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农村经济绿皮书:城乡居民收入差距07将突破3.3:1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加大 预计07年突破3.3:1

近日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07年农村经济绿皮书指出,近年来,尽管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但是与城市居民人均收入增长速度相比,依然很低,预计2007年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加大,将突破3.3:1。

近年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但是,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却在进一步拉大。2006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名义增长和实际增长速度都低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比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长率低1.9个百分点,实际增长率低3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的比率由上年的3.22∶1上升到3.28∶1。

200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将有所回落

“2007年农村经济绿皮书”近日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绿皮书指出,预计200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将有所回落。

综合考虑农民收入增长的长期趋势,以及所面临的不确定因素,预期200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可能较2006年有所回落。根据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率和重要影响因素的多元回归,假设第一产业增加值实际增长3%,农产品生产价格上涨2%,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1%,预期200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率可能突破6%,但这里充满变数。

考虑到国民经济将保持又好又快发展,国家更加重视农民工权益保护,以及城镇部分居民工资水平提高等积极因素的影响,预期2007年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将可能超过1500元。

2006年农民收入创10年来最快增长 增长率达7.4%

《2006~2007年: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近日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绿皮书指出,2006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较上年实际增长率自1997年以来首次超过7%,实现10年来最快增长,实际增长率达7.4%。

2006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较上年实际增长率自1997年以来首次超过7%。农民人均纯收入水平达到3587元,比上年增加332元,名义增长10.2%,扣除价格因素的影响,实际增长7.4%。农民人均纯收入较上年名义增长速度虽然回落了0.7个百分点,但实际增长速度却提高了1.2个百分点。农民收入增长高于年初预期。

2006年农民工生活质量仅相当于城市居民的53.2%

中国社科院日前发布"2007年农村经济绿皮书",绿皮书指出,根据2006年城市农民工的抽样调查数据分析,2006年中国平均的农民工生活质量指数为0.532,表明农民工生活质量的全国总体水平仅相当于城镇居民平均水平的53.2%。

农民工生活质量指数是以当年城镇居民为参照值的,最后的指数值是表示农民工生活质量相对于城镇居民的相对水平。构成农民工生活质量的指标体系包括收入与消费、住房、健康和就医、劳动时间、社会保障以及权益保护6个方面,共17个指标。

受教育程度成影响农民工生活质量的最显著因素

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07年农村经济绿皮书”发布,绿皮书指出,在众多影响农民工生活质量的因素中,受教育程度成为最显著因素。

依据2006年国家统计局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城市农民工生活质量状况的专项调查,通过对数回归模型,对影响农民工生活质量的各种因素,包括性别、婚姻、年龄、受教育程度、职业技能培训、户口状况、家庭特征、工作特征、职业、行业、所有制、区域特征等变量与农民工生活质量进行回归分析。样本共涉及全国31个省份各级城市中的29425名农民工。

2007年第一产业增加值的增速将降至4%

中国社科院近日发布的“2007年农村经济绿皮书”指出,由于第一产业增加值的增长正处于新一轮的回落阶段,预计2007年第一产业增加值的增速还将继续下降,将降至4%左右。

中国农林牧渔业已经连续3年较快增长。估计2007年农林牧渔业增速将进一步放缓,总产值和第一产业增加值的实际增长速度都可能下降到5%以下。(中国网)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教师薪酬成为焦点话题 不同专业收入差距大
中国缩小收入差距是消除贫困重要任务
樊纲:三方面问题解释收入差距为何拉大
收入差距考验中国税收制度改革
社会治安和收入差距其实是同一问题
收入差距扩大七原因 正当收入差异应尽量容忍
公共服务对城乡收入差距影响为30%~40%
发改委:政府调节收入差距力度不够
行业收入差距扩大的“要害”何在
非市场因素造成收入差距拉大 专家称需政策保障
马凯:发展改革调节三条措施缩小居民收入差距
马凯:居民生活改善明显 收入差距扩大趋势不容回避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