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信产部通报07年二季度电信服务质量 投诉中移动增73.2%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为加强社会监督,推进电信服务质量持续改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相关规定,信息产业部公布了2007年第二季度电信服务质量有关情况。

一、电信服务质量基本状况

2007年二季度,在信息产业部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通信管理局积极推动下,各电信业务经营者继续强化实施“诚信服务、放心消费”行动,切实履行所作出的各项服务承诺,全国电信服务质量改进工作扎实推进,社会各界和广大用户给予肯定,电信和信息服务水平随着市场规范、有序竞争得到进一步加强。

通信质量方面。公用电信网各项业务接入和接通状况良好,部分地区电信、网通两网间互通不畅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通信质量整体保持稳定。互联网接入和传输方面,相关基础电信企业通过互联带宽扩容等多方面努力,跨骨干网访问不畅等问题有所缓解,互联网接入、访问浏览状况良好,用户对宽带接入服务质量评价明显好转。本季度,广东、广西、贵州、湖南、四川、湖北等地相继发生较为严重洪涝灾害,各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者在相关部门的统一指挥下,及时启动防汛通信保障应急预案,团结协作,迅速抢修通信设施,调度通信应急设备,全力保障了受灾地区通信畅通。

服务质量方面。全行业行风建设和“诚信服务、放心消费”行动深入推进,各电信业务经营者努力改进和提升电信服务水平。基础电信服务,截至6月底,六家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者的30项服务承诺已有26项初步落实,电信资费整体水平继续持续下降。抽样调查表明,电信用户对今年以来电信业务经营者推出的诚信服务措施普遍表示认可,基础电信服务质量稳步提升。增值电信服务,在“诚信服务、放心消费”行动、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的推动下,增值电信业务市场正在逐步规范。结合“阳光·绿色网络工程”活动,在今年5·17“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期间,中国互联网协会联合各基础电信企业、信息服务提供商成立“绿色网络文化联盟”,积极开展绿色上网、公益短信等活动,努力倡导和实践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建设。但当前移动信息服务市场中存在的群发短信诱骗消费、不明扣费、未明码标价、不良信息内容、虚假宣传等问题仍不容忽视。为此,信息产业部下发了《关于针对社会反映热点问题加强信息服务业务市场重点整治的通知》(信部电〔2007〕293号),在全国范围针对信息服务市场存在的上述问题继续加大治理力度。

二、电信用户申诉基本情况

二季度,信息产业部从电信用户申诉受理机构、政府网站、部长信箱等渠道共受理关于电信服务的申诉9117人次,季度用户申诉率为10.5(人次/百万用户),较上季度有所上升。

二季度,电信服务质量方面的申诉占申诉总量的23.8%,较上季度下降13个百分点,其中用户对基础电信企业遵守《电信服务规范》、履行电信服务协议等相关服务问题的申告较上季度明显减少。通信质量方面的申诉占19.0%,较上季度上升0.2个百分点,其中网间通信质量方面的申诉占通信质量方面申诉的70.4%,主要来源依然是用户对3、4月间中国电信与中国网通网间通信质量问题的集中申诉。收费争议方面的申诉占申诉总量57.2%,较上季度上升12.8个百分点,其中5月间用户关于“上海移动取消手机WAP上网20元不限量包月套餐”一事的集中申诉占申诉总量的24.4%,成为本季度用户申诉焦点。对上述两起用户集中申诉事件,信息产业部进行了及时处理,相关问题在短时间内得到有效解决(用户申诉分类统计详见附件)。

三、经营及消费提示

(一)经营提示

1、第三季度,“诚信服务、放心消费”行动开始进入巩固提高阶段,各电信业务经营者要从规范服务、措施保障、用户沟通和诚信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诚信经营、优质服务的长效机制,全面提升电信服务水平。已经基本实现服务承诺的,要巩固前期成果,不断完善细节,提升用户满意程度,尚未完全落实的,要加快推进。

2、当前,安徽、重庆、四川等地防汛形势依然严峻,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全面检查防汛救灾通信保障应急预案的执行能力和组织落实,加强通信线路、设施和设备的维护保养和巡查检修,加强应急保障队伍管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为人民群众安全度汛和抢险救灾提供优质的通信保障。

(二)消费提示

近期,信息产业部网站将设置专栏公布信息服务经营者不良行为记录。提醒电信用户在选用电信业务时,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注重选择信誉好、服务优的经营者提供的服务。

信息产业部欢迎广大电信用户监督、举报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协助电信监管机构维护电信市场秩序,规范电信经营服务行为,帮助和推动电信业务经营者持续改进服务质量。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一季度电信服务质量投诉 中国移动居“榜首”
中国出台机场服务质量标准 包括五项一级指标
投诉食品安全问题可拨"12315" 06年食品类申诉占12%
唐山:假日加班不给加班费? 拨打维权热线投诉!
陕西省旅游局省消协公布投诉电话 方便市民维权
欧盟贸易新政棒指中国 可能跟风美国向WTO投诉
广州拟规定公务员被有效投诉6次将被辞退
教育医疗收费连续5年价格投诉居首 发改委:根治需体制性改革
06年查处违规信息服务企业680家 用户投诉降27%
中国已建成50个保护知识产权举报投诉服务中心
商务部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暂行办法(全文)
中国企业境外商务投诉服务暂行办法(全文)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