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一航携手东航进军支线航空 中国公司或成泛亚铁路投资主角 -A股半年筹资1900多亿元 3640亿!基金上半年净收益超前7年总和 -国税总局:个税全员全额申报范围扩大 中国首个"综合保税区"成立 -央行规范信贷资产证券化信息披露 资产证券化试点望提速 全文 -首期6000亿特别国债今发行 用于组建汇投公司 降低外储规模 -我国拟扩大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范围 -人民币汇改以来累计升值逾7.35% 内地居民最快周三可买卖港股 -14省区科技投入增长超50% 信息技术领域专利申请占总量三成多 -两部委称已采取措施稳定物价 四大措施保障城市低收入群体生活 -最高立法机关拟六方面增强水污染控制 联合国造林工程河北遭毁
世界银行重庆试点 股权投资助力八大集团上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世界银行集团或将成为重庆八大集团上市的推手。

8月12日,世界银行高级基础设施融资专家卡莫兰·可汗、李晓峰奔赴重庆,就此前的一个关于重庆八大集团的研究课题与相关方面交流。同时,世界银行集团专家还就与重庆八大集团合作提出方案,希望把世界银行新产品在重庆试点,在可能的情况下,股权投资八大集团。

当地财政局一人士介绍,目前还只是意向性,如果成行,则对改善重庆八大集团的治理结构、上市等工作非常有帮助。

而从8月14日长江农工商集团参加会议的情况看,世界银行集团的合作对象将扩大到即将上市的重庆建工集团等另外十几个产业集团。

股权投资八大集团 试点或将始于重庆。

记者得到的一份世界银行集团资料显示,世界银行集团和下属的国际金融公司(IFC)正在联手运作新金融产品以满足地方基础设施项目融资市场显现出的需求。世界银行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而IFC则已参股北京商业银行等国内机构。

世界银行选择合作对象的条件是,地方政府(如果适用)和它们的企业(例如国有企业)、支持地方基础设施发展的金融中介(例如国有地方投资集团)、国家拥有的企业(有选择的)、公司合营企业(PPP)。世界银行集团还对业务范围做了规定,包括污水和固体垃圾、交通、能源、天然气和社区供暖、健康和教育以及其他重要的公共服务等。

这与重庆的现状不谋而合。

在重庆当地政府看来,对于基础设施、公益设施建设,不能全靠政府直接投入,必须培植和壮大相应的建设性投融资主体,将由政府出面举债为主的投资方式转变为以建设性投资集团作为企业向社会融资为主的方式。为此,重庆陆续组建了重庆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重庆城投)、重庆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高发司)、重庆地产集团、重庆渝富资产经营公司等八大建设性投融资集团。

8月14日,世界银行集团专家与高发司、重庆建工集团、长江农工商集团相关负责人举行了小范围会晤,介绍了将试点的产品。

该产品特殊性在于,世界银行常规贷款需要主权担保,新金融产品不需要各级政府担保;世行常规贷款只能提供贷款,而新金融产品除了贷款,还提供股权、准股权等业务。此外,世行常规贷款利息和条件都很明确,新金融产品具有很大灵活性,是依据具体项目本身和客户需求而量身而定制等。

前述财政局人士称,目前这些只是意向性的东西,能否成功取决于几个条件:合作不违背国家的相关规定;企业自身愿意与世界银行集团合作;世界银行集团和引进的投资机构能否适应八大集团。从目前情况看,由于资产质量较好、债务结构清晰,高发司可能最先和世界银行集团合作。

世界银行集团认为,此产品可以为公司上市提供技术指导和援助;帮助企业建立起公私合营模式;为提高业务效率、帮助企业对其商业运作进行调整和改革;提供财务管理、风险管理、公司治理方面的援助。

前述财政局人士直言,“目前市里正在推进八大集团上市工作,如果类似IFC这样的机构可以成为大集团股东,对于上市也是有推动作用的。”

2006年6月,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在该市“全流通时代重庆资本市场发展论坛”上称,重庆市将推8家国有控股公司整体上市。这8家公司既有八大集团之一的重庆水务控股集团,也有重庆建工集团这样的产业集团。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保险资金股权投资占比逾10% 近4个月来外管局首次批准QDII额度
券商直接股权投资业务开闸在即
保险公司的股权投资:单个法人持股不得超过20%
周道炯:积极培育本土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中国产汽车将借壳首度驶入美国 私人股权投资全球出击瞄上中国
中国人寿去年股权投资净赚107亿
银监会:金融租赁不得涉足有价证券及金融股权投资
中国内地最大一笔私人股权投资“落子”太保寿险
图片新闻:
中国新支线飞机ARJ-21年底下线 价格初定3000万$ 5万征中文名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施工高度达到100层 预计2008年初竣工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