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企赚钱仅上交国家10%红利 人社部称尚未出台国企高管限薪令 -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出台(全文) 对GDP增长贡献率不低于0.7% -东航08年亏140亿 创中国航空史最大亏损 三大航合计亏损超250亿 -"雪龙号"科考船舰载直升机失事获赔200万元 直升机坠江详情披露 -北斗导航系统今年将发射多颗卫星 神舟飞船试验舱被弃小区数月 -财政部代发七省市地方债 利率为何不同 2月增持美国债46亿美元 -计生委回应放开二胎:可能微调 总体不放松 -发改委拟设立高技术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 严防高污染建设项目 -09年中国农民收入预计增6% 08年粮食总产超历史最高水平 实录 -全国房价收入比与国际平均值相当 六城市仍偏高 商品房销量回落
首页>>政策解读
商务部:正研究出台相关政策促进消费增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5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季度我国消费市场亮点频现,农村消费加快发展,超过城市消费,包括汽车、家具产品消费也呈回升态势。商务部正在研究出台相关政策,包括会同有关部门安排资金支持,来促进消费增长。

家电下乡政策效果明显

姚坚说,一季度农村市场取得较快发展,改变了多年来农村消费增长持续慢于城市的格局。家电下乡政策效果明显,一季度累计销售下乡家电产品270万台,销售额40亿元,其中3月份销售148.5万台,销售额22.4亿元,环比增长70%和72%。

另外,汽车及与住房相关的消费较去年底有明显回升,一季度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汽车类零售额增长11.1%,家具类增长24.1%,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增长20.2%。流通环节生产资料价格结束了去年下半年持续大幅下降的走势,1-3月环比分别上涨0.1%、下降0.2%和1.7%,3月下旬以来,钢材价格下降趋缓,成品油价格止跌回升,有色金属价格出现上行的态势。

姚坚说,扩大消费特别是居民消费是保增长的重要措施,也是实现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关键。他表示,商务部正在研究出台相关政策,包括会同有关部门安排资金支持,来促进消费增长。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完善二、三线城市的商业基础设施,为城市化进程中广大居民消费提供便利的服务;二是会同农业、质量检疫检验、财政各部门,进一步完善农村的流通网络,包括农产品的流通体系建设。

姚坚说,当前出现了一些复合型消费,包括文化消费、休闲消费、教育消费,这些是我国下一步服务业发展、消费增长的新亮点。

外贸形势出现好转迹象

姚坚指出,3月份外贸形势出现了一些好转迹象,比如出口降幅缩小,当月出口下降17.1%,比前两个月累计降幅缩小4个百分点。部分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由降转升,保持外贸稳定增长的政策效应初步显现。此外,进口降幅明显收窄。

随着海外市场需求的回升,中国出口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产品等刚性消费品还有较大增长空间。金融危机期间,各国都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增加政府投资,中国有优势的电信制造业、施工工具、通用机械等产品也有很大竞争力。因此,姚坚指出,对今年外贸形势有充分信心。

姚坚指出,受外部需求下降影响,我国外贸出口面临的形势仍然严峻,要继续清理和调整外贸政策,加大对进出口企业的支持力度,主要包括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进一步增加对中小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支持力度,包括在建立营销网络、注册商标、广告宣传、出口品牌的宣传等方面提供支持。

另外,要进一步增加金融和保险业对于大型成套设备的支持。金融危机导致贸易融资出现很大压力,这是当前制约大型设备出口的重要因素。除此之外,要采取积极措施,支持先进的技术、环保产品、关键元器件和初级产品的进口,进一步促进进出口贸易的平衡。(吴婷)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明年1月休息14天成罕见休假月 专家称促进消费
商务部部长助理:中国今年着力扩大内需促进消费
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降0.6% 3月同比降1.2%
旅游消费券招来黄牛党 成都熊猫卡网上炒卖200元
专家称新刺激经济方案制订中:主要关注消费层面
新经济刺激方案有望本周敲定 偏向民生和消费
珠海将建亚洲最大海洋乐园 中国50知名景区发放4亿元旅游消费券
去年中国金饰需求326.7吨 成全球黄金消费第二大国
中国50家知名景区通过一网站发放4亿元旅游消费券
银行卡消费信心指数首次发布 城市居民消费回暖
五粮液报表涉嫌少交消费税约19.51亿 被起诉
图片新闻:
中国海军将研制大型战斗舰艇等新武器 岸防全面导弹化(图)
中国成功发射第2颗北斗导航卫星 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