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周道炯:积极培育本土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金融市场委员会主席、前中国证监会主席周道炯7日出席本报主办的“2007上市公司百强论坛”时表示,应该积极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和不同层次市场间的准入、退出机制,以满足不同企业的融资需求。

在谈到吸引优质大型企业和高成长性中小企业发行上市时,他建议要积极培育本土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优化上市公司结构。

周道炯说,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通过资产注入等手段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已经具备了内生的动力。但当前我国上市公司收购兼并活动的市场化程度还比较低,利用借壳上市、资产注入的虚假题材影响二级市场的“虚假重组”等现象仍在一定范围内存在。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上市公司要进一步规范并购重组,切实运用各种创新方式提高并购重组效率,进一步推动行业整合,提高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

同时,股权分置的解决有利于资本市场开创一系列以股票价格为基础的金融创新活动,这为上市公司降低财务成本,优化资本结构提供了充分的选择空间;但同时,也要求上市公司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尽快完善内控机制,提高资本市场运作水平。

“应该承认,还有一些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企业管理松懈,效益不高、甚至亏损的状况还存在。对于这些问题,一定要认真对待、加快解决。”

周道炯表示,当前市场出现的新形势和新变化,为上市公司在新环境下进一步提高质量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他以一名资本市场老兵的身份提出五点建议:

一是要加快推进多层次市场体系的建设,努力拓展市场的广度与深度。在加强监管的同时,大力发展中小企业板块,要积极推进创业板市场。大力推动公司债券等固定收益类产品。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和不同市场之间的准入、退出机制,来满足不同企业的融资需要,促进金融持续健康安全发展。

二是要鼓励和吸引优质的大型企业和高增长的中小企业发展创新,培育本土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优化上市公司结构。进一步改善市场环境,调整和完善上市公司再融资的相关制度,简化核准程序,提高上市公司再融资效率。同时,进一步推进海外企业来内地上市。

三是要切实改善企业管理,提高经济效益。财务成本管理是一个企业管理的基础和中心环节,现在重视还不够,“严格经济核算,向管理要效益”这句话现在应该重提,有现实意义。企业主要领导人要多关注自己的财务报表状况。

四是要完善上市公司内部制衡机制,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水平。要健全上市公司董事会决策机制,督促公司设立以独立董事会为主体的审计委员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完善职业经理人市场化聘用和激励约束机制,如加快推进期权等。督促上市公司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加强内部检查和自我评估,有效提高风险防范能力。

五是不断改进和加强上市公司监管,切实提高监管的有效性。以股价异动监管为重点,进一步健全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和监管联动快速反应机制,防范和严厉打击虚假信息披露、利益输送、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等违规违法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

周道炯最后还表示,世界经济一体化是潮流。已经“走出去”的公司,要进一步发展壮大。尚未“走出去”的企业,要进一步改革创新,创造条件,力争早日走向国际市场。

来源: 中证网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