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疆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 全文 东突对新疆发展稳定构成威胁 -山西煤老板转型 3000亿资金苦寻出路 温州:外贸订单雪片般飞来 -个人信用不良记录取消无时限 污点可能保存终身 银行业风险抬头 -国资委专家称央企老总年薪最高80多万 2008年央企利润下降三成 -刘翔奥运退赛后首度参赛以13秒15获亚军 飞人复出到底利好谁? -强降雨致重庆3人死亡 黔江发电雷管被冲 云桂琼等地有较强降水 -中宣部表彰第2批全国道德模范(名单) 15企业被指缺乏社会责任心 -药监局:严密监测甲流疫苗不良反应 国庆游行人员免费接种疫苗  -胡锦涛启程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与G20峰会 看点 中国声音受重视 -中国成功阻止亚行涉中印领土文件通过 印高官否认中国军队入侵
首页>>文化发展
赵学敏:笔墨当随时代(作品赏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赏赵学敏书法:气势如排山倒海 雄劲如群山连绵

赵学敏先生自幼学习书法,担任领导干部后,仍坚持笔耕不辍,他的书艺达到了很高的境界。他坚持为人民写、写人民和笔墨当随时代的书法理念,把迸发出来对社会实践的激情、对祖国山河的热情,熔铸在书法上,并且在长期临摹碑帖中创造出个人独特的书风,形成了洋溢着时代气息、传统功底、个性特色相结合的独特审美个性。他创作的草书《奥运赋》长卷,气势如排山倒海,雄劲如群山连绵,神韵如行云流水,字里行间无不透出“二王”、“颜柳”、王铎和于右任等大家的风范,堪称书法长卷的精品。

言恭达(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原载《人民日报海外版》2008年7月22日)

本网讯:赵学敏先生的《奥运赋》长卷,不久前在中国美术馆等地展出,受到书界和社会有关人士的关注与好评,用书法艺术表达和宣扬对世界奥运和北京奥运的情愫,这无疑是书法艺术参加现代文化主流,促进中华文化伟大复兴的积极行动,并成为彰显中华文化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幅长卷被北京奥组委指定为“特制奥运宣传品”,这对书法家本人和书法艺术界都是莫大的鼓励和巨大的收获。

赵学敏先生的书风,具有秀雅为貌、苍朴垫底的特点,这是他长期以来帖碑兼学,众长博采,历练厚积薄发的深厚功底。此作以意使笔,线条奔放流畅,结字错落,法度严谨,笔力内含,有一气贯通的感觉,故如行云流水般俊秀飘逸,令人神醉。我和于右任先生有过交往,他的秘书书法造诣很高,秘书的书法传承了于右任的书风。学敏是陕西三原人,和于右任先生是同乡,自幼受于右任秘书亲授书法十余年,此奠基北碑和标准草书根基。后潜心临摹西安碑林之碑帖和坚持不断吸纳唐宋元明清诸大家之功力,才有今天纵恣奇崛、书卷文气、意横神畅、独树一帜的境界。我观草书《奥运赋》的确与一般书作不同,这么长的帙幅,融唐宋明清的书韵与佛家意境于一气,完整贯气,一泻千里,可谓“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因而我以魏晋南北朝书风,为之题签,使二者相得益彰,相映成辉。

01自作诗《国庆六十周年颂》(尺寸180x97)

01自作诗《国庆六十周年颂》(尺寸180x97)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时振华:中国画“用笔”之思考(作品赏鉴)
丁谦:无意求佳而自佳(作品赏鉴/简历)
大道之行也:见素抱朴--读张铜彦书法(简历/作品赏鉴)
刘守安:中国书法具有多向度多层次的文化品格(作品赏鉴)
刘守安:以如履薄冰态度对待书法启蒙(作品赏鉴)
中国山水画研究院院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作品赏鉴)
采菊东篱下 悠然见南山--观梅墨生画展(作品赏鉴/简历)
画家胡永凯德国之行侧影(作品赏鉴)
范扬作品具有极为深厚的传统功力(简历/作品赏鉴)
疏花淡叶 虚静空明—记花鸟画家霍春阳(简历/作品赏鉴)
怀系人民 艺攀高峰——记军旅画家王巨亭(作品赏鉴/简历)
图片新闻:
卫生部明确医师可多点执业 年收入预计增10万元
国庆庆祝大会联合演练落幕 所有演练活动结束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