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强降雨致重庆3人死亡 黔江发电雷管被冲 云桂琼等地有较强降水 -中宣部表彰第二批全国道德模范(名单) 刘翔首度复出参赛获亚军 -药监局:严密监测甲流疫苗不良反应 国庆游行人员免费接种疫苗  -胡锦涛启程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与G20峰会 看点 中国声音受重视 -中国成功阻止亚行涉中印领土文件通过 印高官否认中国军队入侵 -10家创业板公司获得IPO批文 进入发行程序 创业板批量制造富豪 -<时代>杂志赞中国成就:经济即将超日赶美 -去年逾万学生赴加留学 创最高纪录 41万考生参加国家司法考试 -中央地勘基金规模130亿 加大前期投入 川未现野生熊猫因震灾亡 -工信部要求加强行业经济政策工作 企业加强管理降本增效11意见
首页>>社会动态
飞人刘翔复出到底利好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刘翔终于又站在起跑线了!

此时距离去年北京奥运会悲情谢幕,已经399天了。作为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的压轴大戏,翔飞人无疑是昨晚国人关注的焦点。尽管名列第二(成绩13秒15,美国选手特拉梅尔夺冠)的成绩并不算十分理想,但英雄复出总是让人振奋的,翔迷及体坛江湖如同喝了兴奋剂一样,再度燃起了无穷期待。

也许是职业敏感使然,作为财经媒体人,撇开竞技体育的惊悚数字,笔者似乎更加关注的是:以财经视角看,翔飞人复出到底利好了谁?

在昨晚跑完那110米之前,复出之于刘翔本人,并没有实质性经济利好。刘翔复出首战没有一分钱出场费。不过,冲过终点后,利好恐将接踵而来。回想刘翔在鸟巢撕下号码簿的那一刻,伤心的不止中国体育迷,还有在他身上大把大把砸银子的广告商。总有企业存痴情,虽不啻玩一场大赌博,仍一直力挺刘翔。现在,飞人归来,广告商们又重新看到了希望。代言费无疑也将成为刘翔和翔之队的滚滚财源。

出场的刘翔没拿到钱,但场外人却大赚一把。从刘翔宣布将复出的9月12日起,蛰伏的“黄牛党”就开始群情激奋了。据知情人士透露,一些“黄牛”在第一时间内就囤积大量低价门票。一样的赛事,不一样的票情。去年的上海黄金大奖赛,尽管有牙买加飞人乌塞恩博尔特助阵,由于刘翔的缺席,门票暴跌到10元都卖不出去。而今年1380元和980元的高档票基本售完,一些中低档门票卖出八成。成群结队的黄牛党,尽管有扰乱市场经济秩序之过,但他们的兴奋和冷淡却是商业赛事的一块试金石。

“黄牛”是大赛的试金石,大赛也是刘翔人气的试金石。9月11日,博尔特宣布取消亚洲之行,不参加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这给信心满满的赛事组织者当头一棒。没有了博尔特,票房怎么办?

24小时后,刘翔宣布将在家乡复出,可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无论是在综合考虑天时地利人和的情况下主动复出,抑或应有关方面请求出场,翔飞人已经客观上对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起到了救场作用。因为无可厚非,所以我们不必讳莫如深。从这一点看,赛事主办方似乎成了翔飞人复出的最大受益方。

如果说姚明是火箭队的“姚钱树”,那么刘翔则是上海黄金大奖赛的“印钞机”。上海黄金大奖赛创办于2005年,那是“翔飞人”雅典奥运会夺金后的黄金岁月。上海黄金大奖赛正是因他而生。在那段美好日子里,刘翔几乎战无不胜,赛场外也是极尽地主之谊,设宴邀请八方来客。

时过境迁,尽管少了夺冠豪言与往日意气,也没有了觥筹交错与推杯换盏,但刘翔此番复出不仅力挽狂澜,保住了黄金大赛的票房,而且将给上海信心和底气:明年将黄金大赛升级为钻石大赛。

上海黄金大奖赛五年合约已经到期。明年起,国际田联将举办钻石赛事,邀请更多高级别的运动员,更多世界冠军。上海站赫然位列办赛城市。然而,面对诱人赛事,上海却迟迟不敢拍板。举棋不定的主要原因是手中“王牌”刘翔伤了。而没有刘翔这张牌,无论是招商还是门票都缺乏足够卖点。

刘翔再度点燃了上海信心。上海黄金大奖赛有限公司总经理顾抒航坦陈:“大家都在关心刘翔和我们赛事到底是怎样一种关系。其实答案很简单,刘翔他本身代表我们东道主上海这个城市,他对整个赛事的影响和意义是不言自明的。”

话说至此,似乎刘翔复出,除了他本人和翔之队,只是利好了黄牛党、广告商和赛事方。

其实不然,刘翔复出的经济学价值远不止于此。试想,这么多年来,除了长跑、马拉松比拼耐力的项目,我们的世界级田径名将只出了刘翔这么一个宝贝,比大熊猫还珍贵。他的一举一动曾经那么牵动国人。刘翔复出如同一支强心剂,点燃了中国田径乃至于中国体育进一步发展的信心。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这种信心的经济价值也许是我们无法用数字来衡量的。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刘翔奥运退赛后首度参赛 以13秒15获亚军[图]
因伤退赛整整13个月 刘翔终于宣布复出[组图]
上海大奖赛宣布刘翔正式复出 全面出战亚洲赛事
郎平姚明刘翔等60人当选新中国最具影响体育人物
张琳世锦赛摘金成亚洲73年第1人 壮举可比肩刘翔
刘翔伤病通报结果公布:恢复超常人 尚不穿钉鞋
明星住房差距大:刘翔千万豪宅 女足队长经适房
刘翔:亚洲飞人
刘翔确定9月正式复出亮相 柏林世锦赛只看不跑
图片新闻:
卫生部明确医师可多点执业 年收入预计增10万元
国庆庆祝大会联合演练落幕 所有演练活动结束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