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鹿案一审宣判 田文华判无期 张玉军死刑张彦章无期 庭审回顾 -纺织振兴规划提交 国务院敲定五大方向 汽车振兴规划细化落实 -北京房价涨幅连续9个月回落 沪否认购房退税 渝放宽购房者入户 -保监会回应"航意险暴利"质疑 叫停"撕票"式销售短期意外伤害险 -水电气费缴纳情况或纳入个人信用档案 上交所敲定今年六大任务 -08年13省GDP超万亿 今年预期无一低于8% 北京人均超九千美元 -08年中国进口关税降至9.8% 世贸组织为中国对美起诉设立专家组 -温家宝访欧不去法国 法称不觉被怠慢 英国将发对华策略公开文件 -中国已依法关闭1250家网站 湖南交警查获40万HB90版高仿真假币 -三部门联手防控禽流感 启动疫情日报告制 专家答问人禽流感疫情
首页>>政策解读
国资委:今年央企利润目标不低于前三年平均水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在日前举行的“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要引导央企控制投资规模和节奏,围绕主业搞投资,做强主业搞并购。

控制经营风险成为紧迫任务

黄淑和提醒,一些中央企业近年来的扩张冲动较强,在超出自身能力的情况下,急于进行境内外项目投资和并购重组,债务负担迅速加重。改善财务状况、控制经营风险是这些企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紧迫任务。

黄淑和要求,对规划实施的投资项目,要认真制定投资计划,充分做好市场论证,做深做细前期工作,合理确定投资回报门槛。目前负债水平较高、财务风险较大的企业,要谨慎稳妥地控制好投资规模,适当把控现有项目的投资节奏,该加快的加快,该延期的延期,该停止的停止。

同时,央企要强化资金预算控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对各项开支进行认真梳理和分类,按照轻重缓急合理安排支出,适当压缩预算内可控费用支出,严格控制预算外支出;沉淀资金较多、资金链条较为脆弱的企业,要通过考核引导,加快存货周转,加快销售回款,减少资金占用,保持资金的流动性。

对于央企的新上项目,黄淑和提出,一律要有资本成本门槛,并以此作为考核投资效果的主要依据。引导企业优化资源配置。通过经济增加值考核,引导企业对现有资产进行有效的调整和优化,对不创造价值的资产进行合理处置,对创造价值的业务加大投资力度,全面提高企业资产的价值创造水平。

央企发展目标要略高于国民经济增长预期

黄淑和说,“防控经营风险是中央企业2009年的一项重要工作。”业绩考核要充分发挥导向作用,引导企业加强风险防范。一是对资产负债率高、投资冲动强的企业,按照不同行业和不同标准,增加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等考核指标,引导企业合理控制投资规模,有效降低负债水平。资产负债率在70%以上的企业,原则上都要将适当降低负债水平纳入年度业绩考核指标体系。对资产负债率偏高的企业,在计算净资产收益率时实施分类处理。二是对资金紧张、集团控制力较弱的企业,适当增加现金流考核指标,引导企业规避财务风险,增强集团管控能力。三是对成本费用上升过快的企业,加大相关指标的考核力度,督促企业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和成本费用控制。

针对今年中央企业首要的“保增长”工作,黄淑和要求,按照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8%的要求,中央企业的发展目标要略高于国民经济增长预期,企业经济效益要保持基本稳定,管理短板要普遍得到改进。

具体来讲,一是中央企业上报的利润和净资产收益率目标值,在剔除非经常性损益和金融资产损益后,原则上不低于前三年的平均水平。

二是对受益于国家扩大内需政策的企业,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考核目标值原则上要好于上一年。

三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企业,要积极与国际先进企业对标,继续保持领先水平。

四是处于行业周期性下降的企业,要自加压力,力求“短板”指标有较大改善。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国资委增强控制力:一批央企子企业被列为非卖品
国资委3天发2次警告严控央企境外高风险投资 第二轮注资或启动
国资委3天内发2次警告 严控央企境外高风险投资
国资委第二轮央企注资或启动 电企将获百亿注资
国资委启动百亿注资:“大礼单”将投向电力央企
央企重组并购三线并进 或成为2009年牛股大摇篮
国资委注资央企第二批榜单出炉 电力行业受益
国资委注资央企第二批榜单出炉 电力行业受益 央企重组三线并进
图片新闻:
寒潮横扫中国大部地区 未来3天中东大部将有大风降温
中国08年GDP增速9.0% CPI上涨5.9% 房价涨6.5%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