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女子赴俄途中猝死 同行53人被隔离 仿瓷餐具企业违法生产 -报告称农民生活消费水平至少落后城镇10年 研究相关政策促消费 -国企赚钱仅上交国家10%红利 人社部称尚未出台国企高管限薪令 -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出台(全文) 对GDP增长贡献率不低于0.7% -东航08年亏140亿 创中国航空史最大亏损 三大航合计亏损超250亿 -"雪龙号"科考船舰载直升机失事获赔200万元 直升机坠江详情披露 -北斗导航系统今年将发射多颗卫星 神舟飞船试验舱被弃小区数月 -财政部代发7省市地方债 国税总局:重组式股改对价无需缴纳所得税 -计生委回应放开二胎:可能微调 总体不放松 -发改委拟设立高技术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 严防高污染建设项目
首页>>债券
中国2月份增持美国国债46亿美元 继续居各国之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根据美国财政部日前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截至2月末,中国持有美国国债7442亿美元,增持46亿美元,继续居各国之首。

尽管中国仍在增持美国国债,但对比去年10月到今年1月的月度增持数据,(分别为659亿、291亿、142亿和122亿美元),增持速度已经明显放缓。

“从外汇储备的角度来看,因为2月份我国的外汇储备净增加额为负,而我国在增持美国国债,意味着我国在进行资产种类的调整”,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明说。

从期限结构上来看,中国买入美国中长期国债123.62亿美元,卖出133.26亿美元,因此当月净减持的美国中长期债约为9.64亿美元。中国对包括中长期和短期在内的美国国债整体呈增持状态,意味着中国仍在继续增持短期国债。这与其他外国投资者在增持短期美国国债的趋势“不谋而合”。报告显示,外国投资者净增持短期美国国债683亿美元。

“从前几个月开始,中国就已经呈现出增持短期国债、减持中长期国债的调整态势了”,张明对本报记者表示。他说,在目前美元未来汇率不明朗、存在长期贬值风险的情况下,持有美国短期国债的风险明显要小于中长期国债的风险。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也表示,中国官方和其他金融机构卖出手中的中长期美国国债,是一种积极的策略。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美国当地时间14日称,他预计美元作为主要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不会改变,美国国债对于新兴国家仍是具有吸引力的资产。但是各国对于美国国债安全的担忧不言而喻。“今后我们会继续根据需要购买美国国债。同时我们强调,我们对于资产的价值波动也是高度关注的。”央行副行长胡晓炼3月间曾公开表示。

尽管美联储在3月18日宣布回购美国长期国债后曾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打压下51个基点至2.51%,但最近美国国债收益率又出现上升迹象,目前在2.80%左右徘徊。赵庆明表示,从目前来看,新发美国国债收益率(到期收益率)会呈现上升的趋势。而美国国债收益率和票面价值呈负相关,这就意味着存量美国国债的市场价值会下跌。“根据我的观察,美国与其他国家的逆差将会逐渐收窄,这就意味着美国想从国外融资的难度在加大,而其本身的融资需求非常强,这将进一步推高新发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他说。

“这对持有大量美国存量国债的中国来说并不是好消息,中国应该有节制地增持美国国债,本来美元资产在我国外汇储备中的比例就高于其他国家,因此在新增的外汇储备中,应该适当增持其他币种的资产。”赵庆明说。

而张明表示,或许中国应该考虑在现在美国国债相对“还比较好”的时候适当减持美国国债。他说,外汇储备的多元化时机已经到来,中国政府应该推动中国企业加大对国际能源与大宗商品的现货、期货,以及相关供应商股权的购买。(经济参考报/张莫 周玉洁)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罗杰斯:中国外汇储备买镍要比买美国国债好
央行副行长:中国会继续投资美国国债
中国投资美国国债收益率逼近零 中方回应美联储回购国债 实录
社科院专家:中国投资美国国债收益率逼近于零
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超7000亿美元 奥巴马公布150亿小企业援助计划
中国持有1.45万亿美元美国国债 占外储37% 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
渣打:中国持有1.45万亿美元美国国债
中国08年底持美国国债7274亿美元 12月增持142亿
图片新闻:
中国海军将研制大型战斗舰艇等新武器 岸防全面导弹化(图)
中国成功发射第2颗北斗导航卫星 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更多 >>