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收入差距达23倍 中国今年将提对策 -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胡锦涛等到会祝贺 -实时报道: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会 -国务院拟放行省级发债 整顿地方负债 河南建3个5000万吨大煤企 -智利强震死亡人数已达795人 200万人或流离失所 重建计划披露 -美国推迟发布中国军力报告 当前中美关系局面责任不在中方 答问 -月球现大量水冰人类或能生存 智利地震或震歪地轴 地球自转变快 -农业部:国内未种植转基因粮食作物 就转基因技术研究与应用答问 -创业板退市方案已上报 上证指数突破半年线 低碳板块逆市走强  -丰田在美召回补贴交通费用 中国同车不同命 再曝油管存漏油风险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解析:全国两会后楼市是涨还是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收入分配改革将启动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房价单边上扬,老百姓的收入水平却没有同步跟进,其间产生的矛盾已经严重制约了房地产经济的发展。”华东师范大学房地产系主任华伟教授认为,“收入分配差距问题成了我国现阶段房地产的瓶颈问题,出台改革措施迫在眉睫。”
    
    未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提高工资收入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是扭转收入差距的关键所在。针对收入差距问题,有消息表明国家发改委已牵头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指导意见,乐观估计将有望在年内公布。
    
    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副院长王一鸣表示,我国经济回升还受到结构性因素制约,经济增长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仍然突出。因此今年应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其中加大调整和完善收入分配改革将成为重点,尤其应提高中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
    
改革前需梳理好政策
    
    “中国的房地产业承载了太多的复杂因素。”华伟说,“房地产改革到了需要重新来梳理政策的时刻。”
    
    “为了能让房地产业顺利发展,同时为了让社会更和谐,各种诉求都必须在其中有所体现,所以社会保障、市场经济、宏观调控等各种手段也就纷纷登场亮相来发挥作用。”华伟表示,正是因为局面的纷繁复杂,导致了调控政策、监管手段的出台有凌乱、重复之嫌,而有的则失之简单、一刀切。
    
    以二套房贷提高首付比例和提高二手房交易税收为例,华伟认为如果前者是为了银行体系的安全监管,那么提高首付比例无可厚非;后者是为了打击炒房、提高投机者的交易成本,也是完全应该的。但是,这两项政策出台之时,有否考虑过政府同样积极提倡的改善型住房的国民需求呢?根据中国目前房地产开发的实际状况,购买改善型住房的居民将会受二套房贷首付比例提高的影响,因为二手房交易成本提高了。如果首套住房即为商品房的话,即便先卖后买,按照现行规定也得按照二套房规定来提高首付比例。
    
    “像保障型住房这样的社会问题,不可能通过市场来解决,反之亦然。”华伟说,“本届政府下了很大的决心希望抓好房地产问题,那么首先要搞清楚现阶段各方的权利和义务,然后依次梳理现行的政策、法规,并为‘十二五’期间的房地产走向定基调。”
    
【专家观点】央企应全面退出房地产市场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参事张泓铭建议,央企不宜进入一般竞争行业,因此应全面退出房地产业。目前约130家央企中,有70%左右涉足房地产,其中只有十几家的经营主业是地产。
    
    央企之所以能在地产界呼风唤雨,并屡屡击败原有旗舰企业成为“地王”得主,主要是有雄厚资金实力的支撑,而这恰恰是央企独享的特殊体制福利,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成为了高房价的助推器。“你有那么多的资源,为何不去做国家更想要你们做的事,反而要在竞争性领域与民争利呢?所以,央企在土地拍卖市场上凭借行政人脉和资金因素取胜,是错误的。”张泓铭说。
    
开征“房地产税”抑投机行为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建议,应抓紧研究制定在我国开征物业税的方案,并建议将税的名称表述为“房地产税”。
    
    他表示,开征房地产税有多重必要性。首先,1994年财税改革形成分税制框架后,地方政府过于注重办企业和粗放扩张GDP,过于依赖“土地财政”收入;而开征房地产税,可使地方政府得到大宗、稳定的支柱税源。其次,在房地产保有环节开征这样的财产税,可在房地产供需双方行为合理化导向上形成一种约束,增加住房市场上中小户型的需求比例,减少房屋空置率和投资、投机行为。贾康表示,实施初期,对一般的消费性住房不考虑实征,独立别墅、豪华公寓则可先行实征。对一定面积以下的“第一套自用住房”可永不实征。(综合新华社)
    

来源: 新华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图片新闻: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清华入选《福布斯》全球最美大学 亚洲唯一上榜(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