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收入差距达23倍 中国今年将提对策 -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胡锦涛等到会祝贺 -实时报道: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会 -国务院拟放行省级发债 整顿地方负债 河南建3个5000万吨大煤企 -智利强震死亡人数已达795人 200万人或流离失所 重建计划披露 -美国推迟发布中国军力报告 当前中美关系局面责任不在中方 答问 -月球现大量水冰人类或能生存 智利地震或震歪地轴 地球自转变快 -农业部:国内未种植转基因粮食作物 就转基因技术研究与应用答问 -创业板退市方案已上报 上证指数突破半年线 低碳板块逆市走强  -丰田在美召回补贴交通费用 中国同车不同命 再曝油管存漏油风险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深层次调整收入分配 两会信息暗示股市新题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收入"金字塔"两端 相差23倍/宗庆后等建议个税5000起征][网络"犀利哥"引政协委员贫富差距考虑][深层次调整收入分配 两会信息暗示股市新题材]

[贾庆林总结过去一年政协工作 强调四个"必须"][议程草案通过 共有七项议程][09年人民政协参政议政亮点扫描][报告全文][实录]

编者按:在2010年的中国官方表达中,“调整收入分配”一词正以前所未有的密集度出现在各种场合。担任政府智囊的学者们指出:从深层次对收入分配进行调整是中国政府目前面对的重要任务之一,也是决定“结构调整之年”成败的关键环节。网上调查也显示,“收入分配”登上“两会最关心话题”之榜首。在“调整收入分配”以往的极大焦点矛盾中,什么是今年的急中之急,重中之重?什么在两会上上最有可能突破?“收入分配关系”的调整预期又会对股市哪些板块产生影响?中国经济网《对话首席分析师》特邀民族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陈伟为我们做一个明晰的预测和解析

    加速发改委收入分配方案出台

    陈伟认为,对于“调整收入分配关系”这个问题,今年的两会应该会达成一个共识,但说马上推出什么具体措施的话,还是要等两会结束后去落实。之前发改委的收入分配一直没有出台,陈伟估计本次两会的召开会加速这个收入分配方案的出台,换言之,以后收入分配关系的调整方向还是会以发改委的收入分配方案为基础。

    城乡收入差距最紧迫

    我国城乡居民收入之间的差距,去年来说还在扩大,所以陈伟认为,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将会是今年两会“调整收入分配”这个问题比较优先考虑的方面,这是收入分配关系调整中比较紧迫的一个方面。也是今年两会比较有可能突破的方面。

    其次,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可能也会成为一个比较关注的方面,特别是一直存在的垄断行业收入居高不下的问题。但陈伟指出,这方面可能很难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另外,陈伟还指出,两会后城市低收入居民可能会有一些补助上的提高,这方面是比较容易实现的。

    提高个税起征点或有突破

    而对于工薪阶层普遍非常关注的“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所占的比重”这一方面,陈伟认为可能不会这么快地实现。这方面涉及到综合税制改革的问题,国税总局想把除工资收入之外的其他收入也囊括进来。但因为之前对于提高个税起征点有一定共识,个税起征点可能会有一些突破,各地可能会因地制宜提高个税起征点。而且这个方面的突破应该会加速收入分配方案的实施。

    消费板块受益 重点看好旅游、百货

    陈伟认为,收入分配调整成为两会最关心话题,在2010年的中国官方表达中以前所未有的频率出现,主要还是会对消费板块有影响,像旅游、文化、百货零售等行业受的影响更多一些。这其中,陈伟重点看好旅游和百货零售行业。

    他指出,随着中低收入阶层的扩大,特别是随着农村城镇化的进程的推进(以前农民都是自产自销,现在更多地去零售百货商那里购买)地区性的百货零售商应该会有一个较大的发展,特别是像重庆、湖南、湖北等中西部地区这些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的地区。像新华都通过产业上的并购扩张已经形成了规模经营。

    经济社会保障程度的提高,财富的积累,使得城镇居民的消费欲望提高,像旅游这种体验式消费的休闲文化,更愿意也更有能力去进行。像桂林旅游有其不可复制的独特的旅游资源,在居民财富积累、经济社会保障程度提高的背景下,业绩应该会有一个较大的增长。 马燕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图片新闻: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清华入选《福布斯》全球最美大学 亚洲唯一上榜(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