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数十国元首出席世博开幕式 烟花超奥运/不求奢华 萨科齐称赞 -胡锦涛:让群众体面劳动/全文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名单 -李家明:网络打破传媒形式局限 成最有效传播形式 实录 -我国多地澄清地震谣言 5人因传谣被拘 末日谣言多版本网上疯传 -公务员福利房调查:住豪宅骗保障房 炒房客借农民工身份证享优惠 -半年内全国8省区市党政一把手调整 人事任免四波高潮有玄机 -福建南平重大凶杀案罪犯郑民生被执行死刑 王益未上诉 复核死缓 -18宗闲置土地处理结果公布 林业局:陕西镇坪无野生华南虎 -重庆警界260处级干部履新 打黑除恶1年3个月 批捕"保护伞"50人 -中国仍需转移逾1.2亿农村劳动力 侵害农民工权益顽症尚未根治
首页>>网上直播
气象局解读:西南旱灾和玉树救援及世博天气等情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8 日 
关键词: 气象局 2010年 图片 雨雪天气 webcast 酸雨 中国 htm 气象台 1_0101_desc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主持人 于新文: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中国气象局五月份新闻发布会现在开始。这次新闻发布会的内容比较多,我们请到了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陈振林来向各位介绍一下上海世博会气象服务情况。他将重点向各位推出世界气象组织和中国气象局联合建设的世界气象馆的情况,这个世界气象馆是世博会159周年历史上第一次自建的以气象为主题的气象馆。通过这几天的试运营,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观众络绎不绝,我们借此机会向各位隆重推出。

2010-04-28 14:31:11

于新文:

另外,也请陈司长向大家介绍一下玉树地震方面气象局所做的工作,西南干旱最近的发展情况,世博的天气,特别是4月30日晚上庆典时的天气情况,以及大家很关注的五一假日天气情况。

今天,我还请到了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叶殿秀,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周兵,国家气象中心天气预报室牛若芸,来回答大家的问题。下面请陈司长作重点介绍。

2010-04-28 14:37:31

陈振林:

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首先向大家汇报一下上海世博会气象服务和世界气象馆的情况。

大家知道这次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我们作为服务部门也提出“让世博更加精彩”的目标。我主要介绍三方面内容:一是世博会气象的参展工作,二是为世博会提供气象服务保障的情况,三是讲一下大家比较关心的开幕庆典的天气情况。

2010-04-28 14:42:15

陈振林:

从今年4月27日起,上海及其周边三省气象部门已经进入了特别工作状态,运用奥运气象服务和国庆六十周年气象服务积累下的宝贵经验,全力以赴做好世博气象服务工作和参展工作。概括讲有两大任务:一是为184天的世博会提供精细到园区的气象保障服务。二是建设并运营气象馆。世界气象馆是159年世博历史上第一次气象主题独立参展。这个馆也是上海世博会唯一一个国际组织的自建馆,从这两点意义来讲可以载入史册。同时,我们还邀请了欧洲卫星气象组织和地球观测组织联合参加。

2010-04-28 14:48:38

陈振林:

世界气象馆位于世博园区内B片区国际组织02地块,西侧与联合国馆为邻,总建筑面积1230平方米。这个命名为“云中水滴”的展馆,外形如白云墙体会呼吸。展馆建筑以4个大小各异、方向不同的白色扁圆球体相结合,形如云状。在功能上,充分融入了节能减排的理念,建筑采用的钢结构和膜结构材料可全部回收再利用,亮白色的膜可反射太阳热辐射并起到隔热作用,而喷雾系统则有助于降低展馆结构外表面温度以及空调系统运行能耗,起到降温、节能、环保的作用,被誉为“会呼吸的皮肤”。

2010-04-28 14:49:14

陈振林:

世界气象馆围绕城市与气象这两个紧密相关的主体,以“为了人民的平安和福祉”为主题,采用“云中漫步”的主线,用一条故事线来串起各展示区的内容。以吉祥物——云宝宝“蓝蓝”和“朵朵”担任全程的向导,带领参观者搭乘热气球,领略“云中水滴”的神奇之旅。通过“序曲——拥抱自然”、“气候变化与城市的责任与机遇”、“ 天气、气候、水以及人民的平安和福祉”、“科技进步与社会责任”、“ 未来的预报与服务”、“回味与体会”6大展示区的展示深入浅出地向人们宣传应对气候变化、低碳排放、环境保护等理念,旨在向参观者推荐和倡导一种健康绿色的城市生活方式,呼吁参观者从身边小事做起,节能减排,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从而充分体现和完美诠释了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和“低碳世博”的理念。馆内采用了一些创新的展示技术手段。比如运用180°无柱全透明景观电梯结合180°超大多媒体投影,让观众沉浸式体验乘着“热气球”升空,巡游自然美妙景色;运用低碳环保的方式来演绎气候变化过程,清晰的展示气候变化的影响;又如4D影院,将风雨雷电等一些特效技术手段贯串于3D影片“蓝蓝”“朵朵”气象奇妙之旅的故事中;再如世博气象台,它作为整个展馆,乃至世博园区的气象服务技术核心,被隐藏于一组利用改变电流正负极来达到透明与不透明的玻璃后,玻璃通常呈不透明状,用于投射气象预报等多媒体内容,当玻璃通电透明后将呈现给观众一个真实的服务平台,这也是为了更好地表现诠释“参展中有服务,服务中有展示”的世博气象理念而特别设计的。

2010-04-28 14:49:44

陈振林:

世界气象馆着力展示世界气象科技实力,传播全球气候变化知识,展望未来气象为城市安全运行保驾、为人们优质生活护航的发展方向,让参观者在欣赏之中了解气象知识、用体验的方式加深对气象工作的理解、用互动的方式增强对气象服务的体会、用畅想的方式感悟未来优质的生活。在光影声画中展示气象与城市、人与气象的关系,传递世界气象人的人文关怀和责任感。

2010-04-28 14:50:01

来源: 中国网
1   2   3   4   5   下一页  



图片新闻:
北京将推首个地方楼市新政 本地居民购房套数或受限
中国大陆首条海底隧道——翔安隧道正式通车[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