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物业税基本确定按照面积征收 第一套房子不征税 两年内难以推出 -住建部否认取消商品房预售制 今年重点清理小产权房和高尔夫场 -李克强谈人民币汇率 "达沃斯"中国声音引反响 人民币国际化之路 -上海世博会场馆总投资180亿 全程审计公开 有望成低碳生活起点 -中国能源举国体制初步成形 石化双雄竞争加剧 中海油扩张资源 -广铁回应站长因列车员帮旅客爬窗被免 火车站回应春运首列空客 -川渝地震造成1死15伤 多种方式救援安置受灾群众 不是汶川余震 -1月信贷创1.6万亿天量 加息时点最早在下半年 加息面临四大矛盾 -蔚县矿难十余名收封口费记者获刑 封口费260万 瞒报背后利益链 -融资融券试点方案专业评价预计3月份前完成 证监会详解五大热点
首页>>可持续发展
专家:低碳经济不仅仅是为了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当世界经济陷入阴霾,很多发达国家纷纷将刺激经济的重点放在新能源开发、节能技术、智能电网等领域,将低碳经济、低碳技术作为新的战略增长点。

那么,低碳经济对于中国来说,究竟是一种时尚还是一种必然的战略选择?《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就此专访了环境保护部科技委员会委员、前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夏堃堡先生。

低碳经济就是绿色经济

《中国产经新闻》:低碳经济的概念在国际上并没有统一的定义,最早由英国人提出,之后被很多国家采用。您对低碳经济的理解是什么?

夏堃堡:我的理解是,低碳经济就是绿色经济,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低碳经济,就是最大限度地减少煤炭和石油等高碳能源消耗的经济,也就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为基础的经济。

低碳经济包括两个部分,一个是低碳生产,一个是低碳消费,就是要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一个良性的可持续的能源生态体系。低碳经济可以通过提高能源效率、节约能源、发展和利用可再生能源、减少煤炭的使用,增加天然气的使用以及发展和使用氢能等新能源来实现,还要通过大力推广可持续的生活方式来实现。

《中国产经新闻》:也就是说,中国要完成向低碳经济转型,就需要在低碳生产和低碳消费两方面一起发力?

夏堃堡:是的。低碳生产是一种可持续的生产模式。要实现低碳生产,就必须实行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我国已经发布了《循环经济促进法》和《清洁生产促进法》,在电力、钢铁、化工和轻工等许多行业,已开展了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工作。现在重要的是要切实落实两个法律的实施。

同时,还要制订政策,采取相应措施,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地热、生物质能、氢能等可再生能源;在经过最严格的环境影响评价,采用最安全最先进的技术和最严格的环境监测的前提下,积极发展核电;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有序开发水能,主要是中小水电;大力推广清洁煤技术,推动能源结构的低碳化。

提倡低碳消费,也就是实行可持续的消费模式。低碳消费也是绿色消费,是绿色经济的重要部分。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过度消费现象越来越严重。政府应采取必要的经济政策和行政手段,推进绿色生活方式,例如尽量不用塑料袋、废物回收、购物先算碳排放、提倡一水多用、电器关闭不待机、拒绝一次性用品、不必要时不开车等。北京所采取的汽车限行和超市不免费发放塑料袋等措施是促进绿色消费的有效措施,应大力推广。同时政府也要考虑制订相关的规章制度,促进绿色消费。

来源: 人民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大漠红柳变电能 毛乌素生物质电厂演绎低碳经济
山西迎来“低碳经济时代”
发展绿色经济 海淀5000万元支持低碳经济
河北破题环京津贫困带 专家建言“低碳经济带”
把握低碳经济机遇 海归人才在环保产业领域显身手
2010年六大潜力行业展望:布局低碳经济概念股居首
蒙牛对话"低碳之父":解密一头奶牛的低碳经济
图片新闻:
08年问题奶粉未完全销毁又入市 全国开始大清查
2010年春运1月30日起正式开始 客运量将超25亿人次(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