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鹿案一审宣判 田文华判无期 张玉军死刑张彦章无期 庭审回顾 -纺织振兴规划提交 国务院敲定五大方向 汽车振兴规划细化落实 -北京房价涨幅连续9个月回落 沪否认购房退税 渝放宽购房者入户 -保监会回应"航意险暴利"质疑 叫停"撕票"式销售短期意外伤害险 -水电气费缴纳情况或纳入个人信用档案 上交所敲定今年六大任务 -08年13省GDP超万亿 今年预期无一低于8% 北京人均超九千美元 -08年中国进口关税降至9.8% 世贸组织为中国对美起诉设立专家组 -温家宝访欧不去法国 法称不觉被怠慢 英国将发对华策略公开文件 -中国已依法关闭1250家网站 湖南交警查获40万HB90版高仿真假币 -三部门联手防控禽流感 启动疫情日报告制 专家答问人禽流感疫情
首页>>股市
基金年末重仓股榜单揭晓 电气设备成新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基金4季报今日全部披露完毕,根据天相对60家基金公司旗下419只基金的统计结果,基金在2008年末重仓股再度出现风向转变。

然而,基金的总体仓位依然集中在银行股和苏宁、茅台这样的稳定增长股身上。但电气设备、医药乃至铁路主题的建筑业,已成为许多基金的“新宠”。而钢铁、有色等公司则遭到基金的无情抛弃。

金融股:“伤心”依旧“当家”依旧

尽管在过去多个季度内,金融股均成为了基金的“伤心地”,但基金在2008年4季度依然忘不了它,

来自天相的统计,金融股依然是基金2008年末重仓股的当家品种,基金持有的前二十大重仓股中,占据了7家。其中,银行股5家、证券股1家、保险股1家。

招商银行依旧霸占着基金重仓股的头把交椅。统计显示293只积极偏股型基金中,持有招商银行的有139只基金,与上一季度的181只基金持有数额比,大幅下降。

另外,中国平安作为唯一一只进入20强的保险股,获得了101家基金公司的“青睐”,年末持有股份数达到5.24亿股,排名重仓股第四,实现了三季度后的绝地反弹。

浦发银行则依仗91家基金公司的支持,成为基金第五大重仓股。中信证券、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也各自有着自己的“粉丝”,依旧进入行业前20名。

而贵州茅台依旧是第二大基金重仓股,不过,持有茅台的基金也在显著下降。截至2008年末,持有贵州茅台的基金个数已经下降到103家,相比上一季度减少了10家,并改变了上季度,基金竞相争购的正面趋势。

这算不算基金重仓股局面变化的一个前兆呢?

电气设备股:手持彩练当空舞

银行股的减仓、稳定增持股的减仓,那么基金的投资新热点在哪里呢?答案就是电气设备股。

根据天相统计,在最能体现基金买入兴趣的“新增前50大股票”中,电气设备股占据了绝大多数。其中,金风科技成为4季度基金买入最积极的新股票。有22家基金把金风列入了当季的重仓股名单,上述基金持有总市值达18.13亿元,占据金风科技流通盘的16.35%。

另外,许继电气、国电南自等股票也成为当基金的新增重仓。基金当季度持有的流通股比例都超过10%,而两者的4季度涨幅也惊人的达到了75%和44%。

除此以外,当季度基金增持流通盘比例较高,而涨幅也较为突出的股票还包括,一致药业、葛洲坝、青松建化、大华股份、华锐铸钢等。其中,一致药业的增持个股数量,一度接近该公司流通盘的25%,基金对于医药流通行业里的投资机会,热情之高,让人侧目。

抛售股:涨得比基金重仓股还好

与此同时,基金在4季度里对于部分原材料行业、交通运输行业的个股进行了重点抛售。其中,大批股票已经被剔除出了基金的投资视野。

不过,很让人难堪的是,尽管抛售当季度,上述股票的表现相当疲弱。但是,几乎被基金剔除的全部重仓股,都在今年以来的反弹行情中出现正收益。而其中相当多数,涨幅非常惊人。

根据天相统计,2008年4季度中,基金剔除重仓股第一名是五矿发展,该股票在4季度内下跌36%。而今年以来(截至昨日收市)已经反弹了30%。出货砸盘的基金在交易上几乎空手而归。

而另一个重仓股金发科技则更为典型,尽管曾经持有其重仓(占流通盘12.27%)的基金将其无情抛售,当今年以来该股票的涨幅已经超过了去年4季度以来的跌幅,基金的投资理念再度受到关注。

基金买的票可以关注,卖的票也可以关注,基金4季报可谓是出现新动向了。

新增前50大重仓股

剔出前30大重仓股

相关报道

基金看多不做多 去年末仓位再下降

基金四季报披露完毕 亏损额环比下降

基金四季报披露完毕 偏股基金仓位基本稳定

股票仓位处低位 基金经理表示随时准备加仓

持仓变动

基金年末增持前50大重仓股 基金年末减持的前50大重仓股

基金年末新增前50大重仓股 基金剔除的前30大重仓股

基金年末增持的五大行业 基金年末减持的五大行业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金融时报:罗杰斯唱多A股的底气从哪里来
65家上市公司变更事务所惊动中注协
神秘资金焊接股价 数只股送红包行情诡异
交易规模稳步扩大 债券市场有望维持牛市格局
保险资金入市“弹药”充足空间巨大
1月各银行信贷投放凶猛 新增规模料超去年12月
166只基金去年四季报显示:偏股型基金亏损502亿
上海即将加入人民币国际贸易结算试点
图片新闻:
中国08年GDP增速9.0% CPI上涨5.9% 房价涨6.5%
寒潮橙色警报:华北黄淮等地将现大风 局部降温14℃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