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长沙遭遇特大干旱 16万多人饮水困难 广东旱情蔓延至11个地区 -知名大型国企卷入深圳地下钱庄案 上海地下钱庄案宣判 案值53亿 -国税总局详解利息税调整后计算方法 调减利息税对财政影响有限 -中国制造业PMI回落至5个月最低 原材料与能源类企业处临界点 -政府力促节能减排 强制采购产品清单将出炉 五大行业受益 通知 -劳动部:务必于8月底前完成新增养老金发放 -中国中职教育将转向免费 助贫困生完成学业 公办高中禁办复读班 - 国税总局:利息税调整后储蓄机构需分段报税 第四家基金QDII获批 -国际清算银行:7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小幅贬值 人民币再破7.56  -下半年我国资产价格仍将上涨 夏斌:当前"流动性"未出现紧缩
中国民营企业正向重化工业和新兴产业战略转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7月16日上午9时许,由浙江天时造船有限公司建造的“奥腾号”17000吨散货船建成并在该市松门镇顺利下水。该船总长149.18米,宽21米,建设历时十个月,是该公司承建的第一艘万吨级以上船舶。随着温岭市造船业的发展壮大,近几年来,温岭民营造船厂造出的万吨轮已经越来越多。 中新社发 吴鹏飞 摄

中新社北京八月六日电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六日在此间公布的二00六年度中国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结果显示,采矿、冶金、石化、能源、电信、金融、信息和公用事业等重化工业和新兴产业成为中国民营企业要进一步发展的领域。此间人士解读,这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大型民营企业为培育新增长点所进行的战略转型。

此次调研涉及中国三十个省、市、自治区、年营业收入在二亿元人民币(含)以上的三千一百九十一家民营企业。结果显示,上年度上规模民营企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企业规模发展迅速,增长势头强劲。

在对三千多家企业调研后,此次选出的民营企业前五百家中,黑色、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的增长引人注目。从行业分布看,黑色、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六十三家企业入围上年度中国民营企业五百家,数量位居第一。而五百家中营业收入增速最快的也是黑色、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它以百分之六十二点三五的增长率位居所有行业之首;其次是电气机械及器材线缆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报告对此认为,民营企业在重化工业中的巨大潜力正在逐步释放。

领衔是次调研的全国工商联经济部部长欧阳晓明介绍,民营企业五百家中,在企业未来发展上,三百二十六家企业有明确投资方向,采矿、冶金、石化、能源、电信、金融、信息和公用事业等重化工业和新兴产业都是它们要进一步发展的领域。她表示,这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大型民营企业为培育新增长点所进行的战略转型。

调研结果也显示了近年来民营企业发展的新特点。欧阳晓明介绍,随着中国投资领域的放开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民营企业五百家通过投资、收购兼并和国有企业改制等形式进入到一些国有资本占优势的行业中,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的民营企业增多,钢铁、煤炭、化工、汽车、房地产、信息产业和新兴服务业等领域中的民营企业数量逐年增加。但尽管如此,在石油、电力、电信、金融和公用事业等垄断行业,民营企业的数量还很少,且规模较小。(记者 徐长安)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康晓光:对民营企业慈善捐赠现状并不满意
中国—东盟航空服务业扩大开放 民营企业获良机
厉以宁:民营企业的十种非正常死法
中国银监会官员解读民营企业融资难如何破题
便利民营企业投资 成都首次拟定12大举措
出口退税调整冲击民营企业 温州六成出口额有影响
民营企业九年油源困境 非公36条为何难落地
民营企业改变增长方式成环境保护助推器
中国民营企业平均寿命六年 如何才能活得更长
工资涨声一片成本增加 民营企业老板急寻对策
中国对非施展新攻势寻新市场 民营企业投资非洲添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民营企业投资非洲增添金融服务平台
多数民企难跑赢市场 谁在妨碍民营企业成长
经济学家厉以宁:“原罪”一词对民营企业不恰当
图片新闻:
上海世博会千米通道09年竣工 将成未来上海城市交通主轴
杭州钱塘江潮水卷走30多人 22人获救11人失踪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