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民政部接收玉树救灾捐赠38.9亿 捐赠资金监管办法 学校复课 -各地房产新政五一后陆续出台 将清理调整容积率指标的房产项目 -高盛在中国到处吸金 牵涉多家巨鳄企业 标普下调高盛评级至卖出 -一季度税收暴增三成 营业税增41.2% 统计局:电力数据没"打架" -阶梯电价有望年内实施 将遇地方阻力 我国网民人数达4.04亿 -发改委通报厦门餐具消毒行业串通涨价 重庆打黑65人获死刑无期 -我国将鼓励公民参与制定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13部法规今起实施 -殴打我国外交官美国警察被停职 自称误闯我领馆 外交部答问 -上海世博会隆重开幕胡锦涛出席并宣布开幕 -北京新政:同一家庭限新购一套 制订经适房收回政策 建问责机制
首页>>2010年上海世博会
主创团队谈世博开幕式亮点:集中应用高科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1 日 
关键词: 世博会 上海世博会 2010上海世博会 上海 世博 开幕式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实时报道:世博会正式开园/贾庆林致辞/国际展览局秘书长致辞][亮点:集中应用高科技][志愿者激励办法出台][5月1日开馆一览][离园客运5月1日起执行新运营方案][仅12座涉博车站跨零点运行][交通出行攻略]

中新网5月1日电 据上海世博会官方网站消息,上海世博会开幕式场内总导演滕俊杰表示,高科技的集中应用成为开幕式中最夺人眼球的一个元素,开幕式上精彩亮相的770个小球在计算机控制下,上下自由地浪漫呈现,这在大型的庆典晚会上还是第一次出现。

“我们的创作理念,一是追求艺术感,追求艺术的美感是我们的孜孜以求。二是科技与生态环保紧紧结合。今天的节目中融入了一些高科技的元素,让它成为一种美妙,跟艺术的构思联袂,营造多视点、多意境,变平面为立体,变单一为多元,变不可能为可能。” 开幕式场内总导演滕俊杰介绍完场内导演团队的基本创作理念后,表达了自己更高的艺术追求:“今天我们开幕式里有一些得意的体现,但我想,努力没有止境,今天开幕式看完之后,我们的团队还在想应该把它做的更好。”

在节目的选择上,滕俊杰表示,“经典”和“原生态”是基本的两个标准,原生态就是“寻找大地岩浆般的热情,寻找来自大地母亲的声音”,而“跨文化”则是今天节目的最大特点。他以节目中《蓝色多瑙河》和《长江之歌》的融合举例,两条伟大的河流结合在一起,水也把世界结合在一起,诠释了老子“上善若水”的理念。“在世博会这样的开幕式现场,跨文化追求是第一的,必须孜孜以求,因为这是一个世界性的盛会,所以文化的交流、各种文化的展示,必须是不遗余力的。”

此外,高科技的集中应用也成为开幕式中最夺人眼球的一个元素。开幕式上精彩亮相的770个小球在计算机控制下,上下自由地浪漫呈现,这在大型的庆典晚会上还是第一次出现。“超乎想象的科技内容,经过精心演绎的科技项目,同样是具有重大的欣赏价值。”

在介绍今天场外的焰火、灯光、喷泉综合表演时,开幕式场外总导演大卫·阿特金斯表示:“根据我的经验以及我所了解到的情况,这次我们的表演一定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多媒体综合性的表演。这次场所非常大,有3.5公里长的黄浦江两岸,这就给我们营造了巨大的剧场,我们这次用到的设备和产品,比如说烟火、灯光、激光,规模都是在世界上没有见到过的大规模。”

虽然在舞台上和设备上都创下了一个新纪录,但阿特金斯同样感慨:“我想,像这样的大型活动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做得这么成功,只能在中国才能达到这样的效果。我们也看到通过这次活动的成功,展现了中国在技术方面的进步,也展现了中国人能够在巨大的压力面前,提供协作的能力。”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国际专利申请居全球第五 制定世博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方案
国家知识产权局制定世博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方案
世博组委会请媒体呼吁参观者莫乱扔垃圾
江苏贫困县斥百万建山寨世博中国馆
世博会气象服务呈现六大亮点 长江中下游地区多处水位超警戒线
上百万人参与上海世博会6场试运行 参观秩序平稳/实录
上海世博会189国参展 数十国元首出席开幕式 萨科齐称赞 实录
气象局解读:西南旱灾和玉树救援及世博天气等情况
萨科奇:中法误解已成过去 世博会必将成功
世博会开幕式烟花预演 照亮上海不夜天
30万人参与世博会试运行演练 5月1-3日为"指定日" 一日游路线
图片新闻:
贾庆林、蓝峰共同启动按纽 为上海世博会开园
上海世博会盛大开幕 和谐欢歌盛世同奏 焰火照亮不眠夜(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