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投诉食品安全问题可拨"12315" 06年食品类申诉占12%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副局长卢艳刚

近年来,从“多宝鱼”到“红心鸭蛋”等各种各样的食品安全事件频繁发生,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发出“我们还能吃什么”的疑问,可以说是“谈食色变”,缺乏安全感。7月5日,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副局长卢艳刚做客中国网,与网友谈中国食品安全现状。详情进入中国访谈。

在谈到涉及食品安全问题权益保护时,卢艳刚说“12315”消费者投诉电话号码不仅仅是解决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同时也涉及到食品安全监管、商标专用权的保护、广告监管和涉及到公平竞争的执法等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各个方面。广大消费者碰到食品安全问题的时候,可以通过“12315”向工商管理机关申诉和举报。另外也可以通过互联网、信函等方式向当地工商部门反映。还可以在当地的社区、村镇,甚至在市场、商场,在“12315”的联络站申请调解,解决消费纠纷。

卢艳刚谈到,这个电话号码是1999年开始设立的,其目的是为了方便消费者咨询、申诉、举报,经过多年的发展,“12315”已经从一个简单的电话形成了一个行政执法体系,并实现了国家工商总局、省局、市局、县局一直到工商所五级网络联通的体系。全国一共开设了“12315”专用电话6700条,去年一年通过“12315”电话受理的消费者咨询、申诉、举报达到了468.2万件,为消费者挽回损失7.8亿元。“

卢艳刚还谈到,在2006年,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一共受理了52万件商品的消费者申诉,其中食品类的申诉是63065件,占商品消费申诉的12.07%,居商品消费申诉当中的第三位。由此可以看出,食品依然是消费者申诉的热点问题。但是从数据来看,与2005年相比食品类的申诉量下降了2.84%,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取得了一定效果。(中国网 王婷)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食品退市等七项制度加强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
中国食品安全立法紧锣密鼓 正修订《食品卫生法》
食品安全事件频发 是修改现行法还是制定新法?
北京就《食品安全条例(草案)》征求市民的意见
中国工商总局公布2006年部分食品安全违法案例
义乌被列入浙江省食品安全示范县试点
商务部:我国已初步建立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
保障奥运食品安全 北京启动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建设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