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审计署:62县级国税局违规征税23.4亿 消费税流失严重 全文/答问 -中国5月增持美国国债380亿美元 首超8000亿美元 难摆脱增持怪圈 -长江黄河发现新源头 重庆勘探特大气田 预计储量数千亿立方米 -民族团结教育将纳入中高考 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举报电话公布 -家电下乡最高限价将被取消 研究是否取消旧家电换新户籍限制 -国税总局查多家大型房企 万科保利在列 京房价由全国有钱人决定 -中国股市市值08年来首超日 成全球第二大股市 中石化否认天价灯 -上半年全国各类事故同比降14.9% 央视新址火灾24责任人被控制 -大陆银联卡可在台湾刷卡消费 禁止向未满18岁的学生发放信用卡 -力拓撤走部分驻华员工 澳方利用"炒作"施压 中方反对蓄意炒作
首页>>国新办发布会
安监局:上半年各类事故死亡36370人 同比减少5115人/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安全生产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生产事故一般都发生在企业,我们追究责任也应该主要追究企业的责任,但是从近两年来我们国家对一些重特大事故的责任追究情况来看,对事故责任的追究绝大部分都是政府的有关人员或者是政府有关部门的人员,就给大家一种错觉,好象安全生产就是政府的事情,出了事故就是政府有关安监部门人员的事情,好象跟企业的关系不是很大,请问黄局长,怎么最大限度地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事故发生后最大限度追究企业的责任?如何界定政府安监人员的责任,如何维护安监人员的利益,不要让他们尽责了,出了事故还要追究他们的责任。第二个问题,今年以来,我国安全生产里面存在一个问题,因施救不当或者盲目施救导致的事故比较多。其实盲目施救导致的事故年年发生。总局年年发通报,但是这方面的事故还是非常多,请问总局在这方面有什么治本之策?

2009-07-17 10:19:34

黄毅:

关于第一个问题,我想你所得出的这种印象可能不太全面。据我们了解,在对重特大事故责任追究上,如果从行政追究的人数上,可能企业的人数相对少一些,但是在追究刑事责任的人数上,绝大多数都是企业的相关责任人。所以,追究的力度是比较大的。具体到国家工作人员,在事故责任追究当中,除了由于事故背后存在失职、渎职或腐败问题之外,大部分都是由于负领导责任而受到了一定的党纪政纪处分。

第二个问题,由于施救不当而导致事故损失扩大,这方面的事故确实不少。据我们统计,今年上半年,由于施救不当而导致事故伤亡扩大的一共是12起,死亡49人,但当初这12起事故只有26人被困或者是受到了伤害。由于施救不当,最后导致了49人死亡,使事故的损失扩大。这类事故一般都是发生在存在于有毒有害气体作业的场所,这就提醒我们如何吸取教训,引以为戒,防止类似事情的再次发生。我想有这么几点是应该引起我们的注意:第一,在存在有毒有害气体作业场所,要提前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比如通过通风来吹散这些有害的气体,或者通过采取其他必要的防范措施,把有害气体降到标准之下,从而保证作业人员的安全。第二,要提前采取必要的应急预案,一旦发生有害气体中毒,马上采取应急措施,必须有预案,这个预案要制定的具体,具有操作性。第三,要加强安全知识的宣传、普及,强化人们的安全意识,增强识灾、辨灾的能力,同时提高自救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够及时地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

2009-07-17 10:26:15

新京报记者:

我的问题是关于控制指标制度的。我看到这个表上有一些空白的地方,请问是没有发生事故或者死亡人数,还是因为你们没有数据?另外,我看到有一些指标达到了50%,有的高达到120%、150%,对这样的情况,安监总局会对这些地方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另外,控制指标的最终结果对于地方领导或者分管负责人的政绩有没有实际的影响?

2009-07-17 10:31:58

黄毅:

关于你提到控制考核指标进度表上面为什么出现了空白,一种情况,是这个省或者这个市没有相关的行业和领域,所以就没有这方面的控制考核指标,比如北京、天津、上海,没有煤矿,所以煤矿的考核指标就是空白的。还有一种情况,比如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而且上年也没有发生,所以显示是空白,因为跟上年也没法比。

安全生产控制考核指标体系,自2004年建立并实施以来,不断地完善,基本是每年年初由国务院安委会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下达年度安全生产控制考核指标,而各地政府又将这些考核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到基层,以至于企业,并且签定责任状,纳入政绩、业绩考核的范围。据我们了解,这些指标完成的情况,是与该地区相关领导干部政绩、业绩的考核联系在一起的,而且有些地方还实行了一票否决制,只要你没有完成安全生产的控制考核指标,或者发生了重特大事故,就实行一票否决。所以,借鉴各地的经验,我们也正在着手制定《安全生产控制指标考核奖惩办法》,目的就是要建立起安全生产的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促进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

2009-07-17 10:36:19

中国日报记者:

请问黄局长,6月份安徽金星矿业火药爆炸事故,是因为私藏炸药,还存在监管不力的问题,请问安监总局对私藏炸药和私采矿产资源的现象怎么样从源头上加以管理?会不会加大处罚力度?对做得好的单位或者省份会不会有奖励机制?另外,重庆武隆鸡尾山的垮塌事故,现在有没有一些新的调查结果?

2009-07-17 10:39:29

黄毅:

6月21日发生在安徽凤阳金星矿业公司的爆炸事故,事发之后当地政府迅速展开了抢险救援工作,安监总局也派出由副局长孙华山同志带领的工作组,赶赴现场协助地方开展抢险救援工作。这起事故共造成16人遇难,43人受伤,根据有关规定,这起事故由安徽省人民政府来组织调查处理。根据目前调查的结果,认定这是一起非法违法采购储藏炸药而发生的重大责任事故。这起事故反映出在火药管理上存在一些漏洞,我们与有关部门进行了沟通,共同围绕如何加强对矿用火药的安全监管,坚决打击非法制售火药的行为,开展联合执法行动。

对于重庆武隆地区鸡尾山垮塌事故,目前仍在调查之中。这起事故一共造成了74人遇难,目前找到了10名遇难者尸体。山体垮塌之后,把附近的一座铁矿掩埋,当时有27名矿工被困井下。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为了搜救27名遇难矿工,采取了一系列抢救措施,终因山体垮塌产生的次生灾害的危险性很大,最后只能停止搜救,同时对危险区域内的居民和人员进行遣散。这起事故是由国土资源部牵头组织调查,有关情况我们会跟国土资源部门进行沟通,将最新的进展情况向社会披露。

2009-07-17 10:46:49

法制晚报记者:

黄局长您好,刚才您提到了2009年下半年会为迎接国庆六十周年作出一些准备工作,请问现在具体有什么方案?是否已经建立了应急预案?

2009-07-17 10:51:50

黄毅:

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是我们全党全国人民的一件大喜事。按照中央和北京市政府的安排,安监总局在迎国庆活动当中所承担的安全监管的责任主要有这几个方面:第一,加强对烟花制造、运输、储存、燃放过程当中的安全监管,确保万无一失。第二,对游行队伍中彩车行进过程中的安全监管,确保彩车正常地运行。第三,对为观礼而搭建的临时建筑负责进行安全监管,确保不出现事故,确保观礼活动的安全。除此之外,我们还要对一些重点行业和领域加强安全监管,特别对人群聚集的场所要加大监管力度,完善各种预案,健全各项防范措施,确保在国庆期间大型活动的安全正常进行。

2009-07-17 10:52:50

北京电视台记者:

第一个问题,前两天在河南和重庆发生了化工厂爆炸事故,请问这两起事故的最新进展情况怎么样?第二个问题,前一段时间贵州发生了煤矿透水事故,这是一个正规煤矿,不是非法煤窑,我们对正规煤矿的安全生产要求已经很详细了,为什么还会发生这样的事故?根本原因是什么?

2009-07-17 10:55:19

黄毅:

7月15日,河南偃师市洛染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造成6人遇难,100多人受伤。事故发生之后,安监总局专门委派危化司司长带领有关人员赶赴现场,协助地方进行抢险救援,并且对事故的调查提出指导性意见。目前,善后工作进展比较顺利,受伤人员得到了及时救治,并且组成了事故调查组,全面展开了调查工作。我们会督促当地组成的事故调查组,对这起事故调查的情况及时地向社会予以公布,同时我们也关注着这起事故调查处理的结果。

6月17日,重庆黔西南州晴隆县新桥煤矿发生透水事故,共造成16名矿工被困,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采取了积极的措施进行抢险救援,搜救工作始终没有放弃,结果事发25天之后,有3名矿工获救,创造了煤矿应急救援史上的奇迹。一段时期以来,一些煤矿发生透水事故,我们认真分析了事故发生的原因,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一些煤矿对井下水文地质的情况很不清楚,没有底数,因而没有具体的防范措施。这些年,由于小煤矿的无序开采,甚至滥采乱挖,遗留下许多老坑水,给一些大矿安全生产带来很大的隐患,如果不认真地采取措施,提前防范,就很容易导致透水事故的发生。对此,我们专门下发了通知,并且对煤矿防治水的有关规定重新进行了修订,要求所有的煤矿要认真地落实防治水的各项规定,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特别是在汛期,更要预防各类透水淹井事故的发生。

2009-07-17 10:57:43

陈文俊: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2009-07-17 11:03:40

来源: 中国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安监局:上半年全国各类事故186775起 同比降14.9%
安监局证实吉林化工厂发生泄漏 东航飞行员辞职被判赔偿2590万
石化业振兴规划将提交国务院审议 安监局:今年关闭一千处小煤矿
煤矿安监局就煤矿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规定答问
新疆喀什暴力恐怖袭警案2主犯被判死刑 湖南安监局原局长被双规
湖南安监局原局长涉贿被纪委双规 妻儿同受调查
山西襄汾国土局安监局局长因溃坝事故被刑拘
《生产安全事故信息报告和处置办法》发布(全文)
中国严处5特大安全事故 169人受处分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被记过
多地区出现ED和JQ开头的假币 重大安全事故中领导干部犯罪上升
检察机关称重大安全事故中领导干部犯罪在上升
工商总局:安全事故企业责任人将被纳入"黑名单"
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全文)
中国拟规定任何人不得干涉食品安全事故调查 草案全文 6月实施
图片新闻:
中国将分七大区域设医疗中心 提供疑难病症诊疗
住建部提房地产三项措施 力稳北京上海等地房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