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民族团结教育将纳入中高考 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举报电话公布 -大陆银联卡可在台湾刷卡消费 禁止向未满18岁的学生发放信用卡 -力拓撤走部分驻华员工 澳方利用"炒作"施压 中方反对蓄意炒作 -家电下乡最高限价将被取消 研究是否取消旧家电换新户籍限制 -中国网民规模达3.38亿 稳居世界第一 3G市场潜力巨大 报告全文 -专家预计年内不会出现通胀 局部物价上涨 年内加息可能性小 -宝钢:与力拓案无关 商务部:属于个案 传中国钢企私签降价合约 -河南偃师10吨氯苯爆炸致7死 广州百余非洲裔人员聚集派出所 -央行拟重启一年期定向票据 收紧流动性 货币政策或更关注"质" -国产ARJ21完成首次城际飞行 中国500年一遇日全食本月22日上演
首页>>政策解读
国税总局稽查多家大型房企 万科保利都在其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一则“国家税务总局稽查8家大型房地产企业”的消息一经报道,便引起了社会的各界关注。

据悉,这次全国范围内的税务检查活动始于6月初。国家税务总局提出开展第二批36户大型企业集团的税收自查工作。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企业占到了此次税收检查企业总数的四分之一,以行业看比重最大。

至此,导致不少投资者产生了“房地产利空的”疑虑。是否房地产业存在有较多的税务问题,导致国家税务总局的“突然袭击”?

据其他媒体报道,此次牵扯其中的大型房地产企业主要包括万科、金地、保利、华远等。

华远地产董秘:属于例行公事

对于此次国家税务总局的税务稽查,华远地产的董秘窦志康表示:“这个是例行公事,每一年都有的,很正常。不过以往是西城区税务局,也有的时候是北京税务局,这回是国家。但都是我们先进行自查,然后政府部门再来核实。”

有分析师指出,此次稽查可能是对土地增值税清算情况进行的摸底,如果政策得到地方政府的认真执行,将对房企的现金流造成不小压力。

窦志康解释道:“这个土地增值税的清算没有问题。”他讲到,“对于北京地区的企业来说,不仅是我们没有这方面的问题,相信其他房企也不存在这个问题。”

但是去年,税务机关曾对中国平安、中国烟草和中国工商银行全国范围内汇总纳税情况进行过稽查。但相关公司和税务机关都没有做过正式信息披露。有关信息披露一事,窦志康表示:“这个如果自查和核实是一致的,没事的话就没有结论了。但是如果有事的话就会再通知。这些不属于规定的披露范围。”此外,他还补充到,“此次主要稽查的是华远集团,而我们是集团的上市公司,所以也有这个需要。”

国家税务总局:

内部工作安排不能透露

记者随即向国家税务总局证实,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些都是内部工作安排,不能透露。

华远地产于去年刚刚上市不久,首年上市经营便经历了金融风暴和地产危机,也可谓是困难重重。如今又面临税务稽查,不少投资者恐怕捏一把冷汗。那么,此次稽查对众房企究竟是否是“利空”。华远地产董秘窦志康说:“税务局查企业是正常的情况,就像交通警察查汽车违章一样普通。不需要作为特别的事情去看待。”

由此看来,国家税务总局的此次稽查并不被华远地产所担心。

但是,根据华远地产的中报显示,华远地产的中期营业收入有了较为高幅下降,却囊入了不低的净利润。当记者问到窦志康是否因为成本有了较高的降幅时,他回答说:“这个到我们的中报时就有解释了。”(证券日报)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政策组合拳出击房市 大型房企股市圈钱付购地款
银监会官员李伏安称大型房企融资应考虑发债
税务总局稽查万科等房企 土地增值税或全面清算
各地房价大幅攀升 房企大开庆功宴 京15家捂盘开发商被约谈告诫
十大城市房企调查显示 成交萎缩是楼市最大风险
各地龙头房企进京圈地 助推北京房价快速反弹
北京楼市进入"三万元"时代 泡沫越积越大 各地龙头房企进京圈地
房企毛利率将走出低谷 下半年楼市供应继续偏紧
中小房企无奈借道信托解“资”渴 利率升到15%
多城市曝经适房丑闻 专家建议反思制度缺陷 三部委暗查房企账本
三部委暗查房企"账本":可能含政策调整意图
图片新闻:
中国将分七大区域设医疗中心 提供疑难病症诊疗
住建部提房地产三项措施 力稳北京上海等地房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