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G8和发展中五国伙伴关系延续两年 中方阐述全球治理理念 宣言 -2季度企业景气转降为升 经济复苏进行中 国信中心预测GDP增8% -北京楼市进入"三万元"时代 泡沫越积越大 各地龙头房企进京圈地 -力拓间谍门 首钢一高管被拘 官方回应 铁矿石谈判或使"缓兵计" -北大人大北师大公布北京高招调档线 北大自主招生试点校长推荐 -三金万马挂牌深交所上市交易 市场人士认为不会恶炒 走势预测 -央行公开回笼资金1000亿 一年央票复出带动利率齐升 显调整迹象 -沪深两市流通市值重回10万亿元 估值水平仍合理 将迎来复苏泡沫 -外交部:7·5无外国人伤亡/打击三股势力/答问 西方媒体偏见不变 -胡锦涛主持会议 部署维护新疆稳定工作 周永康赴新疆指导工作
首页>>西藏民族歌舞与节庆>>西藏民歌
藏族拉弦乐器:牛角琴 铁琴 二胡 霍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内容摘要]藏族拉弦乐器有牛角琴、铁琴、二胡、霍琴、藏京胡、根恰等。究其历史渊源,有些是在藏族本土产生并得到发展的,属本土乐器;而有些原本属于外来乐器,当传入藏区以后被藏族艺人们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进行不断的改造和发展并使之藏化,成为藏传乐器。藏族拉弦乐器除牛角琴外,其余均从相邻地区或国家传入藏区的。其演奏风格、演奏姿势、定弦、音域等均有自身的特色。

[关键词]藏族;拉弦乐器

[中国图书分类号]J632.2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0-0003(2003)-02-062-06

藏族拉弦乐器有牛角琴、铁琴、二胡、霍琴、藏京胡、根恰等。究其历史渊源,有些是在藏族本土产生并得到发展的,属本土乐器;而有些原本属于外来乐器,当传入藏区以后被藏族艺人们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进行不断的改造和发展并使之藏化,成为藏传乐器(指在演奏风格上的藏族化)。本文所说的藏族拉弦乐器是指藏族传统乐器,即堆协朗玛歌舞及卡尔鲁歌曲中充当伴奏的拉弦乐器以及仍在民间流传的拉弦乐器。其传统性主要表现在演奏风格上,有别于现代意义上的二胡、藏京胡等的演奏法。因为20世纪50年代以后在藏区各个文艺团体中所使用的部分拉弦乐器的演奏法已受到内地影响,与藏族传统的演奏法相比有较大的区别,以致于风格上也相应构成区别。

一、牛角琴

1、渊源牛角琴是藏族本土乐器。因其最初是由青藏高原特色动物野生牦牛角制成,故称牛角琴。目前尚未发现有关牛角琴的历史资料,但是有迹象表明,它是在藏传佛教“后弘期”时期开始产生并流行于藏区的。

2、结构由琴桐、琴杆、琴轴、琴码、琴弦、琴弓、千斤等组成。

3、质地 琴桐是由野生牦牛角制成,形为一面大(宽),一面小(窄),大的一面蒙羊皮或小牛皮、鱼皮,并以银、铁装饰而成;琴杆是由桦木制成。琴头(琴杆尖)通过雕刻装饰而制成各种动物之精美头像;琴码是由竹或硬木制成,形如马鞍;琴弦是由马尾或细牛皮制成(现有的地方使用钢丝弦),两个弦所用马尾根的比例为二分之一,内弦为20根左右,外弦为10根左右;千斤是由丝线等较结实之线制成;琴弓由弓杆、弓毛两部分组成,弓杆是由藤子或细木等弯曲而制成,弓毛是由马尾或野牛之尾制成。

4、定弦 由于牛角琴至今仍主要流行于民间,在专业乐队中尚未使用。所以,其定弦还没有像藏族其他拉弦乐器那样形成固定音高,而是带有很大的随意性。有的人喜欢调高一点,有的人喜欢调低一点,但总的来讲,是徘徊在一般的人声音域之内,因为牛角琴常常与歌声连在一起。两个弦之间的音高关系为5度,常按简谱5—2音定弦演奏。

5、音域 牛角琴的演奏不用换把,因此其音域为9度。

6、演奏特点 分坐式和站式两种形式。坐式演奏一般与二胡相同;站式演奏是牛角琴区别于其他拉弦乐器之演奏的主要特征之一。此时,艺人将琴插在腰部,一边拉奏,一边跳舞,一边演唱,呈现出琴声、歌声与舞步三位一体的艺术表演形式。左手承担持琴和按弦之任务,指法只用第一把位。与二胡相反,牛角琴的按弦常使用指中部肚儿按弦,间或采用打音技巧。由于按弦力度较大,发出的声音时常显现出偏高之特点(出现微分音)。右手承担运弓任务,弓法以分弓为主,并多为一拍一弓奏,连弓少用或不用。

7、流行分布及演奏领域 牛角琴主要流传在康区,包括西藏的丁青、察雅、芒康、八宿、类乌齐、比如、林芝、波密和青海的玉树州、四川的甘孜州、云南的德庆藏族自治州等地区,担任康谐的演奏(伴奏)。

8、表现性能 粗犷与坚实、深沉与热烈、浑厚与凝重是牛角琴特有的性能所在。这是由其特殊的材料构造及其产生的地理环境所致。

二、铁琴

1、渊源 有关该乐器到目前尚未发现史料记载。根据藏族艺人口传,“铁”为藏语“慢”之意,“琴”为藏语“节奏”之意,指在弓法节奏比起牛角琴等拉弦乐器要松、慢,故得名为“铁琴”。这一说法不无道理,起码对藏语“铁”、“琴”字作了说明。另外,也有专家认为,藏语“铁琴”是汉语“低音琴”之意。不过,笔者对该乐器名称的上述解释持有疑义。认为藏族“铁琴”与蒙、汉族拉弦乐器“提琴”之间有密切的联系,“铁琴”一词有可能是“提琴”一词的音译。这一点可以从以下两点中得到证实:1)名称上的相似:根据《中国音乐辞典》记载:“四胡——拉弦乐器。蒙古族称它为胡尔或四弦。清《律吕正义后编》称它为提琴。是蒙、汉两族人民常用的乐器”。因此,藏语“铁琴”一词很可能是汉语“提琴”一词的一种音译,只不过是藏族艺人们对此做了巧妙的藏语解释而已,其原貌还是指“提琴”之意。2)形状、结构上的相似:藏族拉弦乐器“铁琴”的形状、构造基本上与蒙、汉族乐器“四胡”或“提琴”相似,以至于音色、音量、音质等也很相似。由此可见,“铁琴”如同“霍琴”,也是从蒙、汉族地区传入藏区的,并与蒙、汉族乐器“提琴”同属一种乐器。当它传入藏区以后弦数上有了变化,原来的四弦变为二弦。从各种迹象表明,该乐器在藏传佛教“后弘期”时期开始流行于藏区,尤其是从五世达赖时期开始在“朗玛吉都”中使用,并成为该乐队组织缺一不可之乐器。

2、结构 由琴桐、琴杆、琴轴、琴码、琴弦、琴弓、千斤等组成。

3、质地 琴桐是由木、铁、象牙、竹桐等制成,并一面蒙羊皮或蛇皮,另一面为雕花(饰)音窗;琴杆是由细木或竹子制成,并系有很多由骨、金、银、铜、铁等物加以雕饰的节;琴弦过去是习惯用牛、羊肠和牛的后筋为材料,现在一般代之使用汉、印等地引进的钢丝弦;弓杆是由竹子或藤子等弯曲而制成,弓毛使用马尾;琴轴是由硬木质制成,并雕饰图纹;琴码和千斤也是由核桃树等硬木质制成。

4、定弦 铁琴采用五度定弦。由于该乐器主要是在堆协朗玛歌舞的伴奏中使用,根据堆协朗玛歌舞伴奏乐队的定调特点(按D调笛子定调),铁琴的定弦一般为b—#f1(6-3)。

5、音域 由于铁琴的演奏中只用第一把位,故其音域为10度,具体为b—d2(10度)。

6、演奏特点 铁琴的演奏如同牛角琴,只使用第一把位,并按坐式演奏。就像藏语“铁”字所示那样,在演奏中运弓要慢、松,一般多使用长弓和连弓,以此来体现其声音的圆润、饱满、匀称性,也体现其藏语“慢”之意。左手按弦不像牛角琴那样(多用指中部肚儿按弦),而常以指尖部位的肚儿按弦,并常使用滑音、颤音、揉弦等技巧,少用或不用小指按弦。

7、流行分布及演奏领域 铁琴主要流传在拉萨、日喀则等地区,充当堆协朗玛歌舞及卡尔鲁歌曲的伴奏任务,尤其是在堆协朗玛歌舞的伴奏中与笛子、扬琴、扎念琴、二胡、藏京胡等乐器结合而组成为藏族民间乐队,并形成惯例,缺一不可。

8、表现性能 铁琴的音色与藏族其他拉弦乐器相比较,显得圆润、饱满和匀称,从而往往具有古朴、典雅之音色特征。

来源: 中国西藏信息中心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西藏的古今饰品
西藏贡布服的来历
西藏妇女服饰中的宗教意蕴
西藏贵族服饰
西藏民族服饰介绍
西藏男性服饰
西藏女性服饰
西藏僧侣日常生活与通向佛学博土的道路
西藏信仰民俗
西藏宗教与葬俗:天葬 塔葬 崖葬 树葬
西藏宗教对死亡的诠释
西藏雪顿节、传召大法会及晒佛节
西藏宗教与节日
美学者:西藏和平发展也符合西藏"流亡"人士利益
西藏的唐卡艺术
图片新闻:
云南姚安发生6级地震 造成126万人受灾 1人死亡[组图]
教育部: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68% 同比基本持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