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四部委答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要点) -中国财政赤字计划首破万亿 创新高 李金华担忧地方政府负债问题 -中国定调财政增速8% 高增长时代暂停 首提改革收入分配制度 -政府工作报告8领域覆盖经济热点 关键词 释放推进政治体改信号 -陈德铭:中国人口"红利期"远没有过去 缺工现象没媒体渲染的严重 -年报利润结构:非经营性收益占比大升 经营性收益助21公司业绩增 -卫生部:我国多措施打造医疗安全屏障 今年将建2万余乡镇卫生院 -联通开推Android手机 将效仿iPhone 电信黑莓业务拟分四档套餐 -“犀利哥”风卷海内外 身世大揭秘 脱潮服与亲人团圆 情节曲折 -四部委答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录)
首页>>世界现代化概览>>世界现代化的前景分析
何传启:世界整体现代化前景分析和宏观结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10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21世纪世界整体的现代化的水平分析

21世纪世界整体的现代化的水平,主要的决定因素包括:科学技术的重大突破、重大创新的扩散速度、世界文化的价值取向、国际竞争的合理程度等。21世纪世界整体的现代化的水平与起点水平和发展速度正相关,可以根据要素分析、回归和外推分析的结果,展望它的未来。

(1)21世纪世界整体的现代化的要素分析

21世纪世界现代化的影响因素非常多,需要专题研究。这里讨论四个关键要素。

首先,科学技术的重大突破。科技突破是现代化的第一源泉。关于21世纪的科技发展有许多预测报告,而且没有统一认识并在不断变化。科技突破将会发生在单个领域(表1-77),也将发生在多种技术的融合领域或技术集成领域。《中国现代化报告》预计21世纪将发生两次科技革命,它们分别是新生物学革命和新物理学革命。新生物学革命将解决人类的身体和智能的进化问题,战胜疾病和延长寿命,适应太空环境,实现生物智能和电子智能的融合。新物理学革命将解决人类的能源和空间转运问题,为人类进军太空和星际移民奠定科学基础。

其次,重大创新的扩散速度。创新扩散是现代化的普遍现象。重大创新的全球扩散是现代化的基本过程。重大创新包括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等。随着信息革命和经济全球化,重大创新的全球扩散速度已经达到空前程度。在21世纪,知识产权制度需要调整,重大创新的全球扩散会受到国际竞争和创新加速的双重激励。

其三,世界文化的价值取向。文化是现代化的关键因素,它可以是现代化的动力,也可以是现代化的障碍。如果工业文明、生态文明和知识文明的基本文化价值继续取得主导地位并扩散全球,那么,世界现代化还将加速推进。文化多元化和多样性已经成为世界潮流,但这些不应该成为文化现代化的阻力。在21世纪,市场文化、工业文化、生态文化、网络文化、民主文化、创新文化、科学文化、福利文化、和谐文化和民族文化等将继续繁荣。

其四,国际竞争的合理程度。竞争是现代化的激励机制。世界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国际竞争和国际体系变化的集合。如果国际竞争是良性的和互利的,那么,国家和世界现代化可以相互促进;如果国际竞争是恶意的和偏利的,那么,国家和世界现代化可以相互抑制。21世纪的国际竞争将走向何方,目前还难有定论。

国际竞争的极端表现是国际战争。国际战争的极端表现是“核战争”。在过去的300年里,国际战争的频率没有下降。在21世纪,国际战争发生的可能性依然存在。未来国际战争的种类比较多,例如,核战争、信息网络战争(软战争)、太空战争和常规战争等;引发国际战争的原因比较多,例如,贫富差距、能源冲突、水源冲突、宗教冲突、经济冲突和宇宙冲突等。

(2)21世纪世界整体的现代化的水平展望

如果21世纪科技突破的频率、创新扩散的速率、世界文化和国际竞争的合理程度不低于20世纪后50年,如果21世纪不发生改变人类命运的重大危机(如核危机、能源和宇宙危机等),那么,可以根据20世纪后期世界整体的现代化水平和速度,外推21世纪世界整体的现代化水平。当然,21世纪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外推分析只能提供一种可能性,而不是必然性。

首先,世界整体现代化的先进水平的情景分析(表1-78)。一般而言,世界整体现代化的先进水平可以用发达国家(高收入国家)平均值代表。这里选择2个综合指标进行分析,它们是第二次现代化指数和新人类发展指数。大体而言,2050年第二次现代化指数的世界先进水平会比2005年提高1倍,2100年会比2050年提高约1.5倍;2100年是2005年的5倍左右。

其次,世界整体现代化的平均水平的情景分析(表1-79)。一般而言,世界整体现代化的平均水平可以用世界平均值代表。这里选择4个综合指标进行分析,它们是第一次现代化程度、第二次现代化指数、人类发展指数和新人类发展指数。大体而言,2020年第一次现代化程度的世界平均值将达到100,即世界平均完成第一次现代化(当然还有很多国家没有完成第一次现代化);2050年第二次现代化指数的世界平均值将达到85~103,大体相当于2005年的发达国家水平;2100年第二次现代化指数的世界平均值将达到159~235,大体相当于2050年的发达国家水平。世界现代化的平均水平大致比世界先进水平落后约50年。

其三,世界整体现代化的平均水平的回归分析。利用1970~2005年的数据,采用线性回归分析,可以建立2个指数(第一次现代化程度和第二次现代化指数)的回归方程(表1-80)。利用回归方程可以估算21世纪世界现代化的平均水平。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际经验不足以解决中国现代化问题 运河战略是一新途径
中国或提前10年实现第三步目标 基本实现六个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实录)
世界现代化存“马太效应” 人均收入的国际差距不断扩大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为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
王晨:西藏现代化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
梁光烈: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教育部长周济:中国现代化教育体系基本形成
图片新闻:
城市可持续发展排名:沪京津位居前3名 重庆升幅最大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