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四部委答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要点) -中国财政赤字计划首破万亿 创新高 李金华担忧地方政府负债问题 -中国定调财政增速8% 高增长时代暂停 首提改革收入分配制度 -政府工作报告8领域覆盖经济热点 关键词 释放推进政治体改信号 -陈德铭:中国人口"红利期"远没有过去 缺工现象没媒体渲染的严重 -年报利润结构:非经营性收益占比大升 经营性收益助21公司业绩增 -卫生部:我国多措施打造医疗安全屏障 今年将建2万余乡镇卫生院 -联通开推Android手机 将效仿iPhone 电信黑莓业务拟分四档套餐 -“犀利哥”风卷海内外 身世大揭秘 脱潮服与亲人团圆 情节曲折 -四部委答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录)
首页>>世界现代化概览>>世界现代化的前景分析
何传启:世界整体现代化前景分析和宏观结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10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世界现代化的前景分析,富有挑战性和吸引力。因为,没有人知道未来,没有人不想未来。世界现代化的未来不是单要素决定的,而是多要素互动的结果。一般而言,没有人可以决定未来,科技可以塑造未来,创新可以改变未来,文化可以影响未来,竞争可以成就未来。关于世界现代化的前景分析,不可能有统一观点,不同观点可以相互启发和相互补充。

在本期报告里,世界现代化的前景分析的时间跨度为2005~2100年(约95年);分析对象包括世界整体的现代化、世界六个领域的现代化和世界范围的国家现代化等;分析方法包括路径分析、要素分析、趋势分析、回归分析、情景分析、外推分析和专家预见等。世界现代化的前景分析,只是讨论一种可能性,而不是精确预见,有点像一幅世界现代化的未来“剪影”。

世界整体的现代化的前景分析

世界整体的现代化的前景分析需要专题研究。这里主要讨论三个问题:21世纪世界整体的现代化的路径、水平和宏观结构。显然这种讨论是非常初步的。

1、21世纪世界整体的现代化的路径分析

21世纪世界整体的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主要的决定因素包括:文明发展的历史逻辑、科学技术的重大突破和国际互动的战略需要等。根据过去300年的历史经验,结合21世纪科技发展的趋势和前景,可以对21世纪世界整体的现代化的路径进行展望。

(1)21世纪世界整体的现代化的趋势分析

首先,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逻辑。现代化是人类文明的一种深刻变化。现代化的发展趋势和人类文明的发展趋势是大体一致的。根据第二次现代化理论(何传启,1999),从人类诞生到21世纪末,人类文明发生四次意义深远的革命,相应产生了四个时代,每一个时代的文明挑战和成就是不同的(表1-76),文明中心的地理分布不同,文明发展具有内在逻辑。

在原始文化时代,人类面临的竞争和挑战包括人与自然的竞争,如何采集到足够的食物;人类的成就包括发明工具和文化,实现社会化;存在问题包括食物的自然依赖等。

在农业文明时代,人类面临的竞争和挑战包括生存竞争,如何生产足够的食物;人类的成就包括发明农业和国家,基本解决食物生产问题;存在问题包括土地资源的有限等。

在工业文明时代,人类面临的竞争和挑战包括财富竞争,如何生产足够的物质产品;人类的成就包括发明现代工业和国际体系,基本满足物质生活需要;存在问题包括环境破坏等。

在知识文明时代,人类面临的竞争和挑战包括发展竞争,如何生产足够的精神产品;人类的成就将包括发明现代信息、生物和空间技术,满足人类精神和文化生活需要;存在问题包括知识不足、信息超载、健康长寿和宇宙风险等。

通过比较四个时代的特点,可以发现文明发展的内在逻辑的关键要素(图1-28)。

根据第二次现代化理论,从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的转变是第一次现代化,从工业文明向知识文明的转变是第二次现代化。2006年世界整体现代化的状况是两次现代化并存,世界前沿已经进入第二次现代化的发展期,世界平均处于第一次现代化。

在21世纪里,如果人类文明的历史逻辑没有本质改变,那么,人类文明将继续推进知识文明,世界现代化将继续是两次现代化并存,世界前沿将逐步达到第二次现代化的光辉彼岸。

其次,科学技术的重大突破。科技突破会影响世界现代化进程,后面将专题讨论。

其三,国际互动的战略需要。国际互动会影响国家路径选择,从而影响世界现代化路径。

(2)21世纪世界整体的现代化的路径展望

如果没有发生世界性的重大危机,21世纪世界现代化的路径将是20世纪的延续。

概要地说,21世纪世界整体的现代化路径将是混合路径,或者说是几种路径的集合。主要路径包括:发达国家的第二次现代化路径、发展中国家的第一次现代化路径、第二次现代化路径和综合现代化路径等。在第二章我们还将专门讨论现代化路径。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际经验不足以解决中国现代化问题 运河战略是一新途径
中国或提前10年实现第三步目标 基本实现六个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实录)
世界现代化存“马太效应” 人均收入的国际差距不断扩大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为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
王晨:西藏现代化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
梁光烈: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教育部长周济:中国现代化教育体系基本形成
图片新闻:
城市可持续发展排名:沪京津位居前3名 重庆升幅最大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