影响企业、个人的投资消费,并作用于金融市场。但中国由于利率市场化程度不高和独特的银行体制背景,使得利率缺乏弹性,也就是说,真正能在银行获得信贷的往往是有着某些特殊背景的企业和个人,他们并不在乎利率的提高。而对于广大的民营企业来说,由于在银行获得信贷难度很大,往往借助于一些非正规的金融手段获取资金。这样一来,央行加息在传导的过程中出现了“裂痕”,其效果也就只能大打折扣。

  再者,本外币利率倒挂也使得央行的加息效果遭遇挑战。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显示,一年期固定利率美元贷款,利率区间在6.02%到6.20%。而在今年央行三次加息之后,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利率调整到6.84%。在这样的利率结构以及人民币持续升值的背景下,选择美元贷款要比人民币贷款合适,既能“套利”还能“套汇”,最终不但不能收紧信贷,反而会加剧市场的流动性过剩。看来,货币错配、变相结汇、外币贷款利率压低等因素,已经严重影响着央行的加息效果,也势必将阻碍央行进一步提高本币利率。

  最后,对于中国目前高额的投资回报来说,不到7%的借贷成本并不能影响企业的借贷意愿。年初CCER的一份研究报告揭示1998~2005年间,我国工业资本回报率以权益作为资本存量计算,净利润率从1998年2.2%上升到2005年12.6%,总回报率从6.8%上升到17.8%。如此高的回报率与当前央行的贷款利率相比,其诱惑实在是太大。而且,目前以楼市和股市为代表的资产市场持续火爆,其回报率更高,因此加息对于借贷者来说并不足为虑。

  可能有人会认为,正是因为利率偏低,加息速度太慢才导致借贷成本与投资回报如此悬殊,但现实情况如此,我们不可能在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短期内大幅度提高利率。因此,既然不可能持续大幅度加息,而缓慢小幅度加息又效果不佳,有效收紧流动性都无法做到,更何谈遏制“中国式通胀”了,反而会带来一系列的“后遗症”,那么我们就不得不重新考量“加息遏制通胀”的政策逻辑了。

  还有,目前的存款利率与通胀相比,远远为负。而更为要紧的是,随着资产市场的持续上涨以及投资理财观念的深入人心,企图通过提高利率来拉回储蓄,现在看来已经不大可能。

 

来源: 中证网

相关文章:
下半年经济放缓信号初步释放 央行加息幅度不会大
7月份CPI创十年来新高 央行可能下月加息
央行:定期储蓄存款不分段计息 自动转存不合理 存款不自动加息
以房养房者如何应对加息 密切注意50%这条警戒线
加息考验开发商资金链 广东地产商掀上市增发潮
CPI将在18日公布 央行或加息两次
多家银行预测年内再加息1-2次
加息与降利息税携手出台 传递三经济信号
图片新闻:
2010年中国企业退休人员平均月养老金将超1200元
山东两煤矿发生溃水事故 181人被困 全力救援(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