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收入差距达23倍 中国今年将提对策 -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胡锦涛等到会祝贺 -实时报道: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会 -国务院拟放行省级发债 整顿地方负债 河南建3个5000万吨大煤企 -智利强震死亡人数已达795人 200万人或流离失所 重建计划披露 -美国推迟发布中国军力报告 当前中美关系局面责任不在中方 答问 -月球现大量水冰人类或能生存 智利地震或震歪地轴 地球自转变快 -农业部:国内未种植转基因粮食作物 就转基因技术研究与应用答问 -创业板退市方案已上报 上证指数突破半年线 低碳板块逆市走强  -丰田在美召回补贴交通费用 中国同车不同命 再曝油管存漏油风险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收入“金字塔”两端 相差23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收入"金字塔"两端 相差23倍/宗庆后等建议个税5000起征][网络"犀利哥"引政协委员贫富差距考虑][深层次调整收入分配 两会信息暗示股市新题材]

[贾庆林总结过去一年政协工作 强调四个"必须"][议程草案通过 共有七项议程][09年人民政协参政议政亮点扫描][报告全文][实录]

昨日在向政协大会作工作报告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表示,将高度重视收入差距过大引发的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就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困难群众的社会保障与社会救助等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努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收入差距”写入政协工作报告,一石激起千层浪!记者昨日获悉,九三学社中央已经向本次政协会议提交书面发言,就贫富差距过大建言献策。该书面发言透露,中国收入最高10%群体和收入最低10%群体的收入差距,已经从1988年的7.3倍扩大到2007年的23倍!

数据:

劳动者报酬占比GDP不足4成

九三学社中央援引一组数字显示,我国居民收入占国民总收入的比重正在逐年下降。劳动者报酬占GDP比例从1995年的51.4%下降到2007年的39.7%,居民收入占比GDP从1992年的68.6%下降到2007年的52.3%。

与此同时,贫富差距正在不断扩大。统计数字显示,我国收入最高10%群体和收入最低10%群体的收入差距,从1988年的7.3倍已经上升到23倍。而就在中低收入居民消费能力普遍低下的时候,我国的奢侈品消费近两年平均增长却高达22%,上升至全世界的第二位。

原因:

工人工资占企业成本不足一成

九三学社中央在调研中发现,作为居民收入主要渠道的工资收入,在生产要素中的分配比例偏低,仅占企业运营成本的不到10%,远低于发达国家的50%。因为报酬引发的劳动争议案件,仅在2008年就增长了一倍多。

而在企业方面,税负负担偏重导致企业创收能力不强。九三学社中央表示,企业的生产税已经成为我国的主体税种,占到我国税收总额的80%。

垄断行业收入比平均水平高10倍

一方面是普通工人的工资收入偏低,另一方面则是垄断行业职工“肥得流油”。统计数字显示,2008年,电力、石油、烟草等垄断性质的行业职工平均收入,竟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5到10倍。

而在个税负担方面,九三学社中央表示,当前我国工薪阶层的个税比重达到纳税总额的50%,而美国10%的最高收入者缴纳个税却占到总额的80%以上。

建议:

应将相关指标作为约束性指标

九三学社中央在书面发言中建议,应当将优化收入分配结构,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增速与GDP增速、财政收入增速之间的差距以及提高居民收入等指标,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刚性的、长期约束性指标。

另一方面,还要加大税收“提低、控高”的调节力度,根据各地实际情况调整个税起征点、超额累进税率和层级。同时,提高消费征税税率并扩大征税范围,尽快试点推广物业税,择机开征遗产税和赠与税。据广州日报

来源: 广州日报

图片新闻: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清华入选《福布斯》全球最美大学 亚洲唯一上榜(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