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代发七省市地方债 利率为何不同 2月增持美国债46亿美元 -计生委回应放开二胎:可能微调 总体不放松 -发改委拟设立高技术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 严防高污染建设项目 -09年中国农民收入预计增6% 08年粮食总产超历史最高水平 实录 -全国房价收入比与国际平均值相当 六城市仍偏高 商品房销量回落 -新闻总署通报多家报纸严重失实报道 广播电视放音乐将交版权费 -130万老工伤职工2年内将纳入工伤保险 2010年底前实现基本统筹 -人民币中间价一个月来再破6.83 尚福林:做好股指期货上市前准备 -中国渔船在尼日利亚爆炸5同胞遇难 渔政船将联合巡航粤沪琼三地 -国企高管薪酬规定有望近期出台 南航巨亏50亿高管薪酬反增50%
首页>>“三农”问题
农村经济绿皮书:农民生活消费水平至少落后城镇10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五日电 (记者俞岚)二00九年中国农村经济绿皮书十五日在此间发布。绿皮书指出,目前中国农村居民生活消费水平落后城镇居民至少十年,并且城乡居民生活消费水平差距一直处于扩大状态。

农村经济绿皮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和国家统计局农村社会经济调查司共同编写。

绿皮书显示,城乡居民生活消费支出比从一九七八年的二点六八比一扩大到了二00八年的三点零七比一。二00八年,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为三千六百六十一元,城镇居民该项支出则为一万一千二百四十三元。

中国农村消费当前仍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主要耐用品消费拥有量偏低。二00七年,每百户农村居民拥有的洗衣机、移动电话量不足城镇居民的一半。农村居民的衣着消费也偏低,二00八年其人均衣着消费支出为二百一十二元,不足城镇居民的两成。此外,农村居民住房条件也有待改善,近千万农村住户人均居住面积不足十平方米。

绿皮书由此指出,中国扩大消费需求,最大潜力在农村。事实上,金融危机以来,外需持续疲软,越来越多的人对扩大农村消费以刺激经济增长寄予了厚望,官方也出台了诸如家电下乡等一系列措施,希望能尽快启动这个沉睡中的巨大市场。

不过,让农民松开捂紧的“钱袋子”,并非易事。据蓝皮书预测,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率可能仅为百分之六,较去年下降两个百分点。

此外,消除农民花钱的后顾之忧也是启动农村内需的另一关键所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部长韩俊在绿皮书发布会上表示,“既要强调家电下乡,又要强调公共服务下乡,金融下乡”。

这位农村问题专家认为,启动农村内需,一方面要实施一大批项目,在短期内促进农民增收和农民消费增长,更要注重在长期内能够为现代农业的发展、为农村社会事业的发展奠定更好的基础。

他建议官方应当在农民的消费升级、农业物质技术装备水平提升、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跨越式发展、农民和进城农民工的康居工程、农村金融创新、农村社会事业等六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农村经济绿皮书:2009年农民收入预计增长6%(实录)
农村经济绿皮书:2008年农产品外贸逆差历史最大
农村经济绿皮书:2009年农民收入预计增长6%
农村经济绿皮书:2009年农民收入预计增长6%
直播实录:农业部负责人解读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情况
农村经济绿皮书暨农村经济发展研讨会
农村经济绿皮书:农民生活水平比城镇居民落后7年
农村经济绿皮书:0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将有所回落
农村经济绿皮书:城乡居民收入差距07将突破3.3:1
图片新闻:
中国成功发射第2颗北斗导航卫星 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俄政府批准中俄石油贸易及管道协议 中国支线开工在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