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小产权房是市场的有益补充 难纳入住房保障体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房价日益高涨的背景下,北京的“小产权房”越来越火。不用做广告,购房者也趋之若鹜。统计显示,北京“小产权房”主要集中在通州、顺义、怀柔、密云等远郊区,房价多在每平方米2500元至4000元之间,仅为四环内动辄上万元的商品房价格的25%%至30%。

但在众多业内人士看来,“小产权房”存在多重风险,最大的问题是实际上没有产权,不受法律保护。因此,政府有关部门提示购房者,注意购买“小产权房”的风险。

价格低却没有法律保障

所谓“小产权房”,是指建设在农村集体土地上的商品性住宅。它一般由开发商与村委会合作,或由村委会自行开发建设。因用地性质,它不能获得国家建设部门颁发的房屋所有权证,当然也不能上市交易。其“房产证”是由乡镇政府自制颁发的,卖房者是村委会。由于不存在土地出让金,也不用缴纳各种税费,所以成本很低,价格也很低,这也正是它大受欢迎的主要原因。

近日,一家网站开展“你会否购买小产权房”的调查,在2.5万多名参与网友中,有近75%%的人表示“如果价格合适,也可以接受”。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周孝正认为,在对房子的强烈诉求下,在面临如此高的房价时,人们只能主动积极地选择其他途径来解决。这种价格便宜的小产权应该大力提倡,并不断完善法制,以保护购房者的权益。

而“我爱我家”副总经理胡景辉则表示,以往曾出现过被勒令强制拆除的先例,再加上市场交易还有不规范的地方,建议购房者一定要谨慎。

市场的有益补充

其实,“小产权房”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近年来,由于地根紧缩等原因,房地产市场的供应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从而导致房价不断攀升,而肩负房屋供应稳定作用的住房保障体系,却尚未建立。而“小产权房”就像是“正规军”之外的一支“地方武装”,为城市的正统房地产市场注入新的血液。尽管它是没有“名分”的商品房,但在客观上扩大商品房的市场供应,缓解供不应求的紧张局面。“小产权房”不仅让一部分城镇居民买到廉价的住房,而且可以起到平抑城市商品房价格的作用。

能否纳入住房保障体系

商品房价格之高,已远远超过普通百姓的承受能力。因此,有业内人士建议,有关部门不妨考虑给“小产权房”一个合适的法律身份,让其成为住房保障体系的一部分,充分发挥其“鲇鱼效应”,促使商品房降价。

对于“小产权房”目前在法律上的不合法身份,也有法律人士认为,当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成为“小产权房主”,当“非法商品”成为他们必然的消费品,这本身也就凸显法律在相关权利保障以及市场规范上存在问题。

但是,北京市建委城建研究中心的专家却认为,现在大量的乡产权房都因城区房价较高而转向郊区的城镇居民购买,由于这种交易本身不合法规,购房人没有取得房屋的产权证,因此,虽然《物权法》的颁布,将极大地保障人们对于私有财产,特别是不动产的权利,但是不会保护不合法的财产。同时,由于乡产权归农村集体所有,产权关系很难改变,如果在法律层面给予承认,将动摇我国现有的土地政策。因此,“小产权房”将是今后房地产市场整顿的对象。 (王志新)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相关文章:
小产权房面临监管漏洞 国务院近期可能进行会诊
北京小产权房已占售楼两成 开发成本至少省50%
“小产权”房屋:高风险换低房价 购房者权益难保障
房价上涨需求将增大 住房暴利不除小产权房难禁
北京国土局表示:乡产权和小产权房将停工停售
北京全面调查违规土地开发 小产权房要停工停售
建设部发布警示:小产权房风险惊人 属非法开发项目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