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收入差距达23倍 中国今年将提对策 -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胡锦涛等到会祝贺 -实时报道: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会 -国务院拟放行省级发债 整顿地方负债 河南建3个5000万吨大煤企 -智利强震死亡人数已达795人 200万人或流离失所 重建计划披露 -美国推迟发布中国军力报告 当前中美关系局面责任不在中方 答问 -月球现大量水冰人类或能生存 智利地震或震歪地轴 地球自转变快 -农业部:国内未种植转基因粮食作物 就转基因技术研究与应用答问 -创业板退市方案已上报 上证指数突破半年线 低碳板块逆市走强  -丰田在美召回补贴交通费用 中国同车不同命 再曝油管存漏油风险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网络“犀利哥”引政协委员贫富差距考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收入"金字塔"两端 相差23倍/宗庆后等建议个税5000起征][网络"犀利哥"引政协委员贫富差距考虑][深层次调整收入分配 两会信息暗示股市新题材]

[贾庆林总结过去一年政协工作 强调四个"必须"][议程草案通过 共有七项议程][09年人民政协参政议政亮点扫描][报告全文][实录]

东方网3月4日消息:据新闻晨报,近年来,日益严重的收入差距问题引起高层重视,并将在本次全国两会上作为重要议题提出。昨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会上表示:“高度重视收入差距过大引发的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就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困难群众的社会保障与社会救助等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努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而近日一名被网友捧红的“犀利哥”乞丐,在提供娱乐之余也引发贫富差距的思考。网民震撼这名乞丐的堂堂仪表时,也看到了他在路边捡吃剩菜、面对救助站人员嚎啕大哭的视频,不禁潸然泪下。

  昨日,晨报记者在人民大会堂前的“三十九级台阶”上就此问题对多名政协委员进行了采访。

  [委员谈收入分配]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个税起征点应升至5000元

  每年两会,个税起征点的调整历来都会成为热点话题。而在收入分配中,个税起征点的临界值也决定了哪一些人将会成为交税者。

  今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再次将目光投入到个税起征点上,他认为个税起征点应该从目前的2000元上调至5000元,而各省、市、自治区可根据本辖区财政实际情况最多上下浮动1000元。同时,进一步推进个人所得税的改革,以促进内需、改善民生,使得广大工薪阶层的可支配收入增加一些,从而促进消费,使得经济良性循环。

  李书福还建议,应适当降低工资收入的最高税率,建议将其设定在5%-35%的范围。同时应采取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税制模式,允许纳税人选择按个人或按家庭为单位申报纳税,真正让个税能够起到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建议灵活上调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并将调整行为制度化。”李书福委员认为,个税起征点的灵活调节应该形成一个长效机制。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中低收入者增收利好企业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一度是中国首富,昨日他在人民大会堂前发表了对收入分配的看法。

  “国家提出要让中低收入人群增加收益,也享受到国家改革开放带来的新成果。这对于企业来说会增加成本,但由于增加了中低收入人群的收益,市场更活跃、消费更旺盛,最终对企业也是好事。”

  刘永好同时说:“钱多了,消费就多了,对市场的拉动就大了,反过来对企业也是个支持:让中低收入者增加收益,提高他们的工资。”

  刘永好认为,劳动者的收入增加是必然的、是刚性的,随着中国的人均GDP已达3600多美元,中国的经济进入快速增长的快车道,经济发展、企业盈利的增长当然应该让企业的员工,包括农民工,也分享到其中的价值。这对中国和谐社会的建立,保证国家长远发展,保证国家内需的提升,以及社会更加公平,都是非常积极的好事。

  ■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打破收入不公需清除垄断

  2009年7月,国家统计局发布全国职工工资、城乡居民收入数据后,许多网民发出“工资被增长”的感叹。九三学社中央认为,之所以出现“被增长”的争议,不仅是统计方法的问题,更折射出收入增长不均的现实。数据显示,劳动者报酬占GDP的比例从1995年的51.4%下降至2007年的39.7%,居民收入所占比例从1992年的68.6%下降到2007年的52.3%。2008年,电力、石油、烟草等垄断性质的行业职工平均收入是全国的5到10倍。

  因此,九三学社中央特地提交了大会发言《优化国民收入分配结构,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建议要将优化收入分配结构作为重大的国家战略。

  同时,深化垄断行业改革,制订反垄断法的配套法规,逐步清除垄断壁垒,规定垄断企业最低产品供应量、最高限价;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的薪资监管与增长约束机制。

  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委员认为,打破垄断是解决收入分配不公的关键,央企、垄断行业收入是普通竞争企业的几倍、十几倍,但当前的垄断是由于国家行政造成的垄断,不是通过自发的竞争形成的。为此,政府首先应该打破垄断,把垄断的行业让出来,让民间资本进入。

  ■爱国者数码总裁冯军:把外汇带回国增社会价值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花旗爱国者数码科技总裁冯军认为,要提高国民收入、解决分配问题,国家经济结构的调整还应继续往下走,经济持续增长了,分配公平的问题才有可能解决。“这方面除了扩大内需,今年还应该以国内为根据地,在全世界创造价值。企业家联手走向国外,把更多的外汇带回国内,可以从根本上增加社会价值,有很多棘手的问题就有可能解决。这就相当于1979年改革开放时,很多问题比现在更复杂,随着经济的发展,当时各方面的一些问题如今都迎刃而解。”

来源: 东方网
1   2   下一页  



图片新闻: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清华入选《福布斯》全球最美大学 亚洲唯一上榜(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