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力拓撤走部分驻华员工 澳方利用"炒作"施压 中方反对蓄意炒作 -家电下乡最高限价将被取消 研究是否取消旧家电换新户籍限制 -中国网民规模达3.38亿 稳居世界第一 3G市场潜力巨大 报告全文 -专家预计年内不会出现通胀 局部物价上涨 年内加息可能性小 -宝钢:与力拓案无关 商务部:属于个案 传中国钢企私签降价合约 -河南偃师10吨氯苯爆炸致7死 广州百余非洲裔人员聚集派出所 -央行拟重启一年期定向票据 收紧流动性 货币政策或更关注"质" -国产ARJ21完成首次城际飞行 中国500年一遇日全食本月22日上演 -四省率先发布医改实施方案 首次将无症状感染者列为主要传染源 -湖南率先取消高中文理分科 全国首次 西南交大副校长论文抄袭
首页>>银行
银监会:禁止向未满18岁的学生发放信用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银监会规范信用卡发卡,禁止银行向未成年人发卡、单纯以发卡量作员工考核指标

本报讯 (记者殷洁)银行此前向没有固定收入的学生滥发信用卡,也导致了信用卡业务不良率激增。昨日,银监会下发通知给银行戴起了“紧箍咒”,禁止银行向未满18岁的学生发卡,给已满18岁的学生发卡,要经由父母等第二还款来源方的书面同意。

不再单以发卡量考核营销员

在过去五年,信用卡发卡量成了商业银行最关心的一个业绩指标。而银行对信用卡营销员一直以发卡量作为考核指标,也导致营销员不顾申请人的资质情况,大量发卡。银监会昨天在通知里明确要求,禁止银行对营销人员实施单纯以发卡数量作为考核指标的激励机制。

“信用卡授信过度是目前信用卡市场的一个重要问题。”某股份制银行人士向记者表示,此前央行的数据也显示了信用卡业务坏账率上升,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49.7亿元,同比增加133.1%。

银监会表示,各家银行应对信用卡申请人的资信水平和还款能力进行尽职调查,申请人需要拥有固定工作,或稳定的收入来源,或提供可靠的还款保障。“如果在其他银行已经有信用卡,但是申请人的还款能力与持有的信用卡累计授信额度之间有较大差距,银行应严格控制再发卡。”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向未成年人发信用卡

银监会还提高了对学生的发卡门槛,对于18岁以下的学生,银行将不允许向其发放信用卡。不过银监会并没有全盘禁止向学生发卡,银行向满18岁的学生发卡,必须要经由父母等第二还款来源方的书面同意。

早在2002年,招商银行发行了第一张针对学生的信用卡,随后多家银行都在信用卡“跑马圈地”中将发卡的目标人群瞄向了校园。由于信用卡业务的不良率明显上升,今年包括招行、中信银行等都叫停了学生信用卡的办理,也有银行抬高了申请门槛或降低信用额度。一位银行人士表示,学生可以申办信用卡的附属卡,由家长拿主卡,学生拿副卡,可以防止学生过度透支,也能解决用卡需求。

信用卡没激活银行不得扣费

此前,有部分银行对信用卡没有激活也收取年费,受到消费者的质疑。银监会此次明确要求持卡人激活信用卡之前,银行不能收取任何费用。

而一般银行营销人员在推销各类信用卡时,也往往只描述卡的用途,对于费用避而不谈。营销人员未来也必须告知申请人有关信用卡的收费政策、计罚息政策,提示所申请的信用卡产品的潜在风险。但对于此前备受争议的银行收取短信通知费,银监会并未对收费模式作出要求,仅表示银行可通过适当方式为消费者提供信用卡账单通知和还款提醒服务。

■ 链接

发卡员“扫楼”完成发卡量

目前银行间信用卡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在信用卡推广“前线”工作的发卡员压力很大,因为他们收入和发卡量直接挂钩。有发卡员爆料,银行对发卡量有硬性规定,一般是60到80张,少发一张,就从底薪扣相应的钱,超额也会有相应的奖励。为此,他们不得不整天在外扫楼(推销银行卡的最主要方式),一天要扫好几个楼,每栋楼至少要10层。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银监会:"22%信用卡市场给台资银行"不实 3银行跨行取款费翻倍涨
银监会:"将22%信用卡市场留给台资银行"报道不实
大学生信用卡越刷路越窄 三银行停办相关业务
商务部酝酿再推新消费刺激计划 调整信用卡费率
中国平安将入主深发展 持股不超30% 信用卡积分交易利润达90万
网上兴起信用卡积分交易 净利润或高达90多万
信用卡不设密码更安全 有密码出事只能自认倒霉
信用卡套现调查:开卡审查不严 POS机申请太容易
央行:ATM提款机每日转账禁超5万 信用卡套现将被纳入刑事范围
央视曝光信用卡恶意套现 中国银联成幕后最大帮凶
信用卡恶意套现 银联成最大帮凶 美国银行或抛售建行135亿H股
图片新闻:
住建部提房地产三项措施 力稳北京上海等地房价
新农合缩小城乡医疗差距 农民住院可报销一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