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十一五开局之年 金融财税改革力度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刚刚过去的2006年,是“十一五”开局之年。这一年,我国在金融财税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两会前夕,在3月1日下午的“圆桌网谈”中,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所副所长张车伟、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袁钢明、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经济运行与发展研究室主任王小广等三位学者对此作出了“点评”。

袁钢明:金融财税方面的改革去年特别多

首先是汇率,汇率实际上前年就做了,就是一下子放开了,是有幅度的上升,我们现在已经上升了5个百分点,已经不错了,现在还是继续上升,它对于扭转我们国家完全脱离市场这样一种供求关系的局面有很大的好处,而且对我们的贸易平衡有好处,但是还不够,经过世界证明,这个汇率的改革对于减缓压力,或者是减少贸易摩擦,或者是最后迎接更大的考验和压力起了很大作用。事实证明,我们去年经济增长,还有贸易、外汇各个方面成绩很好,人民币汇率改革是利大于弊,当然还是有弊,比如说我们的外汇照样在过快增长,这是一个问题。

第二,其实我们金融改革中还有比较大的一方面,就是商业银行的改革。商业银行去年上市,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或者是工商银行一起上市,上了以后在海外大量的公司,上市以后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股权结构改革,不完全是国有资产,所以变成了一个要受到国际或者其他资金或入股资金的限制和制约,这样金融机制就改正了。后来股市的上升和银行上市的改革有很大关系。

第三,我们的股权分置改革是众所周知的,现在股市一下上了那么多,从一千多点上到了三千点,重要的一点就是人们对股市信息恢复,股权分置改革使得各种入股的股东们都有着平等的权利,当然现在还没有完全是这样的,但至少改变了原来完全是以股东、国有大资本来对很多分散小股东的不合理、不均衡的权利,造成做假账,不受制衡,这点很好,我们现在往里投钱买什么股票,比过去的放心程度提高了,当然还没有达到完全放心,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踊跃投入股市的原因。当然还有其他方面的原因。

王小广:利率市场化应先于汇率 人民币升值预期加剧顺差扩大

关于金融改革,我个人比较关注的是汇率市场化和利率市场化,我自己有一个观点,认为应该是利率市场化在先,先国内利率市场化,因为国内金融、国内金融市场化了有竞争力了,对把汇率放在突出的位置我有不同的看法,因为现在也有一个争论,关于汇率的改革是加速增值,按照市场化的方向一直走下去,给人一个不断地预期,还是相对稳定,基本上没什么变化,只是扩大一点幅度,这是可控的,因为毕竟没有资本项可兑换,所以完全是可控的,这种情况下幅度可以上也可以下,这是一个不同的思路。解决中国金融问题,或者金融发展问题,应该更多的加快国内的利率市场化。利率市场化到现在还没有影子,我觉得有问题。

对此,袁钢明表示了同样的观点,他指出,利率的市场化环境有点倒退,经济增长达到了10%以上,一年的储蓄利率才百份之二点几,而在过去经济增长比较高的时候我们的利率就上去了,它是适应经济发展的,是根据经济发展的热度要调整的,我们现在硬按着不动,这有点偏离的过多了。

对于汇率,王小广表示,人民币升值预期是加剧了顺差的扩大,因为它对预期的再升值,所以它的资金就不往外流了,它升值不是我们想象的10%、甚至20%,他可能考虑像日本一样的升一倍或者升两倍,所以你现在好象是整个给人家一个预期就是不断的升,一年升三升五,这样升下去是很可观的,这帮人就会赚很多人,促使游资向中国流动。

汇率如果正常的汇率有差距,是一步到位更危险还是慢慢的走更危险呢?当然一步到位振荡大,但它不会有不停增长的预期,有这个好处。但是如果你一步到位可能会造成一下子振荡太大,慢慢走也可以,这是个两难问题,这样选择也可以,那样选择也可以,如果非要调不可的话,那就得调,慢慢的调,利大于弊,这是我的个人看法。

张车伟:汇率改革应充分考虑国内实际问题

我主要是研究国内问题的,我看汇率的问题主要从国内角度来看。我觉得现在中国面临国际的压力,因为我们在国际上很多场合都看到学者们作出很多的证明说中国就是应该升值,从我们国内的角度来讲,我觉得我们这样的汇率水平和国内的很多问题是密切相关的。

比如说我们国内的工资水平的问题,比如说我们研究劳动金融我们很清楚,很多工人的工资水平是很低的,同时又没有得到很好的保证,你的工人所创造出来这么大的一个所谓的剩余价值转嫁到什么地方呢?都转嫁到资本的手里面了、资本家拿走了,外国的资本家在中国得到的收益比其他国家高得多,即使我们现在这么多外资投入的规模,你可以看到他们测算的结果是资本在中国的收益依然是非常高的,为什么这些资本不往中国流呢?当然要流了,因为他要赚钱,造成这样的问题。

我们国家已经在去年采取了很多措施,让汇率更加灵活,更加符合国际规则,这个我都很同意,但在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一定要充分考虑到国内面临的问题,通过解决国内的问题使得我们的汇率走上正常的轨道,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考虑到国际贸易也是这样,这个顺差一直得不到扭转,是因为竞争优势太大了,太明显了,所以会一直造成这样的顺差,看起来是国际上的问题,看起来是全球经济失衡的问题,实际和国内的很多矛盾密切相关。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外汇局:07年促流出 或将放开对外金融投资限制
我国金融总资产全球份额逼近5% 接近60万亿大关
温家宝:大力发展资本市场 构建多层次的金融市场
短期外债增长过快 中国调整金融机构管理
温家宝:深化国有银行改革 加快农村金融改革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