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频繁财税政策增强产业调整信号 财税调控紧盯资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国于7月1日起对2000余项商品实施出口退税税率调整。从下调出口退税率、对部分商品加征关税,到提高土地使用税,再到力推资源税改革,财税调控不断给企业传递出加大源头调控进行产业调整,促进增长方式转型的信号。

关税调整促结构升级

去年9月,我国曾调整部分出口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其中142个税号的钢材出口退税率由11%降至8%。今年4月15日起,我国再次调整钢材出口退税率。部分特种钢材出口退税率降为5%;另有83个税号的钢材取消了出口退税率。6月1日起,国家对142项商品加征出口关税,以进一步控制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出口,增加能源、资源类产品、关键零部件的进口,促进贸易平衡。

“这一系列税收政策的变化,传递出国家外贸增长方式转型的信号。”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李雨时认为,出口退税政策是国际上普遍采用的政策,国家通过退税手段,降低本国企业生产成本,提高本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产品竞争力。随着国家外贸政策增长方式的转变,国家对部分商品调整出口退税率及关税税率,意在缓解贸易顺差,转变企业经济增长方式。

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经济虽实现了年均增速超过9%的高速度增长,但增长主要依靠投资拉动,增长方式相对粗放。一些产业的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虽然实现了产量的增长,但却以消耗大量资源能、源为代价,不但不利于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而且也无益于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

倒逼企业增长方式转型

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王晓华日前指出,企业的生产和投资如果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调整的方向,受到最近一次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的影响相对就会小。

王晓华指出,这次出口退税调整遵照“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的原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对高附加值或者高技术含量的产品,仍然保留了比较高的出口退税率,这次没有做调整。

第二,对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的产品,也就是“两高一资”产品,大多数都实行了取消出口退税的政策。

第三,对容易产生贸易摩擦,属于劳动密集型的产品,考虑到就业方面的原因,采取了下调退税率的方法。下调的幅度在研究过程中还是充分考虑到了有关行业的承受力。

可见,对于以价格为主要竞争手段的中小企业来说,可能面临着生存的调整,对于以质量和品牌为主要竞争手段的大中型企业来说,将面临发展的机遇。

财税调控紧盯资源

加大源头调控、以提高企业资源利用成本为特点的税收调控路径日渐清晰。中国社科院财贸所所长高培勇认为,从已经出台的诸多关税政策,到目前正在研究中的资源税改革可以看出,国家正在通过出台更多税收政策,以凸显资源的稀缺特点,从而从源头上加大企业对资源使用的成本,达到倒逼企业转变增长方式的目的。

此前召开的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家将制定和完善鼓励节能减排的税收政策,加大节能减排投入,建立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和社会参与的节能减排投入机制。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宋兰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后两年,税务总局将研究完善促进节能减排的税收政策措施,充分运用税收政策缓解环境污染,保护紧缺资源和能源,从源头限制高耗能、高污染、资源型产品的生产。

 

来源: 新华社

相关文章:
金人庆:财税"组合拳"政策促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促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财税体制改革
十一五开局之年 金融财税改革力度大
财税专家:国税收入持续高增正是启动税改良机
财税专家总结分析2006年我国财税改革热点
06年中国财税体制改革与社会预期尚有较大差距
中部崛起优惠政策将陆续出台 财税政策或成主角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