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四部委答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要点) -中国财政赤字计划首破万亿 创新高 李金华担忧地方政府负债问题 -中国定调财政增速8% 高增长时代暂停 首提改革收入分配制度 -政府工作报告8领域覆盖经济热点 关键词 释放推进政治体改信号 -陈德铭:中国人口"红利期"远没有过去 缺工现象没媒体渲染的严重 -年报利润结构:非经营性收益占比大升 经营性收益助21公司业绩增 -卫生部:我国多措施打造医疗安全屏障 今年将建2万余乡镇卫生院 -联通开推Android手机 将效仿iPhone 电信黑莓业务拟分四档套餐 -“犀利哥”风卷海内外 身世大揭秘 脱潮服与亲人团圆 情节曲折 -四部委答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录)
首页>>世界现代化概览>>世界现代化的前景分析
何传启:世界整体现代化前景分析和宏观结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10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21世纪世界整体的现代化的宏观结构

(1)21世纪世界整体的现代化的地理结构

世界整体的现代化的地理结构可以从两个角度来分析:水平角度和阶段角度。

首先,从水平角度分析。世界整体的现代化的地理结构的突出特征包括进程不平衡和分布不均衡。世界现代化从欧洲起步,然后扩散到美洲和亚洲,最后波及非洲。2006年,欧洲现代化水平相对较高,美洲和亚洲水平次之,非洲现代化相对较低。

根据过去300年历史经验,发达国家和欠发达国家的国际地位相对稳定,地位转变的概率一般低于20%。如果这种情况继续,那么,21世纪世界整体的现代化的地理结构很难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在21世纪,欧洲、美洲和亚洲的现代化水平,预计仍然会高于非洲。

其次,从阶段角度分析。21世纪进入第二次现代化的区域会增加,处于第一次现代化的区域会减少,处于传统农业社会和原始社会的区域会趋向最小值。

(2)21世纪世界整体的现代化的国际体系

世界整体的现代化的国际体现同样可以从两个角度来分析:水平角度和阶段角度。

首先,从水平角度分析。在过去300年,世界现代化的国际体系的水平结构相对稳定。但国家水平的国际地位会发生改变。在20世纪后50年里,130个国家大致维持下列比例关系:发达国家:中等发达国家:初等发达国家:欠发达国家≈15:20:28:37(或20:25:35:50)。如果没有发生重大改变和重大危机,21世纪国际体系将大致维持这种比例结构。

其次,从阶段角度分析。21世纪进入第二次现代化的国家会增加,处于第一次现代化的国家会减少,处于传统农业社会的国家将趋向于零。国际体系中,处于第二次现代化阶段的国家和比例会提高,处于第一次现代化阶段的国家和比例会下降。

(3)21世纪世界整体的现代化的人口结构

世界现代化的人口结构的前景分析,受到人口增长和现代化的双重影响,情况比较复杂。一般而言,可以有两种估算方法。第一种是依据过去世界现代化的人口的年均增长率进行估算。第二种是根据21世纪世界现代化的国家结构和这些国家的人口进行估算,国家的人口估算有高、中和低三种增长率的估算方案(UN, 2009)。

首先,完成第一次现代化的人口分析(表1-81)。完成第一次现代化的人口,涉及完成第一次现代化的国家和它们的人口。第一次现代化是以工业化、城市化和民主化为典型特征的现代化。从定量分析角度看,如果国家第一次现代化程度达到100,即达到1960年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那么,它就完成了第一次现代化。需要注意的是,这种评价没有考虑民主化的程度,第一次现代化的10个评价指标没有包含民主化指标。可以分别利用1980~2005年和1990~2005年第一次现代化程度的年均增长率进行测算,估算不同国家第一次现代化程度达到100的年份。不同国家的人口,采用联合国关于21世纪的人口测算中间方案(UN, 2004,2009)。

依据第一次现代化程度和人口测算,21世纪完成第一次现代化的人口,估计将从2005年的约11亿增加到2050年的约69亿,2100年达到72~78亿;完成第一次现代化的人口比例,将从2005年的17%提高到2050年的75%,2100年达到79%~86%。

其次,进入第二次现代化的人口分析(表1-82)。进入第二次现代化的人口,涉及进入第一次现代化的国家和它们的人口。第二次现代化是以知识化、信息化和生态化为典型特征的现代化。从定量分析角度看,如果国家第二次现代化指数超过70,那么,可以判断它已经进入第二次现代化。根据过去30多年的历史经验,第二次现代化指数超过70的绝大多数国家已经进入第二次现代化(只有少数几个例外)。可以分别利用1980~2005年和1990~2005年第二次现代化指数的年均增长率进行测算,估算不同国家第二次现代化指数超过70的年份。不同国家的人口,采用联合国关于21世纪的人口测算中间方案(UN, 2004,2009)。

依据第二次现代化指数和人口测算,21世纪进入第一次现代化的人口,估计将从2005年的约11亿增加到2050年的40~47亿,2010年达到64~67亿;进入第二次现代化的人口比例,将从2005年的17%提高2050年的44%~51%,2100年达到70%~74%。

其三,21世纪世界现代化的人口结构的情景分析(表1-83)。世界现代化的人口结构,包括发达国家和非发达国家、高收入国家和非高收入国家的人口和比例等,涉及进入世界现代化的国家水平和它们的人口。这里采用三种估算方法:联合国的人口测算中间方案(UN, 2004,2009),依据不同组国家1980~2005年和1990~2005年人口的年均增长率测算。

如果不考虑国家水平分组的升降,依据联合国的人口测算中间方案,21世纪比较发达国家人口约为11.3~12.8亿,人口比例约为12%~19%。依据1980~2005年人口增长率估计,21世纪发达国家人口约为8.2~13.1亿,人口比例约为11%~13%;依据1990~2005年人口增长率估计,21世纪发达国家人口约为8.2~15.1亿,人口比例约为12%~17%。

其四,21世纪享受现代化生活的人口估计。2006年享受现代化生活的人口约为10亿(表1-64),包括发达国家的7.8亿人和发展中国家的2.2亿人。2050年享受现代化生活的人口大约为12~15.2亿(依据联合国人口预测中间方案约为13~15.2亿,依据1980~2005年人口年均增长率估算约为13~14.6亿,依据1990~2005年人口年均增长率估算约为12~13.6亿)。2100年享受现代化生活的人口大约为12~17.4亿(依据联合国人口预测中间方案约为12~14.4亿,根据1980~2005年人口年均增长率估算约为15~17.4亿,依据1990~2005年人口年均增长率估算约为13~14.7亿)。21世纪享受现代化生活的新增人口约为2~7亿。如果按7亿计算,约2亿可能来自发达国家,约5亿可能来自发展中国家(表1-84)。在21世纪,少数发达国家可能会降级为发展中国家,部分发达国家的人口出现负增长,这些会影响现代化的人口结构。

在21世纪,不同国家现代化水平不同,享受现代化生活的人口比例也不同。一般而言,发达国家平均大约90%~95%的人口享受现代化生活,发展中国家平均大约5%的人口享受现代化生活。如果发展中国家成功晋级发达国家,享受现代化生活的人口比例就会提高。(摘自: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 何传启专栏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国际经验不足以解决中国现代化问题 运河战略是一新途径
中国或提前10年实现第三步目标 基本实现六个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实录)
世界现代化存“马太效应” 人均收入的国际差距不断扩大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为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
王晨:西藏现代化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
梁光烈: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教育部长周济:中国现代化教育体系基本形成
图片新闻:
城市可持续发展排名:沪京津位居前3名 重庆升幅最大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