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住房公积金按月提取 租房者无需证明 外国人购房限制暂停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半月遭遇三次索马里海盗袭击 曾保卫美国商船 -长征5号火箭2014年首发 发射无毒无污染 -盘点08中国经济:增长较快价格回稳 9%不是硬着陆 调控成效初显 -各地制定汽车业规划 广州3亿扶持自主品牌 石化5000亿计划待批 -2009年央企利润目标不低于前三年平均水平 宝钢与淡水河谷分手 -08上交所股票市值全球第六 基金年末重仓股榜单:电气设备成新宠 -外交部:温家宝访欧是"信心之旅" 实录 欧盟成员国酝酿第二轮救市 -中国南极昆仑站英姿初现 中山站改造升级 实现互联网实时接入 -春运高峰来临 节前火车票基本售完 公安机关查倒票缴获2.6万张
首页>>农村妇女
4000万农民工妻子守空房 男耕女织影响婚姻质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袁美莲家要建新房子了,丈夫却不在身边,她要独自承担这一切。她每天天不亮就起床,每天天不黑不收工。袁美莲不仅要给瓦工、泥工做饭、协调,还要和他们一起挑沙、担砖。

中国农业大学硕士张亚鹃永远忘不了这个江西农村妇女。“房子要自己一个人盖,我都不可想象啊。”张亚鹃惊叹于袁美莲的坚强、能干。何况,袁美莲还要种地、管教儿子、供养公婆,建房子只是“阶段性任务”。

在农村的阡陌里,妇女支撑的何止是半边天?当社会的潮汐拉走了她们的男人,袁美莲们选择留下,承担起家庭的一切。这些女性的付出是巨大的,牺牲也是巨大的。

根据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的统计,有2/3的已婚农民工没有与他们的配偶生活在一起。即便是保守的估算,留在农村的妇女人数也不少于4000万人,相当于英国2/3的人口。这种情况将在一段时期内无法改变。

如果说留守老人的问题主要在于供养关怀,留守儿童的症结在于教育成长,那么,留守妇女的矛盾则是负担的沉重和婚姻生活的缺失。以叶敬忠教授为首的中国农业大学课题组充分地证实了这一点。

两年的调查中,课题组统计得出,92.4%的留守妇女家庭仍从事农业生产。她们在劳动中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62.9%的留守妇女遇到劳动力不足问题,33.6%的留守妇女没有掌握生产技术。“男工女耕”的社会把更大的压力留给她们。

安徽省太湖县比岭村的一名妇女对调查人员说,丈夫不在,她耕种4亩水田、1亩油菜和1亩棉花,养殖25只鸡和两头母猪。除了农忙时丈夫回家几天,其余时间全部劳动都归她一个人。有时候,她要挑上百斤的东西。“一个女人太累了!”同时,她的父母都年近70岁,农忙时她还要和姐姐一起回娘家帮忙。

数据显示,60.5%的留守妇女家庭耕种面积没有变化,在丈夫外出务工期间仍然保持着相同的耕种面积;10%的留守妇女甚至还略有增加;只有不到30%的留守妇女减少了耕种面积。减少的原因主要是耕种太困难或者土地太远、质地太差。

除了耕地、家务外,像袁美莲那样,多数留守妇女还要照顾老幼。如果以年龄划分,超过一半的留守妇女在36岁~45岁之间,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时候。课题组的调查表明,在丈夫不在的情况下,留守妇女辅导孩子学习的比例上升,照顾老人的负担也基本落在她们身上。

“无论是生产劳动还是家庭劳动,留守妇女承担的比例都在85%以上,占了绝大多数。这说明留守妇女承担了大部分的生产劳动和家庭劳动,劳动负担非常沉重。”叶敬忠说,现在的农村是一个女人的世界,虽然它是被迫的、无奈的,但又是现实的、必然的。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调查:80.9%农村留守老人依靠劳动自养
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初中后留守儿童在校率急剧下降
中国农村三留守群体的基本公共服务堪忧
重庆政协委员称 边远山区"留守女童"性侵害严重
调查:农村留守人口达8700万 留守妇女长期性压抑
中国纺织业失业状况调查:留守农民工倍感艰难
专家称留守儿童问题严重 可能危及农村的未来
妇联调查:90%留守妇女不赞成丈夫外出打工
全国农村留守儿童约5800万人
图片新闻:
寒潮横扫中国大部地区 未来3天中东大部将有大风降温
中国08年GDP增速9.0% CPI上涨5.9% 房价涨6.5%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