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家电下乡最高限价将被取消 研究是否取消旧家电换新户籍限制 -中国网民规模达3.38亿 稳居世界第一 3G市场潜力巨大 报告全文 -7·5事件192人死 危重66人 810名伤者正治疗 多数骨干分子被捕 -热比娅给达赖写信求助 疆独勾结"基地"证据曝光 与美机构演双簧 -专家预计年内不会出现通胀 局部物价上涨 年内加息可能性小 -宝钢:与力拓案无关 商务部:属于个案 传中国钢企私签降价合约 -河南偃师10吨氯苯爆炸致7死 广州百余非洲裔人员聚集派出所 -央行拟重启一年期定向票据 收紧流动性 货币政策或更关注"质" -国产ARJ21完成首次城际飞行 中国500年一遇日全食本月22日上演 -四省率先发布医改实施方案 首次将无症状感染者列为主要传染源
首页>>新闻追踪>>力拓“间谍门”揭开铁矿石谈判迷局
力拓撤走部分驻华员工 澳方利用“炒作”施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撤员?炒作?管用吗……中国政府对于那些到中国来投资兴业的外国企业,用句中国的俗话来说就是‘恭喜发财’。我们希望在中国经营的外国企业都能够赚到钱,也愿意为外国企业赚到钱提供便利良好的环境。”秦刚还引用了另一句中国古语“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个‘道’有两层含义:一层就是法律,我们要求外国在华投资企业遵守中国法律;第二层就是诚信,我们要求外国公司在中国能够信守诚信,遵守商业道德。”

“力拓间谍案”的影响继续蔓延。有消息称,为了应对间谍案,力拓已撤走部分驻华员工,同时要求其外籍员工暂时不要回中国。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中国和澳大利亚互为重要贸易合作伙伴,中方高度重视同澳大利亚保持和发展健康稳定的经贸合作关系,但是坚决反对任何人蓄意炒作此案,或企图干扰中国的司法独立,损害中澳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

力拓撤员的台前幕后

昨日,澳大利亚媒体报道称,力拓已经撤离了在中国铁矿石及钢铁等部门的员工。力拓新闻发言人Ian Head也向外界证实,力拓确实已于7月15日撤离了驻中国地区的一些员工。

对此,有知情人士纷纷予以质疑。

“并未听说此事,谣言的可能性居多。”西澳大利亚驻中国代表处商务经理汤江波表示。

另有人向媒体透露,有关力拓所有在华员工撤离的报道并不十分准确,据称该公司的一些研究人员目前仍在中国。澳大利亚另一矿石巨头必和必拓则表示,公司没有撤走在中国地区的雇员。

分析人士认为,力拓此举动可能与澳大利亚官方一直以来的强烈措辞有关。

澳大利亚外长Stephen Smith昨日继续就力拓案进行施压,他表示,中国需要考虑此事的处理是否会带来负面影响,并强调其他国家和企业正在关注此事的发展动向。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也一改之前“温和态度”,表示“澳方将以经济利益施压中国”。陆克文还表示,他已向中国政府表示其个人对力拓高管胡士泰遭拘捕一案的关注。

来源: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力拓“窃密门”事发 矿企中国籍高管忙出国
宝钢:与力拓案无关 商务部:属于个案 传中国钢企私签降价合约
商务部发言人回应力拓"间谍门":总体看属于个案
中国钢企"观望" "间谍门"重挫力拓销售网络
力拓"间谍门"事件悬疑:何为间谍?所窃何密?
外交部:力拓案不影响中外企业合作 答问 审查风暴或席卷钢铁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力拓案不影响中外企业合作
力拓“间谍案”继续发酵 审查风暴或席卷钢铁业
“力拓门”敲响警钟:商业间谍渗透已到严重程度
力拓向中国钢铁业索赔90亿美元
中方"铁矿石谈判策略"遭窃? 力拓涉嫌操纵市场
图片新闻:
住建部提房地产三项措施 力稳北京上海等地房价
新农合缩小城乡医疗差距 农民住院可报销一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