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财税专家:国税收入持续高增正是启动税改良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香港大公报发自北京的报道,针对近年国税收入持续高增的情形,社科院财税专家指出,当以此为契机,在注重国家宏观利益的层面上全面启动新税制改革。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24日透露,去年全国税收收入同比增长21.9%,大大高于GDP增幅,保持较快增速。

但中国社科院财科所副所长高培勇认为,税收增速并非越快越好;税收收入规模亦并非越大越好;税收收入占GDP的比重,也并非越高越好。高培勇指出,应当作为目标追求的,是一个既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又与政府职能格局相匹配的适当税收收入的增速、规模及在GDP中的占比。也就是说,需要一个能够让税收收入的增速、规模及其在GDP中占比保持在适当水平的与时俱进的税收制度。

高培勇认为,税收制度同其赖以依存的经济社会环境之间的不相匹配现象,已越来越严重。

因此,高培勇建议,当尽快启动新一轮税制改革。而新税改方案的实施,要以财政上的减收为代价。他续指出,担忧财政减收而搁置税制改革,终归不是长久之事。目前正是税收收入增幅最大的时期,每年动辄数千亿元的“增收”、“超收”,已积攒下了消化新一轮税改成本的本钱。抓住眼下的税收持续高增契机,启动新一轮税改,应当成为“十一五”期间的一个重要选择。(吴永强)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国税总局:中国纳税成本全球排名第八说法不科学
2006年全国税收37636亿 增长21.9%增收6770亿元
谢旭人详解我国税收增幅大大高于GDP增幅原因
国税总局考虑重新设立燃油税改革方案
国税总局公布工作要点 金融企业营业税有望再降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