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3G牌照或7日发放 中移动将率先获得TD牌照 三大运营商谁最受益 -四部委酝酿提振楼市 更优惠房税政策或出台 开发商将调价促销 -铁路方面回应:"黄牛党"手上为何总有票? -央行:房贷借款人月还款额不得超收入50% 城镇人均建筑面积22平 -中国军舰编队6日抵达亚丁湾 32名中国船员遇海盗脱险 大事回顾 -以军攻入加沙 首次与哈马斯大规模交火 已555人死亡 中方吁停战 -中国制造业再出低迷指数 钢铁业遭遇寒冬 宝钢四季度亏损成定局 -中国外贸增长七年首见"负" 预计今年进出口增幅跳水 将降至5% -吴晓求:今年股市"不会太坏 也不会太好" 2009中国股市十大预言 -田文化或获产销伪劣产品罪最高刑罚 双面人生 随州命案8人遇害
首页>>社会动态
调查:80.9%农村留守老人依靠劳动自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间潮湿昏暗的土坯房,顶上长草,地上生苔,房里的物件一望而知:一个锅,三把椅子和一张旧床。这是76岁杨月华老人的全部家当。像无数留守老人一样,杨月华一年到头见不到自己的儿女,只能独自生活。村里每年会发救济款给杨月华,每个月是25元。

据了解,目前我国65岁及以上的农村留守老人近2000万。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叶敬忠教授组织的“中国农村留守老人研究”课题组,自2006年11月开始,历时两年,深入我国农村劳动力输出最为集中的安徽、河南、湖南、江西和四川五省,对400名留守老人及相关群体进行了深入的实地调查。

调查显示,80.9%的留守老人依靠自己的劳动自养,但从事农业生产或其他副业的自我劳动收入,往往仅能满足基本生活需求甚至不足以自养。子女外出务工对留守老人的影响是整体的、负面的。很多留守老人不仅基本的养老需求无法获得满足,承受沉重的劳动负担,还要肩负抚养孙辈的压力。

76%留守老人全年获得子女经济支持少于500元

我国农村地区长期以来一直实行家庭为主的养老方式,子女供养是老年人晚年生活的重要保障。一般的推测,子女外出务工会明显改善老人的饮食、衣着消费水平。然而,调查却发现,农村子女对父母的供养水平普遍很低,外出子女改善留守老人经济状况的能力十分有限。

“家里没有值钱的东西,连小偷都不会来。”一个受访老人说。

有数据称,2006年外出子女人均为留守老人提供的经济支持仅为408.3元,在获得子女经济支持的留守老人中,76%的老人全年获得的支持少于500元。另外还有18%的留守老人没有获得外出子女的任何经济供养。杨月华老人的情况中等,四个孩子合计每年给她100斤粮食和200块钱。

自养是无奈的。不少老人过了耄耋之年还在田间烈日下,耕作着自己或儿女的土地。有的老人则靠小生意、打零工、捡废品勉强生活。调查中,有一位81岁的老人,1儿3女都在外务工,但是儿女所给还不够她微薄的支出。为了自足,老人种了一分菜地,还每天出去捡废品。然而,村里和她一样捡废品的老人有30多个,“僧多粥少”,每人都所得寥寥。

如果留守老人身体基本健康,或许日子也并不十分难过。然而,“前三十年人找病,后三十年病找人”。农村医疗条件较差,留守老人往往难以逃脱病痛之苦。调查显示,49.1%的留守老人表示身体“不好”或“很不好”。他们最担心的也是生病。

在四川省青神县,一位名叫曾翠华的老人告诉中国农业大学博士贺聪志,“日子太恼火了”。她和老伴分居十多年了,不是因为两人感情不好,而是要分别看大儿子和二儿子的房子,两家房子离得还很远。

有一次,她半夜发病:“我一个人躺在床上,动也动不了,喊也喊不出来,心里想,没有一个人在身边,我就是这么死了也没有人知道。”老人说着眼泪止不住流了下来。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农村三留守群体的基本公共服务堪忧
重庆政协委员称 边远山区"留守女童"性侵害严重
调查:农村留守人口达8700万 留守妇女长期性压抑
中国纺织业失业状况调查:留守农民工倍感艰难
专家称留守儿童问题严重 可能危及农村的未来
妇联调查:90%留守妇女不赞成丈夫外出打工
图片新闻:
湖南34县市出现雨雪冰冻天气 部分路段积雪10厘米(组图)
海关总署预警:外资加强控制我粮食领域 应保证粮食安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