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政府力促节能减排 强制采购产品清单将出炉 五行业受益 通知 -劳动部:务必于8月底前完成新增养老金发放 -中国中职教育将转向免费 助贫困生完成学业 公办高中禁办复读班 - 国税总局:利息税调整后储蓄机构需分段报税 第四家基金QDII获批 -国际清算银行:7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小幅贬值 人民币再破7.56  -下半年我国资产价格仍将上涨 夏斌:当前"流动性"未出现紧缩  -5家航空公司今起自由签转京沪快线 票价涨3成 不会形成新垄断 -长江今年最大洪峰通过武汉 上海遭遇最强雷暴雨 数百民居进水 -发改委发出成品油价格稳定信号 严禁成品油经营企业囤积提价 -中国农村将推涉农保险产品 重庆农民公司: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
中国民企五百家排名揭晓 联想苏宁沙钢位居前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国工商联8月6日在京公布了“2006年度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结果”,这是全国工商联自1998年度以来开展的第九次调研。

包括客车、越野车和豪华房车在内,约五分之一的汽车将成污染费的征收对象……

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国务院关于“非公经济36条”的颁布,一批规模较大、竞争力较强、在行业中有影响的民营企业成长起来,也得到社会更加广泛的关注。这项调研通过对大中型民营企业的经营状况、行业特征、企业管理等情况的连续性调查,为分析民营经济发展趋势,研究民营企业发展规律,了解民营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供了数据基础。

“黑色金属”63家入围

从行业分布看,2006年度民营企业500家主要集中在市场竞争比较充分、具有比较优势和劳动密集型产业中。黑色、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63家企业入围,占12.6%,数量位居第一;其次是建筑业58家。在2004、2005年度连续两年曾位居行业第一的纺织化学纤维制造业则只有50家,位居第三;其后是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45家、批发零售业42家、综合36家。由此可见,第二产业仍然是民营企业500家最为集中的产业。

从行业收入的增长情况看,2006年民营企业500家中营业收入增速最快的也是黑色、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它以62.35%的增长率位居所有行业之首;其次是电气机械及器材线缆制造业增长51.23%;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39.84%。调研结果称,民营企业在重化工业中的巨大潜力正在逐步释放。

江浙企业仍为上榜大户

从区域分布上看,浙江省、江苏省仍是入围企业大户,其企业数量分别为1087家和746家,而中西部省份的比重仍然偏低。

2006年度上榜前500家民营企业地域差异仍比较明显,东部地区企业数量占总数的82.6%,中部地区占12.0%,西部地区仅占5.4%。其中浙江省、江苏省分别有203家、112家企业入围,占全部500家企业的63%,显示出两省的民营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2006年度民营企业500家的入围门槛也大幅度提高,营业收入指标由2005年度的13.36亿元提高至18.3亿元,升幅为36.98%。营业收入总额排名前十位的民营企业分别是:联想控股有限公司(1389.47亿元)、苏宁电器集团(609.52亿元)、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587.72亿元)、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385.32亿元)、广厦控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316.58亿元)、东方集团实业股份有限公司(297.55亿元)、江苏雨润食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276.06亿元)、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245.26亿元)、物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31.19亿元)、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20.05亿元)。

资产规模稳步提高

从资产规模看,2006年度民营企业500家资产规模稳步提高,户均37.10亿元。其中,资产总额排在前10位的企业有: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海航集团有限公司、东方集团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广厦控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横店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四川宏达集团。

民营企业500家中上市公司或控股上市公司的有156家,其中国内上市124家,海外上市32家。在企业未来发展上,326家企业有明确投资方向,采矿、冶金、石化、能源、电信、金融、信息和公用事业等重化工业和新兴产业都是他们要进一步发展的领域,这也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大型民营企业为培育新增长点所进行的战略转型。企业投资资金来源以自有资金和银行借贷为主,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比重还相对较低。

社会贡献日渐巨大

从社会贡献看,民营企业500家在纳税、提供就业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贡献。2006年度户均税收1.87亿元,纳税额超过5亿元的企业有36家,超过1亿元的有268家,其中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45.8亿元的纳税额继续保持榜首地位。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苏宁电器集团、联想控股有限公司等缴税额分别位居2至4位。民营企业500家的户均员工人数为7040人,有18家企业的员工人数在3万人以上,有96家企业的员工人数在1万人以上。排在第一名的是苏宁电器集团,员工人数为80566人。

民企发展呈现新特点

调研结果还显示近年来民营企业发展的一些新特点。随着国家投资领域的放开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民营企业500家通过投资、收购兼并和国有企业改制等形式进入到一些国有资本占优势的行业中,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的民营企业增多,钢铁、煤炭、化工、汽车、房地产、信息产业和新兴服务业等领域中的民营企业数量逐年增加。尽管如此,在石油、电力、电信、金融和公用事业等垄断行业,民营企业的数量还很少,且规模较小。

全国工商联经济部部长欧阳晓明称,企业在投资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障碍是土地使用、融资和项目审批时间长。

海外投资也是民营企业拓展的一个方向,民营企业对外投资还处于起步阶段,规模也比较小,多采用设销售公司、建生产厂、设研发中心和工程承包等形式。企业海外经营面临的最主要困难是缺少海外经营人才、缺乏商务信息和市场分析、审批程序及管理的便利化程度不够、本国企业之间缺乏协调。

调查还显示,民营企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遇到一些困难和制约,如原材料涨价、人力资源缺乏、融资困难、税费负担重等主要问题。(记者 赵霞)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相关文章:
商务部批11家企业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成功在海外维权 浙江民企扳倒美国巨头的启示
专访张维迎:什么改变中国 歧视民企损害国家利益
宝钢合资江苏民企 首次将核电关键材料国产化
民营油企打包出售的悲哀:垄断挤压使民企无力自拔
宝钢携手邯钢后 首钢重组唐山民企宝业钢铁
证监会暂停审批民企海外上市 内部指导鼓励A股上市
前4月农产品贸易逆差1亿美元 民企出口高速增长
石油勘探开采将向民企放开 准入门槛或年底出台
图片新闻:
上海世博会千米通道09年竣工 将成未来上海城市交通主轴
杭州钱塘江潮水卷走30多人 22人获救11人失踪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