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社会保险法草案收五万意见 建议减轻缴费率 保监会新开三罚单 -HD90假钞波及近20城市 蔓延路径浮出水面 -汽车振兴规划最快本周出台 或含免征购置税 石油巨头罕见价格战 -三鹿经销商获赔60% 奶农尚未得分文 质检总局:今年重点盯企业  -发改委专家:1万亿投资或2月末进入实施阶段 经济最早2季度复苏 -东航去年套保亏损62亿元 五大电力集团未获国资委注资确切消息 -6000亿公积金建保障房 将率先试点中西部 京沪穗房贷优惠调查 -高层频频暗示 创业板牛年有望破茧 创业板标准已作进一步修改 -农民工返乡潮震川 百万人濒临失业 春运首日学生农民工唱主角 -中国七省市机构改革方案获批 中纪委:商业贿赂蔓延势头初步遏制
首页>>文化发展
大道之行也:见素抱朴--读张铜彦书法(简历/作品赏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张铜彦 中国发展门户网图

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越是古老的就越是有根基、有底蕴、有生命、有开发前景的。当今的书坛,百花齐放,异彩纷呈。此间,北京的张铜彦以他独特的心性固守着自我,他像个炉火纯青的仙翁道长,如如不动地无视那些野狐禅,数十年如一日坚持着自己返朴归真的习书之路,如同在六朝以来的绮靡文坛上发起的韩柳古文运动,他坚决地举着复古大旗,演示一条振兴国粹之路,并由此形成了他古朴敦厚的书风。

张铜彦的书学很有些老庄的哲学意味。他不事张扬,不求功利,执着地钻进古代碑帖里,“守寂守寞”,上下求索。他的这种性格仿佛与生俱来。张铜彦是一位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物,他1958年出生于冀中平原一个普通人家,14岁参军,曾戎马倥偬二十载,1992年转业到中央国家机关工作。2004年,他做出一个惊人的决定,主动辞去司局级公务员的领导职位,提前14年申请退休,从帝都的赫赫煌煌中挂冠归隐,从绚烂之极复归淡泊之至,这一行止足证他的人生志趣和艺术主张。

欧阳修说:“善书者以真楷为难。”张铜彦知难而上,花费了三十余年的时间和精力,把研习楷书作为学书的突破口和主攻书体。他先从颜真卿的《勤礼碑》、《自书告身》入手,后追溯魏晋南北朝碑版法帖。其间,那些历经风雨剥蚀的残碑断简激起他心底的波澜,于是他转手重点写碑版,攻《郑文公碑》、《张猛龙碑》,并对刻石《论经书诗》、《刁遵墓誌》、《崔敬邕墓誌》、《泰山经石峪金刚经》等反复揣摩,取其古朴浑穆之致。其隶书主要研习《张迁碑》、《鲜于璜碑》、《乙瑛碑》、《石门颂》、汉简帛书等,对《好大王碑》、《张迁碑》、伊秉绶隶书用功尤勤。其行书以赵子昂《三门记》、《胆巴碑》、《妙严寺》为根基,进而从《始平公造像》、《圣教序》、《颜勤礼碑》、李邕《麓山寺碑》等书风中汲取营养,熔魏碑、唐楷、行楷书等书体笔意为一炉,笔划浑厚,结体舒展,笔势雄健,拙中藏巧,体现着浓重的“见素抱朴”思想。

“见素抱朴”是老子的学说。素是没有染色的丝,朴是没有雕琢的木,见素抱朴就是用朴实的原本表现自我,这是老庄的世界观和人生哲学。这一思想用于书道上,就是追本溯源,到文字的源头去体察书学的本质,而不被后世的纷纭演化所迷惑。铜彦认为,见素抱朴是书法出新的必由之路,只有把我国书法艺术的底蕴充分开掘出来,才能在继承与借鉴的基础上探求新意,才能张扬笔墨的表现力,开拓崭新的艺术样式,创作出贴近时代、表现时代、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力作。

张铜彦的书艺探索引起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很多书法评论家纷纷在专业报刊发表见解,研究他的艺术之路和书法主张,分析他的书风所蕴含的哲学观念和思想来源。

张铜彦从汉魏的碑学中汲取了深厚高古的神韵,并将其发扬光大,推向极致。他所作的魏碑,起止方整,法度谨严,舒展自如;笔力提按顿挫,清晰分明,取唐楷的淳厚及碑之险绝,处处体现着萧散静雅的韵致。他注重书作中的整体气象,从气格、气度、气韵等角度来综合审视和提升作品的品味。他的魏碑内敛的笔势、含蓄的起止、婉曲的线形、刚毅的内质、稳健的结字,充分完成了他心性的外露。他的隶书作品追求大气、厚重、古朴,结体平稳端庄,用笔凝练含蓄,极其体现笔墨的顺涩缓疾,以内蕴丰富、韵味醇厚取胜。他作字时对每一点线都极其用心,从起笔藏锋到收笔回锋,一波三折,丝丝入扣,于朴实无华中洋溢着苍茫的古意。落笔中锋铺毫,并以篆隶的笔法相互渗透,颇见工巧。他的创作是循序渐进的心理流程体验,凭借他对传统的深厚功力与感悟,一点一滴地融化在传统的体验过程中。孙过庭在《书谱》中曾说:“一划之间,变起伏于峰杪;一点之内,殊衄挫于毫芒。”铜彦隶书的“点划”都有他自己微妙的处理,在曲折中求得变化,因而其作品从“线性”上看,有一种敦厚的形质。由此可知,张铜彦的隶书不琢磨,不雕饰,如璞玉浑金,显示出大气磅礴、沉雄朴茂的庙堂风格。这种淳朴、平和、敦厚之美,有着丰富的艺术内涵,当然也有着不寻常的高难度,这种重诚实、不伪作的从艺态度决定了他的大将之风,是媚俗邀赏者所难以企及的。

张铜彦无论写何种书体,风格内涵基本是一致的,他不激不厉,从从容容,一笔不苟,没有躁动、粗野,只有安闲、静逸,这在当今浮躁的书坛,显得尤其难能可贵。

功力二字是中国书画永恒的审美标尺,而浮躁是功力之大忌。胡适先生有过一句座右铭:“板凳须坐十年冷,文章不著一句空。”艺术总是最高层次的较量,一个只长于浮光掠影的书者不可能成为专家。张铜彦是个坐得住冷板凳的专家,他有信心在传统书道上打进去再走出来,这样的人才能成为当代书坛的实力派,他的见素抱朴的人格修养和书法主张会把他带入一个更高层次的艺术殿堂。

张铜彦简历

张铜彦,1958年10月生,河北高阳人。1989年毕业于中国书画函授大学书法专业。1972年至1992年在空军部队服役,转业后曾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发展委员会委员、中国金融书法家协会主席、中国楹联学会理事、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顾问。

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书法大赛及大展并获奖。书法作品和艺术成就分别载入《中国当代书法艺术大成》、《中国当代书画名家收藏指南》、《成语连环八百阵书法大典》、《中国历代书法家人名大辞典》等专业辞书;三晋杯全国首届公务员书法大展(特邀)、第二届北京国际书法双年展、第八届国际书法交流大展、世界华人庆奥运名家书画大展,2008年其隶书作品荣获第三届中国榜书大展一等奖。书法作品曾馈赠法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际友人。并多次担任全国金融系统及其它全国性书法展赛评委。

解放军报、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书画报、书法导报、书法报、青少年书法报以及《解放军画报》、《中国书画》等主流和专业报刊杂志报道其自学成才事迹和书法艺术成就。2001年出版发行《中国当代书画名家精品系列·张铜彦专辑》中国邮政名信片。1991年被评为“全国自学成才者”。2005年作为特邀代表出席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2006年被评为全国产业(企业)先进文艺工作者,2007年应邀为北京奥运捐赠书法作品,并被社会共益普及读本《北京奥运 人文北京》刊载,2007年和2008年,分别作为先进书家和先进书法工作者被中国书法家协会评为“中国书法进万家先进个人”。文/武春河

张铜彦作品 中国发展门户网图

张铜彦作品 中国发展门户网图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刘守安:中国书法具有多向度多层次的文化品格(作品赏鉴)
刘守安:以如履薄冰态度对待书法启蒙(作品赏鉴)
中国山水画研究院院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作品赏鉴)
采菊东篱下 悠然见南山--观梅墨生画展(作品赏鉴/简历)
青阳入墨--纪念改革开放30年书画联展举行(作品赏鉴)
画家胡永凯德国之行侧影(作品赏鉴)
范扬作品具有极为深厚的传统功力(简历/作品赏鉴)
当代艺术家苗再新人物作品赏鉴(组图/简历)
疏花淡叶 虚静空明—记花鸟画家霍春阳(简历/作品赏鉴)
怀系人民 艺攀高峰——记军旅画家王巨亭(作品赏鉴/简历)
谭智勇谈重彩山水画:情感是形式风格演变根本动力(作品赏鉴)
佛门书法家体明和他的书法(作品赏鉴)
清华大学美院博士后孟云飞谈书法与养生(作品赏鉴)
情系灾区 共献爱心——百名书画家捐赠作品(作品赏鉴)
图片新闻:
住建部:地方政府不得越权出台刺激房市政策
外国记者首次受邀采访西藏两会[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