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最高立法机关拟六方面增强水污染控制 联合国造林工程在河北遭毁 -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5个月来首降 机构预测8月份CPI可能超过6%  -中国四措施保障城市低收入群体生活 普通职工工资怎样确保提高  -9成上市公司中报盈利 净利逾2600亿 56只央企股五周涨幅过40% -中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逾7500亿美元 我玩具被召回美方有责任  -卫生部:短期实现城乡一体化医保不现实 京拟定期公示医疗事故  -中央下拨1.65亿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费 -中国食品召回制将很快出台 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重点整治3方面 -基金半年报披露 167只基金上半年赚3104亿 基金还有大把票好买 -股市收盘5150点 成交量放大 内地今起可买港股 天津千余人预约
两部委已采取措施稳定物价 并已取得初步成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7年8月28日上午10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督检查司副司长张满英和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谈“严厉打击价格串通、哄抬价格和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努力保持市场价格基本稳定”。

[主持人]有网友留言:价格问题根本上还是供需矛盾的问题。请问发展改革委作为价格主管和宏观调控主要部门,对于缓解目前供需矛盾、稳定市场价格已经采取了哪些措施?效果如何?

[周望军]这个问题和第一个问题有些相似之处。应该说价格波动是市场供求关系变化的正常反映。最近,价格总水平较快上涨,已经成为社会各方面广泛关注的一个话题,也是当前宏观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当前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的问题,从四个方面采取了相关措施,缓解市场供需矛盾、稳定价格,并且取得了初步成效。

[周望军]第一,发展生产,保证供应。稳定价格的基础就是发展生产。第二,妥善安排低收入群体和大中专院校贫困学生生活。价格上涨对社会不同群体的影响是不一样的,对于低收入群体和家庭困难学生影响要大一些。要保障低收入群体生活水平不因为价格上涨而降低,必须提高相应的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第三,严格控制出台新的政府涨价措施。国家发改委已经发文,今年下半年,凡是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幅度超过年初预期调控目标较多的地方,原则上不得出台除促进节能环保外的新的政府调价措施。第四,加大价格监督检查的力度,坚决打击价格违法行为。打击的重点应该是三个方面:哄抬价格、价格串通、价格欺诈。

[周望军]在这四个大的措施下面,国务院又发布了一系列的文件和规定,具体有这样几个。5月29日,在猪肉价格开始上涨的时候,国务院办公厅发出了《关于做好猪肉等副食品生产供应保持市场稳定工作的通知》;7月30日,在猪肉价格第二次上涨时,国务院发出了《关于促进生猪生产发展稳定市场供应的意见》;7月31日,国务院召开了全国“菜篮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进行了具体部署;8月13号,国务院又发出了《关于切实落实政策保证市场供应维护副食品价格稳定的紧急通知》。

[周望军]根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各地方和国务院各有关部门已经积极行动起来,各项政策正在落实之中。如现在已经采取综合措施扶持生猪生产发展、稳定市场供应,加强市场监管、查处价格违法行为,安定低收入群体生活。应该说这些政策措施都取得了初步成效。举一个例子,据农业部的最近调查,在一系列政策的作用下,生猪生产正在恢复。7月份,规模养殖户生猪存栏量同比增长了7.3%,能繁母猪存栏量同比增长了2.1%,扭转了5月份以来生猪、母猪存栏下滑的趋势。

[周望军]当然,从另外一个方面看,我们国家整个的副食品供应还是有保障的。尽管今年由于种种原因,生猪供应暂时有点偏紧,但是牛羊肉、禽肉、鲜蛋、水产品的产量与上年同期相比还是大幅度增加的。特别是牛奶的产量,最近几年平均增长速度是24%。从这个角度讲,我们国家整个副食品供应是充足的,完全能够满足市场的需要。

来源: 中国政府网

相关文章:
7月CPI今日公布 稳定物价重要性续升
央行:加息减税联动 稳定物价效果将逐步显现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首提稳定物价
防物价波动 商务部拟建商品预警机制 全年CPI有望控制在4%以下
价格专家解读物价:经济增长需相应物价水平支撑
消费物价涨幅创10年新高 分析预计下月再加息
农村低保资金实行专项管理 严禁挪用 标准将随物价浮动 全文
图片新闻: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施工高度达到100层 预计2008年初竣工
有造纸企业排污 南水北调调水水质面临严重污染威胁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