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民政部接收玉树救灾捐赠38.9亿 捐赠资金监管办法 学校复课 -各地房产新政五一后陆续出台 将清理调整容积率指标的房产项目 -高盛在中国到处吸金 牵涉多家巨鳄企业 标普下调高盛评级至卖出 -一季度税收暴增三成 营业税增41.2% 统计局:电力数据没"打架" -阶梯电价有望年内实施 将遇地方阻力 我国网民人数达4.04亿 -发改委通报厦门餐具消毒行业串通涨价 重庆打黑65人获死刑无期 -我国将鼓励公民参与制定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13部法规今起实施 -殴打我国外交官美国警察被停职 自称误闯我领馆 外交部答问 -上海世博会隆重开幕胡锦涛出席并宣布开幕 -北京新政:同一家庭限新购一套 制订经适房收回政策 建问责机制
首页>>政策解读
阶梯电价有望年内实施 高差别电价将遇地方阻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1 日 
关键词: 阶梯电价 电价改革 电价上涨 电价调整 电网公司 变相涨价 居民用电 用电量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决定要求,推行居民用电阶梯管理。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居民阶梯式递增电价方案尚“悬在空中”,何时落地尚不可知,但这一方案除了变相涨价的意味外,促进社会节约能源或也是这一方案的初衷。

据了解,全国拟推动的阶梯式电价改革将居民用电分为三个阶梯,分别是基本生活需求用电、正常家庭生活用电和奢侈型用电。

“广东阶梯式递增电价方案尚不可期”,据省物价局有关人士透露,目前,虽然电价调整方案或已批复,但还“悬空”未落地,“但如果涨价,肯定会经过听证会这一环节”,对于阶梯式电价的“起步价”可能设为87度的说法,该人士表示这一说法并不可靠,“各地肯定不一样”。

拥有五口之家的罗小姐表示,“87度肯定不够用”,照明、电视机、电脑、厨房用电,加上因天气冷热变化而增开的空调等等,“一般月用电肯定超过150度”。

而一份海珠区居民用电的初步清单也显示,该区58万户年用电量大约在20亿度左右,一户居民一年用电量大约为4000度,平均一个月333度,远远超过传闻中的87度底线。

事实上,在国内已经开始实行阶梯式电价的浙江、福建和四川等省份,各地用电“起步价”也不一致,其中浙江设为50度,四川设为60度,而发达国家如日本则设为120度、韩国为100度。

而不久前,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也表示,用电“起步价”将因地区差异而不同,具体将由各地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实施。

根据有关数据统计,受煤炭价格上涨影响,2009年国家电网实现利润45.2亿元,较此前一年的97.5亿元下降54%。业内人士透露,由于效益不佳,电网公司在谋求电价全面上调无果情况下,采取阶梯式递增电价方案不失为“变相涨价”方式之一。罗小姐则对本报记者表示,电价上涨关系百姓民生,虽然宏观调节十分重要,但也应该经过听证会这一环节,“看看‘起步价’到底设为多少才合适”。(记者/彭国华)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水电行业3年来首次亏损 上网电价酝酿上涨
阶梯电价有望年内实施 高差别电价将遇地方阻力
发改委官员称上调电价还需再观察 轻工业用电下滑
国内五大电力集团联合上书 水荒或倒逼电价上调
光伏上网标杆电价难出台 新一轮招标将举行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阶梯电价不合理
中国第3代核电站年底可开工 电价将低于火电
气候异常效应:中国煤炭运输卡壳 欧洲电价上涨
图片新闻:
贾庆林、蓝峰共同启动按纽 为上海世博会开园
上海世博会盛大开幕 和谐欢歌盛世同奏 焰火照亮不眠夜(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