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工行狂涨超8% 沪指突破4700点震荡加剧 两市181只股票创新高 -教育部:省属高校领导调任、离职前将受审计 严打中介招生诈骗 -亚行:中国基尼系数接近拉美水平 消费升温:收入差距扩大趋势明显 -北京奥运倒计时一周年 筹备工作紧锣密鼓 奥运经济投资效应初现 -保监会:保险公司须足额提存资本保证金 全文 有助提升偿付能力 -两部委要求:"低保肉补"最低15元/月 城市低保对象已有2235万人 -央行:定期储蓄存款不分段计息 自动转存不合理 存款不自动加息 -半年逾千亿美元热钱涌入中国 54家企业违法走私 海关"黑名单" -中等收入人群成高房价最大受害者 个人合作建房政策真空成硬伤 -国务院批复东北振兴规划 打造"第四极"
中美钢铁对话或无果而终 五矿商会称美自相矛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针对美国钢铁协会有关中国钢铁业的报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日前专门发表声明,驳斥报告中“处处充满”的“不实之词”,并呼吁就美方违背WTO规则的行为采取相应措施。

至此,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和中钢协两大行业协会先后对美方报告发表意见,中美第三次钢铁对话的结果似乎并不乐观。

五矿商会:美方自相矛盾

5月13日至17日,五矿商会钢铁代表团赴美游说,并发表了题为《中国钢铁产业:应对增长、整合与合理化改革》的白皮书。

6月1日,美国钢铁协会(AISI)、钢铁生产商协会(SMA)和北美特殊钢工业协会(SSINA)就上述白皮书发表了评论意见,表示对白皮书中的一些“关键问题”仍然持“完全不同的意见”。

8月2日至3日,中美第三次钢铁对话将在美举行。然而就在中方动身前的7月30日,上述美方三大协会及美国钢管进口委员会(CPTI)突然抛出一份针对中国钢铁产业的研究报告《钢铁补贴》(Money for Metal),声称中国钢铁产能的扩张直接源于中国政府对钢铁产业的指导和控制,以及对钢铁生产商的补贴;并确定在过去10年中,中国钢铁业获得的政府补贴超过520亿美元。

而早在2006年7月,上述美方四大协会就发布了名为《中国综合征:补贴与政府介入如何打造了世界最大的钢铁工业》的报告。

7月31日,五矿商会发表了题为“关于中国钢铁产业和贸易的若干问题”的文章。五矿商会表示,中国钢铁产业的发展不是所谓的“政府补贴”所致;相反,美国钢铁产业在过去三、四十年里依靠美国政府长期、全方位的补贴,补贴总额高达1000多亿美元。此外,美方一方面无端指责中国政府干预钢铁产业;另一方面又不断要求中国政府对钢铁产品出口实行许可证制度等其它行政手段,“岂不自相矛盾?”

中钢协:政府补贴为不实之词

8月2日,中钢协发表声明表示,美方的报告严重缺乏事实依据,“处处充满不实之词”。

中钢协表示,美方报告中关于中国钢铁业在过去10年得到了超过520亿美元的政府补贴的观点,完全是不实之词。

中钢协说,从今年上半年中国钢铁行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的资金来源看,企业自筹资金占82.1%,其余部分为国内银行贷款和外资等。而在世界钢铁工业发展的历程中,各国政府对钢铁行业给予补贴是经常发生的;对关停和淘汰钢铁企业的生产能力、实施节约能源、环境保护的技术改造等,给予必要的政府补贴是合适的。

针对美方报告中“中国最大的20家国有钢铁企业占总产量90%”的说法,中钢协驳斥说,中国钢铁行业坚持投资主体多元化的方针。2005年,中国的民营和民营控股钢铁企业粗钢产量达到1.27亿吨,占当年中国粗钢生产总量的36%;2006年,中国粗钢产量最多的43家企业,其中包括8家民营及民营控股企业,粗钢产量合计占当年中国粗钢生产总量的69.27%。

中钢协还表示,中国的钢铁产品出口坚持在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前提下适量出口的原则。中国政府已采取了一系列强化宏观调控的措施,这些政策措施的政策效应将明显反映在今年下半年,中国钢铁产品出口增幅将大幅下降。

中美钢铁对话或无果而终

8月2日至3日,商务部外贸司司长王受文率领20余人在美国参加中美第三次钢铁对话,双方就两国“市场、产业整合、生产、产能、出口退税以及政府补贴”等问题进行了全面沟通。

然而,中美钢铁业宿怨颇深,仅凭一次对话恐难解决问题。正如五矿商会所言,美国钢铁业界在与中方进行对话的同时,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对中国的3个钢铁产品提出反倾销和反补贴起诉。

中钢协表示,倡导并坚持通过双边的协商、对话、交流,合理解决双方的分歧和矛盾,但也不放弃以法律手段维护行业和企业的合法权益。

记者注意到,中钢协的声明落款为“8月2日”,即谈判的第一天,而却于昨天正式在其官方网站公布。这是否意味着,中美钢铁对话的结果并不乐观?对此,中钢协有关人士没有向记者做出正面回应。

但这份8月2日拟就的声明掷地有声:中钢协强烈反对美报告中对中国钢铁行业的不实指责,并将就美方违背WTO规则的行为采取相应措施,维护中国钢铁企业的利益。(记者 高建锋 北京报道)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国限制钢铁出口增幅 下半年可能大幅度下降
矿价飞涨市场向好 中国钢铁业或进入整合拐点
发改委官员:过度抑制钢铁出口会导致比较优势丧失
国内钢铁业又一重大战略合作 武钢重组昆钢
中美钢铁贸易擦出钢花 钢铁业20位代表赴美对话
发改委称中国不应成为世界钢铁制造基地
钢铁产业集中度进一步下降 产能500万吨钢企仅21家
中钢协:上半年77户大中型钢铁企业利税增长67.35%
周一两市指数再创新高 煤炭、钢铁类个股活跃
重庆钢铁集团将搬迁 拟建西部最大船舶用钢基地
图片新闻:
强热带风暴帕布逼近浙江 浙沿海8日起有暴雨 或正面袭击厦门
西部原油管道投产 "西油东送"通道贯通 输油能力达3000万吨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