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四部委答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要点) -中国财政赤字计划首破万亿 创新高 李金华担忧地方政府负债问题 -中国定调财政增速8% 高增长时代暂停 首提改革收入分配制度 -政府工作报告8领域覆盖经济热点 关键词 释放推进政治体改信号 -陈德铭:中国人口"红利期"远没有过去 缺工现象没媒体渲染的严重 -年报利润结构:非经营性收益占比大升 经营性收益助21公司业绩增 -卫生部:我国多措施打造医疗安全屏障 今年将建2万余乡镇卫生院 -联通开推Android手机 将效仿iPhone 电信黑莓业务拟分四档套餐 -“犀利哥”风卷海内外 身世大揭秘 脱潮服与亲人团圆 情节曲折 -四部委答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录)
首页>>世界现代化概览>>世界现代化的历史进程
何传启:世界整体和六个重点领域现代化进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10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世界整体现代化的截面分析

世界整体现代化的截面分析的主要对象包括:世界整体水平、世界四种要素和空间结构(包括地理结构和国家体系等)的变化等(图1-9)。本章第三节以2006年截面为例讨论世界现代化的客观现实,可以作为截面分析方法的一个参考案例。下面,非常简要地讨论世界整体水平和空间结构的截面分析,世界四种要素的截面分析将在后面专题讨论。

(1)世界整体水平的截面分析

首先,2001年截面(表1-26)。世界平均处于第一次现代化的成熟期,第一次现代化实现程度约为90%;世界前沿已经达到第二次现代化的发展期,世界末尾处于传统农业社会(还有少数民族的原始部落),世界平均水平大约为世界前沿水平的46%。

其次,1980年截面(表1-26)。世界平均处于第一次现代化的发展期,第一次现代化实现程度约为80%;世界前沿已经达到第一次现代化的过渡期,世界末尾处于传统农业社会(还有少数民族的原始部落),世界平均水平大约为世界前沿水平的58%。

其三,1960年截面(表1-26)。世界平均处于第一次现代化的起步期,第一次现代化实现程度约为53%;世界前沿已经达到第一次现代化的成熟期,世界末尾处于传统农业社会(还有少数民族的原始部落),世界平均水平大约为世界前沿水平的53%。

其四,1900年截面(表1-25和表1-26)。世界平均处于第一次现代化的起步期,世界前沿已经达到第一次现代化的发展期,世界末尾处于传统农业社会(还有少数民族的原始部落),世界平均水平大约为世界前沿水平的41%。

其五,19世纪截面(表1-25)。1870年截面:世界前沿的工业增加值比例已经达到25%,城市化率达到22%,成人识字率达到69%,世界末尾处于传统农业社会(还有少数民族的原始部落)。1820年截面:世界前沿的工业增加值比例已经达到25%,城市化率达到12%等。

其六,18世纪两个截面(表1-25)。1750年截面:没有系统数据。1700年截面:世界前沿的城市化率达到11%,人均GDP的世界平均水平大约为世界前沿水平的58%。

(2)世界地理结构的截面分析

首先,2001年截面(表1-29)。欧洲有14个国家进入第二次现代化,有11个国家属于发达国家。美洲有4个国家进入第二次现代化,有2个国家属于发达国家。亚洲有4个国家进入第二次现代化,有4个国家属于发达国家。大洋洲有1个国家进入第二次现代化,有1个国家属于发达国家。非洲没有国家进入第二次现代化,没有国家属于发达国家。

其次,1980年截面(表1-29)。欧洲有6个国家进入第二次现代化,有11个国家属于发达国家。美洲有2个国家进入第二次现代化,有2个国家属于发达国家。亚洲有1个国家进入第二次现代化,有2个国家属于发达国家。大洋洲有1个国家进入第二次现代化,有1个国家属于发达国家。非洲没有国家进入第二次现代化,没有国家属于发达国家。

其三,1960年截面(表1-29)。全世界没有国家进入第二次现代化,大部分国家处于第一次现代化或传统农业社会。欧洲没有国家处于传统农业社会,有11个国家属于发达国家。美洲有1个国家处于传统农业社会,有2个国家属于发达国家。亚洲有8个国家属于传统农业社会,有1个国家属于发达国家。大洋洲有2个国家属于发达国家。非洲有22个国家属于传统农业社会,没有国家属于发达国家。

其四,1900年截面。根据人均GDP水平的地区排序是:西方衍生国、西欧、南欧、东欧、拉美、亚洲和非洲;南欧和东欧相当,亚洲和非洲相当;非洲水平约为西欧水平的16%。

其五,19世纪截面(表1-28)。1870年截面:根据人均GDP水平的地区排序是:西方衍生国、西欧、南欧、东欧、拉美、亚洲和非洲;非洲水平约为西欧水平的22%。1820年截面:根据人均GDP水平的地区排序是:西欧、西方衍生国、南欧、拉美、东欧、亚洲和非洲;非洲水平约为西欧水平的34%。

其六,18世纪两个截面(表1-28)。1750年截面没有统计数据。1700年截面:根据人均GDP水平的地区排序是:西欧、南欧、东欧、亚洲、拉美、西方衍生国和非洲;非洲水平约为西欧水平的39%。

(3)世界现代化的国际体系的截面分析

首先,2001年截面(表1-31)。依据第二次现代化指数分组,在131个国家中,发达国家有18个,约占14%;中等发达国家有21个,约占16%;初等发达国家有42个,约占32%;欠发达国家有50个,约占38%;发展中国家约有113个,约占86%。

其次,1980年截面(表1-31)。依据第二次现代化指数分组,在110个国家中,发达国家有17个,约占15%;中等发达国家有13个,约占12%;初等发达国家有41个,约占37%;欠发达国家有39个,约占35%;发展中国家约有93个,约占85%。

其三,1960年截面(表1-31)。依据第一次现代化程度分组,在107个国家中,发达国家有16个,约占15%;中等发达国家有22个,约占21%;初等发达国家有29个,约占27%;欠发达国家有40个,约占37%;发展中国家约有92个,约占86%。

其四,1900年截面(表1-30)。根据人均GDP指数分组,在104个国家中,经济发达国家有15个,约占14%;中等发达国家有12个,约占12%;初等发达国家有25个,约占24%;欠发达国家有52个,约占50%;发展中国家约有89个,约占86%。

其五,19世纪两个截面(表1-30)。1870年截面:根据人均GDP指数分组,经济发达国家约占12%,中等发达国家约占13%,初等发达国家约占20%,欠发达国家约占55%,发展中国家约占88%。1820年截面:根据人均GDP指数分组,经济发达国家约占13%,中等发达国家约占14%,初等发达国家约占43%,欠发达国家约占30%,发展中国家约占87%。

其六,18世纪两个截面(表1-30)。1750年截面没有统计数据。1700年截面:根据人均GDP指数分组,经济发达国家约占13%,中等发达国家约占36%,初等发达国家约占19%,欠发达国家约占33%,发展中国家约占87%。

(4)世界现代化的人口结构的截面分析

关于世界现代化的人口结构的截面分析,这里仅以2001年等3个截面为例。

首先,2001年截面。依据第二次现代化指数分组,2001年发达国家人口约占13%,中等发达国家人口约占8%,初等发达国家人口约占38%,欠发达国家人口约占41%。依据现代化指数和阶段分析,2001年进入第二次现代化的人口约9.4亿,约占16%;处于第一次现代化的人口约47.6亿,约占80%;处于传统农业社会的人口约2.1亿,约占4%;完成第一次现代化的人口约9.6亿,约占16%。

其次,1980年截面(图1-14)。依据第二次现代化指数分组,1980年发达国家人口约占15%,中等发达国家人口约占4%,初等发达国家人口约占41%,欠发达国家人口约占36%。依据现代化指数和阶段分析,1980年进入第二次现代化的人口约3.7亿,约占9%;处于第一次现代化的人口约37.4亿,约占87%;处于传统农业社会的人口约1.8亿,约占4%;完成第一次现代化的人口约7.8亿,约占19%。

其三,1960年截面(图1-14)。依据第一次现代化程度分析,1960年发达国家人口约占20%,中等发达国家人口约占6%,初等发达国家人口约占39%,欠发达国家人口约占35%。依据现代化指数和阶段分析,1960年完成第一次现代化的人口约2亿,约占7%;处于第一次现代化的人口约18.5亿,约占67%;处于传统农业社会的人口约9.2亿(包括中国人口在内),约占33%。1960年没有人口进入第二次现代化。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际经验不足以解决中国现代化问题 运河战略是一新途径
中国或提前10年实现第三步目标 基本实现六个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实录)
世界现代化存“马太效应” 人均收入的国际差距不断扩大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为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
王晨:西藏现代化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
梁光烈: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教育部长周济:中国现代化教育体系基本形成
图片新闻:
城市可持续发展排名:沪京津位居前3名 重庆升幅最大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