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四部委答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要点) -中国财政赤字计划首破万亿 创新高 李金华担忧地方政府负债问题 -中国定调财政增速8% 高增长时代暂停 首提改革收入分配制度 -政府工作报告8领域覆盖经济热点 关键词 释放推进政治体改信号 -陈德铭:中国人口"红利期"远没有过去 缺工现象没媒体渲染的严重 -年报利润结构:非经营性收益占比大升 经营性收益助21公司业绩增 -卫生部:我国多措施打造医疗安全屏障 今年将建2万余乡镇卫生院 -联通开推Android手机 将效仿iPhone 电信黑莓业务拟分四档套餐 -“犀利哥”风卷海内外 身世大揭秘 脱潮服与亲人团圆 情节曲折 -四部委答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录)
首页>>世界现代化概览>>世界现代化的历史进程
何传启:世界整体和六个重点领域现代化进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10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4)世界整体现代化的路径和模式

世界整体现代化的模式和路径需要专题研究。一般而言,在1763~1970年期间,世界整体现代化的基本路径是第一次现代化路径,包括工业化、城市化和民主化的联合推进等。在1970~2100年期间,世界整体现代化的基本路径是多样的,包括发达国家的第二次现代化路径(包括知识化、信息化和生态化的联合推进)、发展中国家的第一次现代化、第二次现代化和综合现代化路径等。关于世界现代化的路径和模式,还将在第二章进行深入讨论。

2、世界整体现代化的时序分析

世界整体现代化的时序分析的主要对象包括:世界整体水平、世界四种要素(生活、结构、制度和观念)和世界宏观结构(包括地理结构和国际体系等)的变化等(图1-9)。下面,重点讨论世界整体水平和宏观结构的时序分析,世界四种要素的时序分析将在后面讨论。

(1)世界现代化的整体水平的变化趋势

首先,关键指标的变化趋势。在1900年前,世界统计尚不完备,世界整体水平可以采用关键指标代表(表1-25)。根据已有资料,1900年以前工业化和城市化在持续推进;人均GDP(PPP)、预期寿命和成人识字率都在提高,但速度不高;国际差距扩大。不同国家的数值见附表1-2。

其次,综合指标的变化趋势(表1-26)。1900年以来,世界统计数据逐步系统化。世界整体水平可以采用综合指标来反映,如现代化阶段、第一次现代化程度、第二次现代化指数、人类发展指数(UNDP,2008)和新人类发展指数等。新人类发展指数衡量一个国家在人类发展五个方面的平均成就:健康长寿、知识普及、信息共享、环境优美和富裕生活(优质生活)。

在1900~2005年期间,世界现代化平均水平处于第一次现代化;1970年前后,世界现代化的前沿已经完成第一次现代化;1990年前后,世界现代化的前沿已经进入第二次现代化;世界现代化指数、人类发展指数和新人类发展指数都在提高。

(2)世界现代化的地理结构的变化趋势

世界现代化的地理结构是以“世界区域现代化为结构单元”的世界现代化的地理空间结构,是世界现代化的地理分布。在本期报告里,“世界区域”指五个区域:非洲、美洲、亚洲、欧洲和大洋洲;“五个区域现代化”以五个区域内部的国家现代化为基础。

首先,世界现代化的地理扩散(表1-27)。在18世纪,世界现代化出现在西欧的少数国家。在19世纪上半叶,它扩散到西欧、北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在19世纪下半叶,它扩散到东欧、南欧、拉美、部分的亚洲和非洲国家。在20世纪上半叶,它扩散到世界多数地区和国家。在20世纪下半叶,第一次现代化扩散到全球,第二次现代化起步并扩散到全球。

其次,世界现代化的先发地区,保持相对较高水平(表1-28)。在过去300年里,西欧和西方衍生国保持了较高经济水平,属于第一集群;南欧经济水平低于西欧,但高于其他地区,属于第二集群;东欧、拉美和亚洲的经济水平比较接近,属于第三集群;非洲经济水平较低,属于第四集群。亚洲在20世纪上半叶曾经下降到第四集群,但在20世纪后期回归第三集群。

其三,1950年以来世界现代化的地理结构(表1-29)。在1950~2005年期间,欧洲现代化比较高,美洲和亚洲现代化水平大致相当(低于欧洲但高于非洲),非洲现代化水平比较低。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际经验不足以解决中国现代化问题 运河战略是一新途径
中国或提前10年实现第三步目标 基本实现六个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实录)
世界现代化存“马太效应” 人均收入的国际差距不断扩大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为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
王晨:西藏现代化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
梁光烈: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教育部长周济:中国现代化教育体系基本形成
图片新闻:
城市可持续发展排名:沪京津位居前3名 重庆升幅最大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