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盘点08中国经济 央行降息或集中上半年 预计贷款投放占全年70% -春运高峰来临 节前火车票基本售完 公安机关查倒票缴获2.6万张 -多省市大规模发慰问金 让困难群众过好节 -2009年央企利润目标不低于前三年平均水平 宝钢与淡水河谷分手 -外交部:温家宝访欧是信心之旅 实录 欧盟成员国酝酿第二轮救市 -08上交所股票市值全球第六 基金年末重仓股榜单:电气设备成新宠 -卫生部启动公共场所卫生量化分级管理制 全文 将张贴表情标识 -海军护航编队海上迎新春 水兵角逐"海上春晚" 首为外国商船护航 -三鹿案一审宣判 田文华判无期 张玉军死刑张彦章无期 庭审回顾 -纺织振兴规划提交 国务院敲定五大方向 汽车振兴规划细化落实
首页>>宏观经济
宏观政策调整初见成效 部分经济指标传递积极信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统计局22日发布的数字显示,在国际金融危机对国内经济的冲击仍在继续的情况下,我国上月部分经济指标却显露一些积极的变化。

“尽管这些积极的变化能不能持续还需要认真观察,但很有可能就是寒冬中的丝丝暖意,很有可能就是黎明前的点点霞光,也很有可能就是燎原之火形成前的星星火种。”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说。

“三驾马车”出现好势头

投资、消费和出口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2008年12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同比增长17.4%,比上月加快0.8个百分点。其中,汽车、服装、化妆品等部分商品销售有所回升,特别是乘用车销售64.4万辆,创月度销量之最。这意味着,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代表的消费实际增长在加快。

投资也出现了一些好势头。去年全年,我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5%,比上年加快0.7个百分点。同时,投资结构有所优化,特别是投资者的信心出现了反弹。环球金融服务集团近日发布的数字表明,去年第四季度中国投资者情绪指数已从三季度的88上升到103。

进出口也开始出现一些积极变化的苗头。去年11月份,我国进出口从10月份同比增长17.6%急速下降到负9%,12月份为负增长11.1%,增速陡降的趋势得到初步遏制。如果把价格变动的影响去掉,去年第四季度特别是11、12月份,我国进出口总额的纯物理量的变化没有降幅所显示的这么大。

单从出口来看,12月份我国整体出口为负增长2.8%,但受出口政策调整影响的商品出口却增长4.8%。“这意味着我们出口政策开始显现成效。”马建堂说。

对此,西南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董先安认为,2009年世界经济可能进一步降温,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下拉影响将比2008年更加严重。董先安认为,政府出台的提振出口的有关措施,主要作用是为了防止大量出口企业破产和缓解失业问题,对出口贸易影响有限。

他表示,目前,金融危机的恐慌阶段刚刚过去,它对实体经济影响还在继续。中国前三大贸易伙伴欧盟、美国、日本经济将继续下滑,新兴市场国家经济也将进一步回落,外部需求将持续疲软,预计出口规模萎缩趋势至少延续至2009年上半年;下半年,随着欧、美、日等失业率企稳,中国出口贸易有望复苏。

货币政策开始显现积极效果

工业是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产业。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速连续回落,特别是10月、11月两个月回落幅度明显。最新数字表明,12月工业生产增速比11月加快0.3个百分点,尽管幅度不大,但是一个很重要的变化。

具体来看,12月份国家统计局统计的39个工业行业中,有16个行业的增加值增速比11月份有所加快。其中,钢铁工业由11月份的同比下降6.3%转变为12月份的增长0.1%。同时,12月份工业产销率比11月份提高1.7个百分点,这意味着12月份企业的库存在加快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钢材、煤炭、有色金属和化工类产品价格开始有些回升。据国家统计局调查,与去年12月中旬相比,今年1月上旬普通大型钢材、普通中型钢材和普通小型钢材的价格分别上涨2.8%、5.1%和3%。

从货币信贷来看,2008年12月末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同比增幅在连续6个月回落之后强劲反弹,比11月末高出3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也终止了连续7个月的回落态势,12月末增速比11月末加快2.3个百分点。12月当月,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各项贷款7718亿,同比多增7233亿。

“这三个数据意味着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正在开始显现积极的效果。”马建堂说。

去年11月份以来,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党中央、国务院对宏观调控政策进行了重大调整,已经或即将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其中,既有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举措,又有调整结构、振兴产业的十个规划,还有为国民经济长期发展打基础的十几个科技专项。

“针对经济形势变化,我国宏观政策已经完成了重大调整。在国内一系列有利因素和政策的支持下,经济在不久的将来将从低点开始恢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说。

(综合本报记者和新华社报道)

2008年经济运行主要数据

        
项目 总额 同比增长(%)


国内生产总值 300670亿元 9.0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12.9


城镇固定资产投资 148167亿元 26.1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108488亿元 21.6


                
居民消费价格 5.9


                
工业品出厂价格 6.9


进出口总额 25616亿美元 17.8


         
贸易顺差 2955亿美元


实际使用外资 923.95亿美元 23.6


    
外汇储备 1.95万亿美元 27.3


广义货币(M2) 47.5万亿元 17.8


狭义货币(M1) 16.6万亿元 9.1


流通中货币(M0) 3.4万亿元 12.7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当前我国宏观政策十大取向
市场人士:M2增速创3年新低 宏观政策或继续放松
中国经济过热风险式微 宏观政策或适时微调
中国宏观政策组合露缺陷 研究人士吁作重大调整
地震后更关注通货膨胀及宏观政策 东方电气获45亿元订单
外资投行聚焦:地震后更关注通货膨胀及宏观政策
透视宏观政策调整:年初"双防"到年底"保增长"
美国金融风暴难言尽头 中国宏观政策或将生变
图片新闻:
寒潮横扫中国大部地区 未来3天中东大部将有大风降温
中国08年GDP增速9.0% CPI上涨5.9% 房价涨6.5%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