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投23.5亿改造林区棚户区 今起3年规划改造逾96万户 实录 -中国持有美国债近7500亿美元 2月增持居首 美:中国未操纵汇率 -财政部代发七省地方债 国税总局:重组式股改对价无需缴纳所得税 -一季度GDP同比增6.1% CPI同比降0.6% -"雪龙号"科考船舰载直升机失事获赔200万元 直升机坠江详情披露 -商务部:中国可能组织企业赴法投资 广交会首日成交7000万美元 -中国女子赴俄途中猝死 同行53人被隔离 仿瓷餐具企业违法生产 -报告称农民生活消费水平至少落后城镇10年 研究相关政策促消费 -国企赚钱仅上交国家10%红利 人社部称尚未出台国企高管限薪令 -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出台(全文) 对GDP增长贡献率不低于0.7%
首页>>网上直播
国家林业局:3年规划改造林业棚户区96.09万户(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林业局就林业棚户区改造等情况举行发布会(中国网 胡迪) 

国家林业局林业棚户区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前进(中国网胡迪)

今起三年国家规划改造林业棚户区总数逾96万户

中央投资23.5亿实施重点国有林区棚户区改造工程

国有林区在职职工工资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42%

国有林区棚户区改造新建房基本户型面积为50平米

  • 2009年4月16日(星期四)下午14时30分,国家林业局在213会议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林业局棚户区改造办公室负责人发布林业棚户区改造的意义、内容及政策措施等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
  • 程红: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非常欢迎大家今天来参加国家林业局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林业棚户区改造。首先,让我来介绍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国家林业局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第一位是国家林业局计划与资金管理司巡视员、国家林业局林业棚户区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前进先生;第二位是国家林业局林业工作管理总站副总站长、国家林业局林业棚户区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闫振先生。我是新任国家林业局宣传办主任兼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程红。

非常高兴在这个场合和大家第一次正式见面。借这个机会,我要衷心地感谢大家和你们所代表的媒体长期以来对林业事业的关心和呵护。感谢你们为林业宣传所付出的辛劳和作出的贡献。感谢你们对宣传办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和有力的帮助。在这里我也真诚地希望,在我们今后的工作过程中能够一如既往的、及时的交流、沟通,相互的支持、帮助,互相体谅、包容。真诚地希望我们今后形成更加密切、有效、良性互动、和谐愉快的工作合作关系。我也真诚地希望我们能够留下一段真挚、美好、令人难忘的友情。

下面进入新闻发布会主题,首先请王前进先生介绍林业棚户区改造的情况。

2009-04-16 14:23:54

  • 王前进: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非常高兴能有机会向大家介绍林业棚户区情况。也非常感谢各位对林业建设、对林区职工的关爱,对林业生态建设的大力支持。

今天上午,国家林业局召开了全国林区棚户区改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就全国范围内全面铺开林区棚户区改造作了专题部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祝列克同志作了讲话,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住房与城乡建设部的有关负责同志对于做好林区棚户区改造也提出了工作要求和指导意见。

2009-04-16 14:30:45

  • 王前进:

下面,我想就大家所关心的林区棚户区改造基本情况向大家做一个介绍。我的介绍分四个方面内容进行:

第一、林区棚户区改造的背景。

我们国家林业棚户区改造大致分为两个大的区域,一是在重点国有林区,二是国有林场。重点国有林区主要分布在东北地区的吉林、黑龙江、内蒙古,还有西北、西南地区的新疆、青海、甘肃、陕西、云南和四川。在这个区域里分布100多家林业重点森工企业、采运企业和重点营林局。国有林区的总面积是5716万公顷,林区的总人口为551万,其中林业人口308万。国有林场相对来说分布的面更宽阔,目前我们国家现有各种类型的国营林场4827个,分布在我们国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600多个县。国有林场经营面积是6200万公顷,林业人口为284万人。

2009-04-16 14:33:01

  • 王前进:

全国重点国有林区和国有林场现有的各类住宅总面积8789万平方米,户均建筑面积45平方米,人均15平方米。刚才,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都看到了一个短片,介绍了国有林区和国营林场职工住宅的现状。我本人近一个时期以来也集中到一些区域看得比较多,大家所看到的只是我们国家国有林区和国营林场棚户区困难现状的一个片断。因为长期以来,我们林区建设一直是本着一个先生产、后生活的一个建设模式。所以,生产条件非常的艰巨,生活设施欠账更是严重。再加上长期以来森林资源的过量采伐造成重点国有林区的“两危”,即资源危机和经济危困。同时林区在开发初期都是一些荒芜人烟的深山老林,随着林业建设的逐渐开发和推进,目前这些重点林场所在的位置都比较偏僻,形成了一种“不城不乡、不工不农”的境地。

2009-04-16 14:34:50

  • 王前进:

再加上国有林区长期以来在比较偏僻的环境中生产和生活,基础设施建设欠账比较多,形成了一个企业办社会状态。一个林区就是一个小社会,造成企业的负担很重,职工收入很低。据我们了解情况,在我们林业职工里低保家庭占到32%,林区职工已经成为现阶段最为突出的弱势群体。

党中央、国务院对于林区职工住房困难问题高度关注。温家宝总理、李克强副总理都多次作出了重要的指示和批示。国家发改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林区棚户区改造也非常重视,把林业棚户区改造作为国家拉动内需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非常重要的一方面,在各方面都给予了重点的安排和支持。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现在林区棚户区改造正在稳步推进。

2009-04-16 14:37:03

  • 王前进:

二、林业棚户区改造工作指导思想、实施原则和建设目标。

指导思想就是要紧紧围绕中央应对全球经济危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大局,按照“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科学发展”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把棚户区改造与林区主体功能区划定位、中心林场建设和林区生产力布局的优化调整紧密结合起来。按照统一规划、合理布局、突出重点、配套建设、因地制宜、整体推进的原则,采取政府扶持、企业尽责、职工配套这样一个运作方式,充分调动地方、企业、棚户区居民积极性和政策性金融机构的积极性,着力于改善林区困难群体的居住条件。抓住国家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这样一个历史机遇,力争用三年时间完成林业棚户区改造任务,基本解决林区职工的住房困难,推动林区经济社会快速协调发展,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贡献。

2009-04-16 14:38:15

  • 王前进:

林区棚户区改造坚持六条基本原则:一是整体规划、全面推进。主要指的是要统筹好政府和企业扩大内需和改善民生,新建和改建、特殊群体和一般群体、建设进度和建设质量之间的关系。二是政府扶持、企业、职工合理负担。主要指棚户区改造资金筹措,要充分发挥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在政府扶持的基础上,还要充分挖掘地方、企业以及职工个人资金筹措潜力,同时还要积极争取地方债券和政策性贷款的支持。三是公开透明、民主监督。这一点是保证林区棚户区改造能够完成它的历史使命的根本所在。一定要坚持公开透明,要把棚户区改造全过程,即实施规划、改造范围、享受对象、户型设计、分配方案,直到最后的竣工验收全过程都要向社会公开,向职工公开,接受社会和职工的监督。同时,各级监督部门也要提前介入,确保棚户区改造能够合规推进。

2009-04-16 14:39:58

  • 王前进:

四是推进改革,提高效益。棚户区改造要和林业生产布局调整有机结合起来,要优先安排国有林业生产布局调整,深化林业改革,以及分离林区办社会这样一些改革的先行单位。

五是分类指导,因地制宜。要坚持保障性住房建设是为困难群体提供最基本的住房条件的基本原则,同时,各地改造方式一定要做到因地制宜,适合建楼房的建楼房,适合建平房的建平房,适合新建的就新建,还有一些能够改造利用的就改造利用。

2009-04-16 14:42:45

  • 王前进:

六是依法改造,确保平稳。这是指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家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相关政策,同时要妥善解决好一些困难职工住房问题,确保社会稳定。

2009-04-16 14:44:19

  • 王前进:

林区棚户区改造建设目标,按照已经确定的总体规模来看,2009-2011年列入规划的林区棚户区改造总户数是96.09万户。三年时间要累计新增住宅面积约4800万平方米,使林区职工的住房条件基本改善,相关的配套设施相对完备,为构建社会主义新林区奠定一个重要的基础。同时,通过林区棚户区改造,根据我们初步测算,也可以带动近400亿元的社会投资,也为拉动我国的建材和相关产业发展作出贡献。

2009-04-16 14:45:04

  • 王前进:

三、林业棚户区改造相关标准、实施范围、资金筹措及工程进展情况。

(一)界定的标准。重点国有林区棚户区基本概念是指国有森工林业局、国有营林局和国有林场破旧平房集中连片、泥草房和危房面积超过50%、基础设施不齐全、道路狭窄、治安和消防隐患大、环境卫生脏乱差、低收入家庭户数比较多的居民点。

2009-04-16 14:46:13

  • 王前进:

(二)实施范围。林业棚户区改造要严格按照林业棚户区界定的标准来确定改造对象,在进度安排上要求各地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优先解决山上林场职工、危房户、特困户、低保户、五保户、优抚对象以及因伤因病因灾致贫的一些特困家庭的居民住房问题。

(三)棚户区改造的资金筹措。国有林区棚户区改造是参照国家廉租房建设的相关标准,基本户型为每户建筑面积50平方米,资金的筹措实行中央扶持、地方政府配套、企业补贴、职工自筹四个方面相结合的基本方式。其中,中央补助的标准是按照每户50平方米,每平方补贴300块钱,这样一户补贴1.5万;省级人民政府的配套要求是每平方米不低于200元,就是每户补贴1万元;企业和职工的自筹资金根据所在地方的房屋建设要求和自身经济条件灵活决定,可以通过投工、投料等多种方式、多渠道来筹措,有条件的地方可以争取金融部门政策性贷款支持。

2009-04-16 14:47:26

  • 王前进:

(四)工程进展情况。截至目前,中央对林区棚户区改造一共投资23.5亿元,其中在去年第四季度中央紧急增加投资拉动内需给林区棚户区改造1.5亿元,先期在东北的吉林、黑龙江、内蒙古三个省的四个重点森工集团进行改造试点,改造总户数是1万户。

今年,国家在扩大内需、增加投资中又专项安排国有林区棚户区改造22亿元,22亿元除了东北三省四个森工集团外,西南、西北六个省区的国有重点森工企业的棚户区改造也全面启动。建设总的任务是14.67万户,目前为止这9个省区10个森工单位的实施方案已经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复,国家投资计划已经下达,各地省级配套资金已经得到省政府的承诺,并且列入2009年省级财政预算或者是列入2009年地方国债投资予以安排。施工单位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及包括履行相关的程序正在抓紧进行,目前已经初步具备了开工建设条件。

2009-04-16 14:49:47

来源: 中国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今起三年国家规划改造林业棚户区总数逾96万户
中央投资23.5亿实施重点国有林区棚户区改造工程
中央投资2亿元用于内蒙古大兴安岭棚户区改造
齐骥:林区棚户区改造每平方米中央将补助300元
截止2008年底中央累计支持改造煤矿棚户区28万户
今年将解决260万户廉租房和80万户棚户区改造问题
中国将加大破旧棚户区改造 改善贫困人口的居住环境
推广辽宁吉林经验 国家将加快改造老矿区棚户区
推广辽宁吉林经验 国家将加快改造老矿区棚户区
图片新闻:
中国海军将研制大型战斗舰艇等新武器 岸防全面导弹化(图)
中国成功发射第2颗北斗导航卫星 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