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中部崛起优惠政策将陆续出台 财税政策或成主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1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们正在比照‘振兴东北’和‘西部大开发’有关政策,整理中部崛起的相关政策,时机成熟时将陆续公布。”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的一位人士日前透露。

该人士称,国务院办公厅日前下发了《关于中部六省比照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西部大开发有关政策范围的通知》,明确了将享受优惠政策的具体城市、区县;各相关部委正分别整理、制定相关扶持政策。

业内专家认为,从种种迹象来看,财税政策将是这些优惠政策的“顶梁柱”,增值税试点范围将扩大到部分中部省区;这些地区的农产品加工、制造、交通等产业将明显受益。

财税政策或成“主角”

分析人士认为,财税政策有望成为中部六省扶持政策的“顶梁柱”。

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曾在全国税收工作会议上指出,2007年将推进中部地区部分城市增值税转型改革实施工作。中部六省老工业基地有望继东北地区之后享受“购置固定资产进项税增量抵”的增值税转型试点。

税务总局副局长王力也曾表示,外国投资者选择在中部地区再投资可享受现行税法规定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他说,如果外国投资者把从外商投资企业获得的利润,作为资本投资兴办其他外商投资企业,或者增加现有企业的注册资本,经营期超过5年,可以退还其再投资部分已缴纳税款的40%,如果兴办的是出口企业或高新技术企业,可以100%退还已缴纳税款。

还有专家称,中部地区既有老工业基地又有国家贫困县,因此,老工业基地将会比照东北地区政策,有望获得减免历史欠税的政策优惠;而贫困地区则会出台类似西部的优惠政策,如投资部分产业的税收优惠。

社科院财贸所专家认为,中部崛起政策中明确了加强能源基地建设、推动优势企业联合、重组、进行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等多项措施,“中部地区将变成政策洼地,因此,可能在出台有关政策时还会有所取舍、‘打点折扣’。”

多项产业将获益

业内专家认为,随着优惠政策的逐步落实,中部地区的农资和农产品深加工行业、交通运输行业、装备制造业、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原材料行业等将从中受益。

商务部官员表示,将以发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和连锁经营为重点,建立东中西部投资促进和物流园区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在2010年前,为中部地区大型农产品流通企业安排100个建设项目,农产品批发市场200个建设项目,建设300个村级商务信息服务站,培训商务信息服务骨干人员6000名。

此外,由于中部地区是我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国家税务总局将研究进一步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的政策。中部地区的粮棉油产量占我国总产量的40%左右,在中部建设粮食基地,可以提高粮食生产的规模化,提高粮食产量,稳定国家的粮食供应和价格。

中部地区的郑州、武汉一直是我国交通运输的枢纽,如果中部地区经济更加活跃,各地区经济联系会更加紧密,区内的交通运输将成为首要的发展对象和受益对象。

此外,中部有着深厚的装备制造业基础,电力机车、工程机械、输变电设备、汽车制造、矿山石油开采设备等装备制造业群。这些大型企业有望享受到更多的政策优惠。(周明 费杨生)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湖南借力品牌战略 “湘军”欲做中部崛起领头羊
陈全国:在中部崛起的大局中推进新农村建设
落实中部崛起 我国中部地区将规划四大城市群
促中部崛起 中部6省高层聚首湖南共话"交通先行"
“万商西进”力促中部崛起 150亿投向中部地区
国家开发银行将提供一百五十亿贷款助推中部崛起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