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防物价波动 商务部拟建商品预警机制 CPI有望控制在4%以下  -台风圣帕袭击浙江福建350万人受灾 -万事达报告揭示中国富裕阶层如何消费 -渝上调养老金标准 政策倾斜四类人 宁夏直补农民资金近20亿 -2015年:中国汽车市场将超过美国 下半年神秘新车大曝光(组图) -发改委:医改框架初形成 正完善 医改试点"脱缰" 引爆3000亿商机 -石油巨头曹妃甸争夺千万吨炼化基地 铁道部签300亿机车采购项目 -住房保障司筹建 6部委会战公屋计划 经适房为有限产权 重点廉租 -北京山东邮储开办小额贷款 面向农户和小企业主 各地小额信贷 -湖南凤凰"8·13"大桥垮塌事故已有64人遇难(图) 未出现传染病
农村集体土地流转松口 成都“小产权房”欲正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这些天来,成都城东一家国有工厂的职工刘国强总是辗转反侧,彻夜难眠。

他刚刚看中了成都市北三环外北湖风景区内一处叫“北湖印象”的楼盘,打算在那买套房子。让他怦然心动的是售房小姐告诉他房子的售价:“每平方米2000多元,100平方米的房子,总价只要20多万元!”要知道如今市区里那些漂亮的新房子动不动每平方米就是6000~7000元,每次经过这些新房子,老刘看都不敢多看一眼。

但随后售楼小姐对如此低价的解释,又让他心里发虚:“这些房子买家没有产权,我们签订的是70年的使用权转让协议,不是商品房买卖合同,等于一次性缴付了70年的住房租金。”

本来,老刘买房就是为了改善家里的居住条件,没打算转手再卖,有没有房产证好像问题也不大,可这会不会又是一个“美丽的陷阱”呢?不时听到“黑心开发商”传闻的老刘,这下真是左右为难了。

“销控表”与“租控表”

在成都周边城郊,像“北湖印象”这样以转让“物业使用权”、“数十年一次性长租”等形式销售的楼盘还有很多。记者在有些项目接待中心注意到,挂在显眼位置的“住房销控表”已不动声色改名为“住房租控表”。

对这些楼盘是否属于广受关注的“小产权房”之类疑问,现场的售楼小姐很谨慎地回答说,这是政府为当地农民集中居住而修建的“新居工程”,只是多出来的部分房子对外一次性转让70年使用权而已。

但据记者了解,在成都三环路外的城乡结合部,至少有四五十万平方米的楼盘都建在农民的宅基地上,严格来说是不折不扣的“小产权房”。熟悉成都楼市的人都清楚,“小产权房”的交易不是什么新鲜事,只因到了近一两年城区房价猛涨,这些售价低廉的城郊楼盘才引起人们的注意。

据业内人士统计,目前成都全市“小产权房”业主至少数以万计,而潜在客户更远远超过此数。购买这些房子的人,既有当地乡镇基层政府工作人员及其亲友,也有往城郊移居的城里人,很多就是像刘国强这样收入一般的工薪阶层,100平方米左右的多层和小高层楼房,在这些购房者中广受欢迎。

今年6月,建设部曾发布买房风险提示,提醒城市居民不要购买在集体土地上建设的房屋,否则不受法律保护。但是,对购房开支预算有限的成都普通家庭来说,比商品房市场价低一半甚至更多的售价,诱惑实在是太大了,以后如何二次出让倒不是他们考虑的首要问题。

来源: 中国经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房屋买卖中正盛行奇怪逻辑 小产权房野火烧不尽
问罪小产权缘何迟10年? 房价失控成就小产权房
“小产权房”不合现行法律 已购买者该怎么办?
国土部回应小产权房:立法解决农村用地使用权流转
小产权房
小产权房是市场的有益补充 难纳入住房保障体系
小产权房面临监管漏洞 国务院近期可能进行会诊
北京小产权房已占售楼两成 开发成本至少省50%
“小产权”房屋:高风险换低房价 购房者权益难保障
房价上涨需求将增大 住房暴利不除小产权房难禁
北京国土局表示:乡产权和小产权房将停工停售
北京全面调查违规土地开发 小产权房要停工停售
建设部发布警示:小产权房风险惊人 属非法开发项目
图片新闻:
山东两煤矿发生溃水事故 181人被困 全力救援(组图)
湖北向发达国家售温室气体减排量 1年可赚3.1亿元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