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省直管县财政改革2012年底前全面推行 -医保最高支付限额/住院报销比例将适当提高 解读补助金104亿 -胡锦涛主持会议 部署维护新疆稳定工作 -港京沪仍为中国世界级大都市 京反超沪 烟台最美 大连最宜投资 -俄逮捕150名中国人 80人将被驱逐 日本将在与那国岛驻扎自卫队 -空客再推迟向南航交付A380 或赔偿$2.5亿 东航上航重组方案已定 -上半年新增信贷7.37万亿 6月新增逾1.5万亿 政策"微调"仅是建议 -力拓在华4雇员涉间谍罪被拘 中铝撇干系 据称与铁矿石谈判无关 -财富世界500强公布 中石化首进全球前十 43家中国上榜公司名单 -"疆独"分子在华盛顿闹事 用假照片欺骗世界 人民日报报道组遭袭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新疆“7•5”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
从"3·14"到"7·5":西方媒体偏见不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7月9日电据《国际先驱导报》报道,部分西方媒体存在偏见的报道甚至引起了西方读者的强烈不满,有网民质问:“如果你的妻子或者丈夫被杀害,你还能说这是‘和平示威’吗?”

这是7月6日拍摄的乌鲁木齐市北湾街上被烧毁的汽车。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屹7月7日凌晨透露,截至7月6日19时,乌鲁木齐市“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死亡人数增至156人,其中,男性129人,女性27人;受伤人员1080人。新华社记者沙达提摄

“这是中国政府处理突发事件最迅速、最开放的一次!”新加坡《联合早报》驻重庆记者张晓中看到新华社发出“7·5”事件的新闻后,第一时间赶往乌鲁木齐,他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在那里采访很自由。7月5日新疆发生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后,引起了境外媒体的高度关注,目前已有60多家境外媒体抵达当地采访。

张晓中抵疆后刚出去采访,就和不少其他外媒记者一起被夹在闹事人群和警察之间,场面虽然混乱,但警察很快就将记者安全地转移出去,并且没有干涉记者采访。“对于突发状况,当地政府处理得有条不紊,我看得出他们做了很全面的准备方案。”张晓中告诉记者。

外媒称赞新疆透明开放

其实,速度最快的境外记者在6月下午就已经抵达乌鲁木齐。有些出乎他们意料的是,当地政府已经在位于市人民广场旁侧的海德酒店成立了接待他们的新闻中心。新闻中心24小时开放,并且提供了50余条网线为境内外记者提供上网发稿便利。该新闻中心还配备了技术人员,负责解决所有网络技术问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多家赴乌鲁木齐的境外媒体记者,均表示对中国政府的开放态度感到满意。日本广播协会(NHK)此次派出四名报道人员赴新疆报道。NHK的中国总局局长桥本明泽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这次事件中国政府对外很透明,进步很大。”美国广播公司(ABC)也专门设立了报道组赴乌鲁木齐采访。ABC驻京首席记者罗马纳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外派的记者告诉我,在乌鲁木齐采访很自由,那里还设有新闻办事处专门接待外国记者,为记者提供住宿和网络服务。”新疆自治区政府多次在第一时间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最新死亡人数等信息。“中国政府应对突发事件的速度之快,开放程度之高令我大为惊讶。”《联合早报》驻京记者韩咏红去年曾赴西藏采访,对比去年情况,她认为,“中国政府吸取了上次的经验,主动提供信息。”

相对应的,当地政府的观点也得到了外媒的引述。“稳定才符合新疆人民的根本利益。”路透社援引了新疆官方的表述。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在京民族、宗教界人士强烈谴责"7·5"事件
"7·5"打砸抢烧事件后新疆旅游行业受损严重
新疆披露热比娅及"世维会"密谋策划煽动"7·5"事件
乌鲁木齐"7·5"事件尚未发现有海外华人华侨伤亡
内地教师遭遇"7·5"事件:感谢帮助我的维族同胞
8日乌鲁木齐通报"7·5"事件处理情况新闻发布会(摘要)
"7·5"事件后乌鲁木齐努力恢复城市正常生产生活(图)
"7·5"事件后乌鲁木齐努力恢复城市正常生产生活(图)
乌鲁木齐将筹资亿元抚恤"7·5"事件伤者和亡者家属
新疆"7·5"事件60年来损失最严重 通报处置情况
"7·5"事件发生后当地政府第一时间公开信息
乌鲁木齐市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7·5事件处置情况
图片新闻:
教育部: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68% 同比基本持平
全球极度贫困人口将增9000万 千年目标濒临失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